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科普工作
标准规范
课题研究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介绍
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作者: 来源:

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现场

  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会以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主办,由中国公交信息网承办的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vip支持单位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刘曙光,上海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顾问王秀宝, 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公交学会秘书长、上海公交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丰余,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协会职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巴振东,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学会副理事长、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伟方,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资深专家张炳荣,中国公交信息网总经理张巍等领导以及北京公交、长春公交、吉林公交、张家口公交、柳州恒大巴士、海口公交、石家庄公交、上海浦东新区公交、重庆轨道交通、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济南公交、郑州公交、嘉兴公交、常州公交、乌鲁木齐公交、天津公交、昆明公交、上海巴士公交、洛阳公交等公交企业代表和中国联通、天迈科技、物联网、英特尔等等电子和信息设备企业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共计七十余人。

  会议分为由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曙光主持的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及第二次标准筹备会议与由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巴振东主持的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评选颁奖典礼两部分。 大会背景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正在引起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革。紧紧抓住信息技术革命和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信息化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正在不断推进之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信息技术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不断深入,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促进社会发展的支撑与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人口日益膨胀,机动车辆急剧增加,城市交通运输的压力越来越大。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一瓶颈都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的综合发展。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很早便投巨资进行公交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我国政府对此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已将ITS(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并作为未来交通建设与发展的优先领域予以重点支持。这对实现由单一依赖基础设施扩张的粗放型交通增长向依靠科技进步,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核心的集约式交通发展的转变,实现对交通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交通环境,特别是城市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实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保障交通运输的健康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其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可以吸引出行量,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减少路面的交通流量,消除混合交通,可以彻底解决我国交通拥挤的局面。

  为推进我国公共交通信息化进程,中国电子商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协会城市公交学会,以及部分公交公司、电子信息企业、研究机构在去年底共同发起了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产业推进联盟公交信息化产业联盟,工信部推进司于今年一月正式批复了同意和支持成立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这对电子信息产业和公共交通事业都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举措。

  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及第二次标准筹备会议

  会议首先由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丰余对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2012年度工作做了总结,以及对新的一年做出了工作安排。

  一、联盟工作总结如下:1.推进交通信息的标准化工作;2.成立二维码公交信息化应用实验室;3.开展表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以及筹备“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学术交流会务工作。

  二、联盟下阶段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1.组织落实4项信息化标准的研制工作;2.组织实施公共交通信息化产业创新发展项目,承担相关课题研究;3.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而后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邱伟方对本次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做了情况介绍,对评选的目的和内容、申报情况、评审情况等做了详细说明。

  产业联盟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炳荣主持召开了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第二次标准筹备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几点:1.对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制定与完善,2.加紧向工信部上报,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3.对车内无线信息与终端设备标准的制定,对城市公交信息化数据模型的标准的制定,4.公交站台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与规范,5.联盟会费等。

  在其后举行的二维码工作小组签约仪式上,柳州公交、长春公交、济南公交等三家公交公司与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二维码工作组签订了二维码公交信息化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协议,加入了二维码公交信息化应用实验室。柳州公交更是与物联网签订了合同,正式进入二维码项目实施阶段。

  最后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的发展,让产业联盟在推进公交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上午的会议就此圆满结束。

  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评选颁奖典礼

  下午的典礼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致贺词,曲会长由浅入深,生动的给大家讲述了信息化在公共交通领域的重要性,信息化在公交领域应用。为了长远的发展,建议统一与标准的行业数据库的必要性。曲会长坦言,转型的问题,所有的行业都面临,交通运输业也不例外,从大交通来讲,确实已经是全国一盘棋。在交通运输行业里面,我们的城市公共交通可以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出行,涉及到城市的生活生产秩序,因此也是各地政府部门都十分关注的重要工作,它也是各地政府的民生工程,中央政府也积极推动城市交通信息化的建设,明确提出来以信息化网络化为基础,加快智能型交通的发展,鼓励公共行业通过与电信运营业、IT电子企业和服务业的共同合作,以加快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我国许多大城市交通快速发展,城市在解决交通拥堵、节能减排这些方面都提出来非常明确的要求,城市当中的公共网越来越密集,公共交通的车辆也大幅度增加,地上地下、长途短途等的路线越来越复杂,所以怎么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怎么能实现高效有序的公交管理和提升它的服务能力,应该是我们当前每个公交的管理部门急待解决的问题。曲会长说:“我们公交系统也有大量的资源是可以进行挖掘的,还可以提供很多增值服务的,信息化帮助你们掌握了有多少人流,人流本来就是信息,这人流都是哪的啊,大家时间长了能掌握不少的信息,他有什么需求,那很多商家都找你了,这就是在市场经济下,多种经营带来的新商机。联盟需要做的那些事,我今天,我就明确提出来你们要下点功夫去做,这个不是打个漂就行的。如果需要我们出面,我们也在所不辞。我建议跟交通部新成立的土木工程学会合作没有问题, 多做点工作,大家都尽量去做,如果需要我们出面,我们会尽力去做。我一直主张大家通过合作,合作才能共赢,不要把小的利益带我们工作当中,最终的结果是行业的发展的进程,我希望在坐的都有“大家”这个胸怀,我也是二十年了跟着咱们这个老领导啊,来推动行业发展,我知道其中的难处,但是我觉得只要下决心,这件事情会做的很好。”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顾问王秀宝致开幕词,本次大会旨在增进了解,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其后,本次大会的vip支持单位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总部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致辞表示,运营商将为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工作。

  本次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的评选本着鼓励与推动公交信息化工作为目的,评委会在信息化评定标准,尚无制定的情况下,仅就申报表19项指标填报的多少和各项实施结果的强弱,再结合联盟平时掌握业内认知度高低等综合情况作为评定的依据,经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会审,确立了奖项与获奖公司。获奖状况如下:

  1.示范单位13家: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

  2.先进单位6家: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3.积极推进单位7家: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嘉兴市公共交通公司、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4.优秀供应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公司、郑州天迈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领意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深圳市蓝泰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路纵横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有为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航盛事业有限公司。

  颁奖仪式之后,两家获奖代表做了发言。常州公交代表就“掌上公交 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做了介绍,致力于拓展公交的移动办公功能。重庆轨道交通集团代表对信息化对行车调度、整个设备运行的监控、安全管理的应用以及在客流预测、集团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应用做了详细的讲解。

  其后进行的主题演讲环节,六位学者与公司代表给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信息化在公共交通范围内的发展与应用。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给大家做了欧盟公共交通信息化研究的情况介绍。中国联通总部集团客户事业部处长张明山给大家介绍了中国联通在公共交通信息化方面创新的行业应用,并阐述如何为智能公交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北斗民用推广应用联盟(筹)负责人黄宇辉的演讲主要围绕着北斗产业的发展及应用。中国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二维码工作组的代表对二维码的概念,二维码技术对公交行业的意义和应用做了说明。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的代表对英特尔技术为智能公交提供的服务与技术支持以及英特尔智能公交方案做了概述。郑州天迈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介绍了其公司在信息化公共交通方面的产品的技术优势以及对未来市场发展的规划展望。

  最后,主持人产业联盟的常务副理事长巴振东做了会议总结。至此,本次会议以及颁奖典礼完美落幕。

  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从事公共交通信息化事业的公交,电子与信息企业与用户可以更好的面对面交流,对公共交通信息化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且发挥联盟产学研结合的优势,积极进取、促进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公交行业的应用、为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提高公共交通行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做出贡献。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