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3年11月公交报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公交报刊工作理事二届二次会议

暨2013报刊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2013年11月8日,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公交报刊工作理事二届二次会议暨2013报刊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桂林如期召开。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秘书长王丰余、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副秘书长吴士涛、《城市公共交通》杂志社社长吴同起、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涛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主持。

  王丰余在开幕词中指出:今天,我们各公交宣传领导和有关宣传工作者、记者、共商公交报业和共建策划文化建设,为打造公交优先、公交优秀做好舆论导向工作,传递公交信息正能量,已经成为公交发展不可缺的力量。

  吴同起做了“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公交报刊工作理事会2012~2013年工作汇报”。洛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建国就有关“公交报刊工作理事会成员调整、增补名单”在会上征求意见并获鼓掌一致通过。

  会上,上海、合肥、福州、郑州、杭州、中山、大连等公交单位为进一步办好公交报与网络宣传做了专题研讨交流。

  城市公共交通事业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为此,继续努力办好公交报刊和善用网络,发扬创新与开拓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传递公交信息正能量,是宣传工作者的责任,这方面大家形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积极支持。来自全国各地公交单位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公交学会

 

更多城市将告别无地铁历史

  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按照“量力而行、有序发展”的原则,推进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发挥地铁等作为公共交通的骨干作用,带动城市公共交通和相关产业发展。到2015年,全国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1000公里。

更多城市将告别无地铁历史

  “无地铁,不城市。”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轨道交通不仅是解决都市交通拥堵的主要方式,也是一座城市彰显治理水平、成为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标志。

  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36个城市获准建设轨道交通,15个城市的2000多公里城市轨道交通投入运营,还有相当一部分项目在建。今后3年,新增的1000公里运营里程将使青岛、无锡、常州、福州、东莞、郑州、长沙、南昌、哈尔滨告别无地铁历史。这1000公里的运营里程相当于过去40年运营总里程的一半。同时,据测算,新增运营里程将带动投资6000亿元至7000亿元。摘自《中国交通信息网》

 

交通运输部制定《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为指导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明确各创建城市考核目标,科学评价公交都市创建成效,交通运输部研究制定了《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

  一、科学确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指标30个,分为考核指标和参考指标,其中考核指标20个,是考核评价公交都市的约束性指标;参考指标10个,是考核评价公交都市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创建城市可结合自身公共交通发展特点提出不超过3个特色指标,经部同意后,连同考核指标和参考指标,一并纳入创建城市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二、规范考核评价指标计算方法。有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严格按照《关于<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说明》确定的计算方法和数据来源,逐项确定本城市2012年各项指标数值。

  三、科学确定考核评价指标创建目标值。各创建城市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通知》的规定,在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中提出各项指标的创建目标值。部将对各创建城市的创建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组织专家分别确定各城市的创建目标值,作为对公交都市创建成效验收考核的依据。

     摘自《供您参考》

 

2013上海国际客车技术展览会暨客车技术论坛在上海举办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客车分会、鸿与智工业媒体集团等单位主办,北京、上海(两家)、天津、重庆、长春、哈尔滨、郑州、大连、沈阳、济南、杭州、深圳、洛阳、大同、常州、柳州、扬州、嘉兴等19家公交公司协办的“2013上海国际客车技术展览会(简称“BUS TEC上海客车技术展”)暨客车技术论坛”定于2013年11月27日~2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办。

  本次活动有13家客车整车厂和百余家客车零部件企业参展,展会期间,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上海三门公交车催生新要求:少急刹少变道

  前日,22辆三开门新型公交车在上海818路正式投入营运。

  记者日前从巴士集团获悉,与上月底在49路首批投运的三开门公交车相比,前日投运的22辆818路三开门公交车的车内服务设施有了一些更为人性化的细微变化:中门增设垃圾箱、前门座位左侧加装扶手等。

  10月29日,首批30辆申沃三开门新型公交车在49路率先投运,新车型在受到市民普遍关注的同时,也有驾驶员与部分市民对新车型设计的瑕疵缺陷提出了意见建议。巴士集团及时征集汇总了相关问题,并与上海申沃和万象大宇沟通反馈,要求它们对车辆进行调整改进。

