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详细介绍
美国专家结合芝加哥市经验为沈阳交通支招
作者: 来源:

    作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也有过交通拥堵、行车难的现代城市病,可利用城市空间越来越少,但该市加强立体交通建设,发展公共快速交通系统,并优化步行路和自行车交通,目前很少塞车。410,“走进芝加哥——芝加哥城市印象展”在沈阳规划展示馆展出。413,本报记者对随团而来的芝加哥市规划局局长哈勒进行了独家专访,请这位“洋专家”为沈阳城市建设与管理支招。

  建大型停车场很重要

  哈勒是美国知名的规划专家和建筑学家。哈勒说,他家离市中心并不远,平时他上班都坐地铁,25分钟的路程,一天也就4.5美元。比自己开车省20多美元。

  哈勒告诉记者,目前在芝加哥市中心买一处停车位,要花费1万到2万美元,但就是这样,停车位现在也没得买。也正因为如此,来到沈阳后,哈勒第一时间便到青年大街的几个小区逛了逛,看了看咱沈阳的停车位。不过,结果可能让他有点感慨,“沈阳也在走着我们曾走过的路,就是把车停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这样虽然可以短时间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随着步行空间被占据,将迫使更多的人去买车,届时路还是不好走。”

  芝加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这几年我们投入很多资金修建停车场,今年我们建设一幢十层楼高的停车大厦,这座大厦是用公共资金修建的,不但可以解决停车难问题,而且也能带来很大的收益。”

  多建地铁胜于多修路

  作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也有过交通拥堵、行车难的现代城市病。芝加哥从20世纪初就坚持不停地建造公交轨道系统,成为世界上最早建造高架轨道的城市。他们一直坚持优先发展公共快速交通系统,大力发展未来公共走廊,限制和分散市中心,建立了发展公共交通优先的城市交通体系。

  “在来之前,我就知道沈阳已经建成了两条地铁线,这是很好的事情,因为只有提高公共交通能力,小汽车的增长才能得到限制。”哈勒说,世界上很多城市在应对城市交通压力时都选择了修路,事实证明,道路虽然宽了,但带来的却不是交通通畅,而是小汽车卖得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堵。

  哈勒告诉记者,由于可利用城市空间越来越少,目前芝加哥已没有能力进行大面积的地面道路建设,但在立体交通建设上还是有收获的。首先,他们为了分流地面交通、方便地下车库车辆包括货车的进出,在城市中心区修建了10多条地下道路。同时,他们还架设7条轨道交通线路,整体呈扇形分布,串联各大商业区、居民区及三大机场。芝加哥城市轻轨对该市公共交通的贡献率是40%。此外,在上述不同系统的交叉处,芝加哥还普遍建造了立交桥。立体路网系统较好地适应了现代交通流的发展需求,尽管城市车辆拥有量日益增多,但现在芝加哥发生塞车的现象却很少。

  哈勒认为,沈阳应该继续增加地铁的线路,但他认为地铁并不应该总是在地下。“芝加哥很多地铁已经开始在路面上修了,至于为什么,难道你不觉得总在地下坐车压抑吗!”哈勒笑着说。

  优化步行路

  和自行车交通

  或许是为了让美国人健康起来,更或者是为了解决芝加哥过分依赖小汽车问题,哈勒和他的同事在策划“2030规划”中提出了要发展绿色交通的概念,“第一是大力扶持发展公共交通,使居民公交车出行率进一步提高;第二就是优化步行系统和自行车交通系统。”

  哈勒告诉记者,芝加哥市政府通过拓宽人行道、改善步行环境、增添无障碍设施、建设滨河步行道、修建跨河步行桥梁等途径,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区步行系统的舒适度。“我们在沿密西根湖湖滨绿地规划了一条南北向以自行车交通为主的多功能道路,并建设自行车和人行专用桥梁跨越芝加哥河支流。”

  正因为这些努力,现在在芝加哥市中心,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很多地铁口设置了自行车停车房,在这里不但能安全地停车,还能洗澡,你想想大家骑累了洗个澡是多么舒服的事情啊!”显然,哈勒很享受此前骑自行车上班的感觉。

  哈勒建议,沈阳也应在发展绿色交通上多做文章。沈阳人有骑自行车的传统,还应让自行车成为城市交通工具中的主角。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