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详细介绍
交通投资增幅减缓未来着力投建城市公交
作者:王子约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梁晓安介绍,受利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客货运均出现明显增长。此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但增速回落,预计全年公路水路客运量增长5%左右、货运量增长10%左右,港口货物吞吐量全年增长9%左右,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1.48万亿元到1.5万亿元左右,增长3%左右。

  梁晓安表示,下一步将深入系统研究交通拥堵费。一名交通部官员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交通部将在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方面下大力整治。

  交通固定投资增速缓慢

  上半年中国经济疲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十年来最低。作为较先出现复苏的领域,交通运输方面的固定投资在6月出现回升,且呈现持续企稳的状态。

  梁晓安介绍,交通经济企稳首先表现在客货运运量出现明显回升。数据显示,8月,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33.4亿人次、旅客周转量2716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和5.9%。其中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11.1%,高出去年同期5.1个百分点。

  同月,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38.3亿吨、货物周转量1515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5%和7.3%,货运量连续3个月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3%,在7月份实现今年首次正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

  记者分析单项数据发现,铁路的回升表现尤其亮眼,特别是高铁在客运方面持续释放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由于铁路运输和投资都具有周期性性质,区间数据会有比较大的差异。他表示,下半年铁路各项数据都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此外,固定交通方面的资产投资保持增长但增速回落。8月,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5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放慢5.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去年明显的“前低后高”增速基数影响。其中铁路完成投资515亿元,同比增长12.6%。

  从今年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速度放缓,但总体呈现较为平稳状态。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近日表示,综合来看,交通运输行业稳中有为,有效地支撑了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协调大交通优先城市公交

  近日,中国首次发布了《中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报告》,梁晓安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了报告的情况。到2012年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42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此外,港口吞吐能力、内河通航里程、全社会完成的公路客货运量、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等多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一。

  前述交通部官员对记者称,交通部接受管理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后,将更有利于构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方面全方位的综合运输体系。未来交通部的工作将要着力于此,同时还要注重民生,大力发展公交系统,努力解决拥堵、污染等问题。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建立综合运输标准体系定位十项交通运输标准化重点工作。

  多名不同层级和部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感受到了公共交通建设力度的加强。前述官员称去年底国务院曾下发《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第一个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充分显示了高层对公共交通的重视。

  这名人士称,交通部根据国务院意见做了多次研讨调研,并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同时在资金支持和试点创建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据杨传堂介绍,交通运输部已经起草完成了《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审核,争取尽快出台,以改变多年来城市公共交通无法可依的局面。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