  针对驾驶员与乘客的意见,在818路投运的大宇三开门公交车上,中门增设垃圾箱,前门的座位左侧加装扶手,中后门间的扶手杆加装吊环,后门两侧加装安全护板,车内的服务设施更趋合理完善。

  为确保行车安全,公司要求线路驾驶员做到“三少”:“少急刹、少变道、少高速”,并新推“刹停待转”安全举措(即车辆右转,无论前方有无车辆、行人,都必须在停车线停车并等待2秒,再行起步);严格要求驾驶员必须按前、后、中顺序开关门,同时通过仪表台上的DVR监控,密切关注并听从乘务员的手势或指令,确保开关门安全。

  从两门车到三门车,乘务员工作转为以导乘、服务为主。

  818路推行“车边迎客、站立操作、移动服务”:起讫站及主要站点,乘务员第一个下车,关注乘客下车情况,待后门乘客下车完毕,示意驾驶员关闭后门;站在中门后部迎客,待乘客上车完毕,最后一个上车并招呼驾驶员关闭中门;高峰时段,在行驶过程中,乘务员全程站立操作。  摘自《新闻晚报》

 

城市客运三项新国标发布地铁和出租车将有新国标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由交通运输部指导、组织,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三项新国标发布,将于明年4月1日开始实施。

  地铁新线达不到标准不得载客运营

  《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作为国内首部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的国家标准,将从源头严把安全关口,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明确规定,今后城市轨道交通载客运营前,必须取得设备质量、消防、安全、环保等14个关键环节的政府验收批复文件,缺一不可。同时,对城市轨道交通重要运行指标也提出量化要求,明确规定试运行期不得少于3个月,试运行最后20天列车正点率、可靠度、故障率等指标必须达标,保证新线符合载客运营要求。

  出租汽车要求全过程提供标准化服务

  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国标是对2008年颁布的国家标准《出租汽车服务》进行的修订、更新和替换,针对行业发展形势变化,从全过程服务角度,对出租汽车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新增了诚信服务、车辆要求、电召服务、运输安全等内容。

  《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规定了司机标准化服务流程,对全过程服务行为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可以说一步一动逐条细化。该标准规定,司机在运营前,要检查车容车貌、车辆技术状况、车辆燃油,备齐发票、备足零钱;在运营中,要求语言文明,不得询问乘客目的地挑客,主动协助乘客拿行李,不得绕路,根据乘客意愿使用音响、视频和空调等相关服务设备;在运营结束,主动出具发票、提醒乘客携带好随身物品等要求。摘自《中国交通报》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第九届三次年会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论坛”将在柳州市召开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定于2013年12月6日~7日在广西柳州市召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第九届三次年会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论坛”。由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会议主题是向大会报告学会年度工作情况,举办“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论坛”,届时由学会全体会员单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交通专家、学者等出席此次会议。     公交学会

 

南京公交老人卡提示音改“您好”

近日,南京公交老人卡刷卡提示音将从“老人卡”改为“您好”。

  “很多60岁以上老年人不喜欢被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称为老人。听到‘老’字,心里很不舒服。”近日,在公交集团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部分乘客代表和乘客委员会委员给公交服务提意见。

  据了解,公交集团当初将公交老人卡刷卡提示音设置为“老人卡”,是希望车上乘客听到提示音后,主动给老人让座。在听取上述意见后,公交集团决定将全市6000多台公交车和轮渡刷卡机全部更换提示音。

  新的老人卡刷卡提示音为“您好”。      摘自《新民晚报》

 

首辆气电混合环保公交车亮相绵阳街头

  10月27日,一辆写有“新能源.气电动力混合”的新型公交车刚投放到城区39路试运行,就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尤其那鲜亮的外观、宽敞的车厢、舒适的座椅,平稳的运行令乘客们惊叹不已,不少乘客表示,这样的环保公交车既新颖又节约环保,希望有更多类似这样的公交车穿行在大街小巷。

  环保公交车共有31个座位,车内十分宽敞,整车线条流畅,外观为银灰色,新潮时尚,堪称科技城一道流动的风景线。玻璃比普通车辆更加宽大透亮,采光更好,玻璃等处安装扶手,配备有供暖设备,更加安全更具有人性化设计。摘自《绵阳公交》

 

广州BRT获评“金牌标准”

  近日,广东省广州BRT获评2013年世界金牌标准BRT,成为亚洲唯一被评为“金牌标准”的BRT系统,跻身世界一流BRT的行列。

  据悉,2013年全球共有50个BRT系统被评分,只有12个系统符合2013年BRT系统评价标准中的最高荣誉“金牌标准”,包括中国广州BRT、波哥大的千禧年快速公交等。BRT系统评价标准分为金、银、铜和基本BRT四个等级。此标准的评价内容包括BRT基本特征、服务质量和乘客指引信息、基础设施等6大项。广州BRT系统缓解了交通拥堵,被称誉为全球领先的大运量运输系统。

  广州BRT自2010年2月10日试运营,全长22.9公里,设站26对,创新采取“30+1”(灵活线路+摆渡线)的混合运营模式和“空车切入”、“动态借道”、“大站快车”等灵活调度方式,与地铁和公共自行车系统整合,日均客流量达85万人次,最高达96万人次,通道内公交车平均速度比开通前提高了84%,是亚洲单线客流量最大的BRT。

  广州BRT不仅为广州提速,每年还为广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8.6万吨,减少颗粒物排放14吨。由于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突出,广州BRT曾荣获联合国2012年应对气候变化灯塔项目、2011年可持续交通发展奖、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奖等奖项。

       摘自《中国交通报》

 

长沙8家公交将整合成2至3家

  去年10月,长沙获评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之后长沙开始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整合公交资源、优化公交线网、减少经营主体、理顺营运体系、创新管理机制成为新一轮公交改革的当务之急。据8月份召开的长沙公交企业整合座谈会上获的信息,长沙公交企业整合工作已经启动,现有的8家公交企业将整合成2至3家。

牢牢把握公交行业公益性属性

  长沙公交企业多达8家,经营主体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线路调配的困难,也造成行业资源的浪费,使得部分热门线路车满为患,部分偏远线路则无车去跑,还有相当数量的新建小区、新修道路、新通车的桥隧仍然不通公交,企业的逐利性与公交的公益性形成矛盾。

  据悉,按照《长沙公交企业整合方案》的要求,此次整合将牢牢把握公交行业公益性的本质属性,在整合公交资源、优化公交线网、减少经营主体、理顺营运体系、创新管理机制的基础上,改革现行票制,提高服务质量。     摘自《供您参考》

 

北京公交队伍不再添置柴油车

  日前获悉,北京将不再采购柴油公交车,所有新采购车辆均为新能源及天然气公交客车。到2017年,北京公交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将达到1.4万辆左右。

  根据规划,北京今年采购3155辆LNG公交车,替换柴油公交车。届时,公交集团以天然气为清洁能源的公交车将达到5681辆。

  公交集团年内还计划投入170辆纯电动公交车。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绍兴公交增量改用LNG公交车

  为积极推进绿色公交建设,加大清洁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市公交集团日前投放25辆天然气公交车,更换原3路、9路线上的柴油公交车。这是继去年市公交集团首批投放80辆天然气公交车以来,又一次车辆提档升级行动。这次投放数量共计有45辆,除25辆先期投放到3路、9路运营外,还有20辆将陆续投放到其他公交线路。

  车辆以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不但降低了车辆运行的燃料成本,而且可以大幅减少车辆温室气体及有害尾气的排放。摘自《绍兴公交》

 

湘潭市公汽公司收购3家民企全转为国营

  从湘潭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湘潭的3家民营公交企业莲城客运、潭城、众旺巴士公司相继与湘潭市公汽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湘潭的公交车从此统一为国营。

  湘潭公交行业改革涉及23个单位和部门,上述3家民营公交企业共计被收购公交车辆196台,公交线路11条。“目前依旧处于资源整合阶段,公交线网和站场建设的专项规划出台前,被收购的民营公交车辆和线路将由负责收购的国有公交企业接管并照常运行。”湘潭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工作将集中在改善乘车环境、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加快公交站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交分担率等方面。

  此外,湘潭将限时更新200台公交车辆,并将不达标的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为提高城区公交覆盖率,湘潭将加快城市公交站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交站场配置,逐步实现市区每5平方公里建有1个城市公交换乘枢纽站,2万人以上的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

         摘自互联网

 

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启程

  公交优先已经成为全国共识,而公交都市则是在这一共识下最具分量的实践。2010年,公交都市创建在深圳起步,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也次第出炉,公交都市成为当前公交优先的直接抓手。与主要专注于理念层面的公交优先不同,交通运输部主导下的公交都市提出了具体的指标体系,对各试点城市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公交都市创新地将公交优先理念具体量化、落地,成为城市交通领域最具创新价值的理念。

 

定制公交北京细分客流

  常规公交是城市交通的绝对主力,而主力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虽然学界层广泛探讨过定制公交,但真正从梦想走向现实的,是北京的定制公交实践。从通勤班车到通勤快车,再到定制公交,北京公交通过细分客流需求,使多层次公交服务的理念成为现实。常规公交多元化,在未来的城市交通中必将成为趋势。

 

深、沪、宁出品公交成本规制

  公交补贴不好补,魔障之一就是不知道公交到底花了多少钱。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详细梳理公交运营成本,是公交的放在盘子里,不是公交的拿出去,为公交算出了明白账。算清账,才能建立清晰的财政补贴制度。对不少城市来说,这应该成为梳理公交发展的第一步。

 

低碳公交车成新宠

  选择公交,就是选择低碳出行;而低碳公交,正是低碳的先锋,是践行低碳理念的环保卫士,是降低经营成本的现实选择,是推动科技创新的试验田。不管如何,低碳公交车已在全国渐成气候。有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车、电车,有新能源的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这些新式的低碳公交车辆需要高精尖技术的支撑,也需要成熟稳定的运营模式保障,敢用车,能用好车的城市,都是城市交通低碳路上的创新者。

选摘《中国交通报》11月5日特刊

 

湘潭市公汽公司收购3家民企全转为国营

  从湘潭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湘潭的3家民营公交企业莲城客运、潭城、众旺巴士公司相继与湘潭市公汽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湘潭的公交车从此统一为国营。

  湘潭公交行业改革涉及23个单位和部门,上述3家民营公交企业共计被收购公交车辆196台,公交线路11条。“目前依旧处于资源整合阶段,公交线网和站场建设的专项规划出台前,被收购的民营公交车辆和线路将由负责收购的国有公交企业接管并照常运行。”湘潭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工作将集中在改善乘车环境、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加快公交站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交分担率等方面。

  此外,湘潭将限时更新200台公交车辆,并将不达标的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为提高城区公交覆盖率,湘潭将加快城市公交站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交站场配置,逐步实现市区每5平方公里建有1个城市公交换乘枢纽站,2万人以上的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

         摘自互联网

 

参加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选拔大赛心得

  前不久,我很荣幸地被集团公司选中,参加了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选拔大赛。比赛中,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也开阔了眼界。在此,我把参赛的所见、所闻、所学,结合自己的节能心得和经验,与大家交流。

  第一,车辆完好的技术状况是节能驾驶的基础。做好车辆例保是每位驾驶员的职责和义务。每天对车辆检查,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尤为关键。出车前,首先要检查机油、刹车油及防冻液是否达到加注标准:机油应在机油尺的3/4左右,太多动力下降,太少则影响发动机寿命;在行驶中,发动机的温度最好应维持到80~90摄氏度左右。

  第二,良好的驾驶习惯,是驾驶员综合素质的体现。正确的驾驶操作是节能的重要环节。行车中,我们应做到平稳起步,发动机转速与挡位,车速,车轮转速相适应,油门与离合器协调,既节油又保护了离合器和轮胎。轻踩油门但不是不踩油门,油门大了车速跟不上,既废油又影响发动机运转。行驶中,要使用正确挡位,尽量保持高挡位中速行驶,不开快车,杜绝低速大油门。

  第三,对路况的熟悉程度也是节能的一项重要因素。我们平时应对线路状况进行分析,熟悉红绿灯时间,站台与路口间的实际距离等,提高对路况和信号灯的预见性。细化每一档的操作,在哪里加档,到哪里降档,定好参照物,养成习惯,这样既能节油,同时又能掌握车辆的技术状况。合理的滑行,减少制动次数,以滑代刹,避免紧急制动,油耗就可以降下来了。

  第四,保持良好的驾驶心态有利于实现节能。公交驾驶员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乘客。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行车中,不急不燥,不开赌气车,特别是在交通不顺畅、红灯多的情况下,不要见空就钻,加速变道,一脚油门一脚制动,这样最容易消耗燃料。

  总之,所谓的节能窍门就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经验积累,多观察、多学习、多掌握、多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把“节能减排、绿色出行”贯穿到每一次起步、停站中去。

       常州公交 沈炉炳

 

南京明年建成有轨电车线

  南京首条有轨电车将于明年8月建成通车,这也是全国首条无接触网的有轨电车。

  南京有轨电车线路全长约8公里,设13座车站,每辆电车配置5个车厢编组,额定载客300人,设计时速为22至25公里。

       摘自《新民晚报》

 

济南首条定制公交近日开通 票价14元

  据悉,山东济南首条通勤定制公交命名为“通勤1号线”,于11月11日开通,始发站为领秀城北门公交站牌,终点站为齐鲁软件园公交站牌,单程票价14元。截止到11月2日,这条线路共有23人报名,达到20座16人的开线标准。线路途经二环南路、二环东路、旅游路、舜华南路、舜华路,一站直达,单程线路长度20.8公里。

  通勤1号线正月预订享受九折优惠,价格为单程12元每人每乘次。

定制公交风刮向全国

  定制公交是今年公交市场最新鲜的名词,继北京开通定制公交后,济南、青岛、上海、天津等地陆续开始试点,定制公交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兴起。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市民通过专门的网站提出自己的要求,公交集团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定制公交旨在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具有社会公共服务的性质。

  对于北京、上海这类特大城市而言,公共交通系统是上班族最为依赖的出行方式。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横空出世

  在10月17日开幕的201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期间,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往返北京会议中心,一辆印有“节能20%、减排40%、省力60%、省钱80%”字样的摆渡车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这是一辆由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

节能减排优势明显

  什么是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据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介绍,在传统公交车上,加装一套空气动力系统,即成为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该车型将车辆怠速时浪费的空转能量和刹车时浪费的惯性动能回收,通过液压泵转化成压缩空气,贮存在蓄能器中,车辆起步时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此时变速箱是空挡、发动机不参与工作。

  那么,其车身上贴着的数据从何而来?陈杰解释说,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通过怠速及制动或缓速回收能量用于车辆起步,可以达到平均节能20%以上的实际运营效果,最大回收能量能让车辆滑行300米左右。减少20%的排放。对于传统公交车,驾驶员每次起步从1挡换到3挡要换3次挡。使用空气动力系统之后,起步时用的是空挡,起步后直接换3挡,这就减少了60%的换挡次数。由于空气动力系统取代了电涡流或液力缓速器,可节省公交车采购成本2万—4万元。空气动力系统装在手动挡变速箱上,具有自动变速箱的空挡起停功能,相对于装配自动变速箱的公交车又节省了10万—20万元的采购成本。此外,按保守估计,空气动力系统节油20%;加上每年节省3000元左右的离合器片、2000元的刹车片等保养费用,该系统一年又可为企业节约将近6万元。目前新车加装一套空气动力系统需12万元,公交公司2年就可回收成本。总体算下来,比采用手动变速箱的传统公交车实现节省成本高达80%。

仿佛给车装上了自动挡

  实际上,在展会开幕前一天,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已在北京进行了一次试乘活动。

  当日早上9点,在总长4.5公里的试乘路线中,路上的车辆并不少。去程,将空气节能系统打开,油耗起始数是561.018,最后读数为562.105;回程,关闭了该系统,油耗起始数为562.282,最后读数为563.874。得出的节油率约为32%。

  记者注意到,当车辆制动或怠速时,空气动力系统的仪表指针由低向高移动,储存能量;当车辆启动时,驾驶员可以很轻松地直接切换到3挡,即使在爬坡状态下,驾驶员的脚完全离开了油门踏板,车辆也能运行,仿佛操作自动挡汽车一样。

  9月17日,在天津举办的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也是摆渡车之一,并邀请了参赛驾驶员试驾及媒体试乘。

     摘自《中国交通报》

 

公里数可累积获奖励  上海浦东公交完善安全行车激励机制

  明年起,浦东公交的每位驾驶员将拥有一个“安全账户”——只要安全行车的里程累积到一定公里数,就可获得相应的累进奖励。

  记者从浦东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拥有线路287条,营运车辆近4000辆,全年公交客运量约62000万余乘次,日均客运量约172万乘次。“公交的行车安全至关重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为此公司与新区交警联动,进一步建立了安全行车激励机制——驾驶员安全公里累积统计、累进奖励。

  根据方案,浦东公交驾驶员将拥有一个账户。在工作中,其行驶里程会自动累积,等账户达到一定公里数,就会给予驾驶员奖励;而一旦发生违章,账户就会被扣分,并记录在案。

         摘自《浦东时报》

 

公交信息掌中查“上海公交”手机应用面世

  2015年,上海中心城区将基本实现一体化车载信息系统全覆盖;同时,“上海公交”安卓系统移动终端应用与市民见面。巴士公交和浦东公交两大集团将于2014年完成近1.4万辆公交车将完成车载系统一体化升级改造,所有线路的智能集群调度。2015年,上海中心城区则将基本实现一体化车载信息系统全覆盖,中心城区企业集团全部实现智能集群调度常态化管理,远郊区县积极推进。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上海公交行业广泛应用新兴科技手段进行管理。浦东公交公司总经理王国军透露,今年年底,浦东公交将有望实现对所有线路的营运车辆实现集群调度。届时将彻底取代运用了百年的公交人工、纸张调度模式。而巴士集团目前正打造的“巴士通”智能调度平台,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确保8家运营公司覆盖,力争完成11家。通过这款手机APP,市民可轻松查询公交乘坐信息,也可以迅速查找所在地附近的公交线路和站点。另据了解,目前该APP仅提供安卓用户使用,iOS版本仍在加紧开发中。

 

驾驶员易发疾病预防

  一、脂肪块 脂肪肝是现代人的通病,它的成因是吃饭时间不规律,暴饮暴食。而开上公交车以后,生活节奏更快更忙。许多人吃饭时间不正常,夜宵却是省不了。油腻食物下肚,又缺少运动,脂肪肝来了自己都不一定知道。

  医生建议:开车时,最好带上小点心,实在饿了,就先垫垫肚子。这样既不会饿坏,也使自己在吃上饭的时候不暴饮暴食。

  二:颈椎病 司机在开车时,长时间一个姿势,而且眼睛盯牢前方脖子挺直,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发生颈椎微错位,压迫、刺激神经,出现头部、肩部、上肢等处疼痛、发胀,开车时间越长,得颈椎病的几率越高。

  医生建议:开车时要保持体位正确、多运动。平时多活动活动脖子。一般连续开车1个小时需要有意识地活动脖子。车辆遇到红灯时,头部向左、向右旋转各十余次,可预防颈椎病。

  三、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又叫前列腺肥大,主要是由于长期坐着,小便时间不正常,导致膀胱内积有大量尿液无法排出,加速脏器退化造成的。开车的人上厕所是个问题,尤其是开公交车的。所以男性司机们可要留意了。

  医生建议:要及时上厕所,天冷的时候要注意局部保暖。可以在驾驶座上加一个厚点的垫子,或者衣服穿得长一些,加强运动。

  四、视力疲劳综合征 司机在开车时,眼睛时刻都要注视路面的车辆和行人的情况。倘若汽车的挡风玻璃质量粗糙,或高低不平,厚薄不一,便可直接影响司机的视力,导致视力疲劳综合征,即在开车过程中,出现头晕、视物模糊、两眼胀痛等症状。

  医生建议:司机可以在车停后眺望远处或绿色植物,缓解眼部疲劳。

    摘自《洛阳公交》

 

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仍然看好销量恢复正增长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前9个月,新能源客车销售5677辆,比2012年同期的3534辆上升了60.6%,占据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的93.8%。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在2011年前每年的增幅都很大,而且是正值。但到2012年1~9月,增幅呈现了负增长,总体降幅为20%。2013年1~9月,又恢复了正增长。从月度销量走势看,1月和3月、4月、9月是新能源客车销量集中的月份,均在700辆以上。

  从具体车型来看,大中型客车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主要力量,2013年前3季度,按车型划分,新能源客车增幅最大的是轻型客车,其次是大型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销量中,轻型客车所占据的市场比例最小,中型次之,大型客车比例最高。这主要是因为城市公交客车在行驶中起停频繁、速度要求不高,同时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主要买家为政府事业单位,在政策推动下有望率先实现产业化。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新能源客车则是当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研发生产和竞争的重点与焦点。

  从区域来看,前15名重点区域1~11月新能源客车销量总计达到5477辆,占据了总体销量的96%,可见销量分布极不平衡。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五洲龙展示旗舰型电动城市客车

  五洲龙携其旗舰型纯电动城市客车及相关自主核心技术亮相。

  据介绍,五洲龙早在2000年就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以城市公交车为立足点,于2005年实现了批量应用,开创了国内新能源客车大规模商业运营的先河。五洲龙始终主张采用插电式的技术路线,目前已有7—12米纯电动、10—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等新能源客车,已先后在深圳、昆明、青岛、南宁、呼和浩特、沈阳、重庆、香港、澳门等国内主要城市及美国、菲律宾、沙特等海外地区投放新能源客车达3800余辆,运营线路达200余条,单车运行里程最高已超过20万公里,累计运行里程超过3亿公里。

  在控制系统方面,五洲龙拥有自主生产线,其自主研发的控制集成系统设计寿命在10年以上,平均故障间隔里程在10万公里以上。车载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20Wh/kg,循环放电次数达4000次以上,安全性和稳定性均优于普通动力电池,且享受8年质保。12米纯电动公交车的续驶里程突破300公里。

 

国内首款城际纯电动客车亮相

  在本届成果展上,宇通携国内首款城际纯电动客车——13.7米ZK6141BEV1参展。该车也是目前国内车身最长的纯电动客车。

  该款适用于短途城际客运的纯电动公路客车采用全承载结构,充换电方式兼容,换电时间仅需8—10分钟,一次充电行驶里程超过300公里。该车通过造型优化,风阻较目前城际公交车降低30%;通过隔音降噪优化处理,车内噪音在行驶过程中达到乘用车标准;采用平地板设计,乘坐人数达到80人。

 

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达5640辆

  连日来我国多地遭受“雾霾封城”,机动车尾气成为大气污染“贡献率”最高的污染源。为此,深圳市提出了机动车加快推进“油改电”战略。日前,深圳已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共计5640辆。

  据介绍,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目前深圳市配套建成快速充电站81座,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按照规划要求,到2015年年底,全市累计推广使用电动出租车3000辆、新能源公交车7000辆,清洁能源汽车5000辆以上。同时,配套建成充电站150座,充电桩20万个,全面保障公交和出租车辆的充电需求。2012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初步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示范推广并举的目标。    摘自《中国交通报》

 

轮胎的科学使用与保养

  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马良清总结出科学使用与保养轮胎的6点注意事项:

  1.轮胎规格与轮辋确认:选择合适的轮辋,注意轮辋尺寸,严格按照胎侧标志安装相匹配的轮辋,并清洁轮辋。一般在胎侧标有警示标志或与之相匹的轮辋尺寸。

  2.轮胎安装:安装时轮胎轻点应对着气门嘴位置,胎面花纹方向决定了轮胎行驶方向,胎面里外侧花纹决定了轮胎安装朝向。

  3.轮胎气压管理:正常轿车轮胎的最大气压为 0.2—0.3千克/平方厘米;冬天多充气、夏天少充气是误区;注意满载和半载时前轮和后轮的充气压力;日常使用每月检查一次胎压。

  4.轮胎行驶速度:不要超过驾驶条件要求的以及法律限制的行驶速度。在高速行驶时轮胎的剪切力增大,超速还会产生驻波(轮胎离开接触面而失圆),大量动能转化为热能,使胎温升高,导致脱层、爆胎。在高速车道中行驶,注意增大路面的可操控范围;双手握方向盘,雨天更易发生方向突然失控;一旦发生爆胎,握紧方向盘,不猛踩刹车,避免侧滑。

  5.轮胎更换:同轴轮胎要同品牌、同规格、同新旧、同花纹、同负荷指数。一条轮胎损坏时,若备胎较新,则将备胎与相同的新购胎装于同轴;若备胎较旧,则应新购两条与原胎相同的轮胎装于前轴。替换胎与备胎不同,不能长期使用。

  6.轮胎修补:尽量不用塞胶条补漏,易伤及带束层帘线甚至局部脱层。轮胎接近磨耗标志时,修补后水和其他异物容易进入,造成带束层钢丝生锈,轮胎冠部脱层爆胎。肩部、侧部修补区域曲挠大,仍会漏气,造成地面、轮胎、轮辋间的咬合,严重时胎侧会断裂,紧急刹车时会出现恶性事故。有轨电车绿色环保

——有感于欧洲之行

  2013年金秋十月,本人受领导委派,代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组团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世界客车联盟(BAAV)“世界客车博览会”以及“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研讨会”并出访学习考察了匈牙利,奥地利,捷克等城市公交系统运营状况。所到之地最深的感受是,其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称得上是“绿色环保”,城市中心地带大都采用了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作为地面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也看到了有少量的以燃油为原料的公共汽车。

  他们几乎没有雾霾天气,蓝天白云,空气清新,非常惬意。在短短的几天考察中,曾也遇到过二三次大雾天,多发生在清晨,我们担心是否也是雾霾天,当地人给大家作了解答;这是水汽形成的雾,这雾里几乎没有含污染的颗粒物,不多时定会雾散。没过多久,果然得到了验证,湛蓝的天空又展现了出来,犹如宝石般的通透,给人视觉上的安逸享受。很早以前,欧洲也饱受大气污染的惨痛教训,然而逐步得到重视。欧洲多国政府在治理和控制环境污染方面卓有成效,他们采取了不少措施并严格控制工业发展中的污染排放,而且对交通方面的污染排放也尤为重视。让人们感受到清新的环境不得不令人佩服。

  据观察各国交通工具,大都是穿梭于闹市街头色彩斑斓的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他们把“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传承下来,不失为高明正确之选。

  有轨电车其运输承载量优于无轨电车,所以在市区更为受宠,因为有轨电车电力驱动无污染,造价低,仅为地铁造价的十分之一,而且在轨道上行驶比较安全且能灵活调配,高峰时,可多挂车厢,一般为两节车厢,有时也看到单节车厢在行驶,有些国家的有轨电车由多节车厢组成。

  在欧洲多个城市中,公共交通很方便,故很少有自驾车,把有限的的路面让给公交车,许多市民去市中心首选乘公交车而不是自己开车。公交车通畅,舒适,便捷,准时,且票价合理。如果自己开车找个停车位不易,找到了停车位,收费也是很昂贵的。我们所看到的几个国家城市中的许多街道两旁都有序地停满了私家车,据说平均每个家庭拥有1-2辆小汽车,这些车的停放也是需要付费的,不少车主逢度假时才自驾。平时多数市民“弃车”而选乘公交车。例如捷克首都布拉格有31条有轨电车线路,通车里程近50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80公里,承运量占全市公交运输总量的32%。每个站点都可以看到运行时刻表和运行线路图,高峰时段8分钟一班,其他为10分钟一班,周末15分钟一班。因此,近70%的人首选公交车。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看到了某些有轨电车线路建好后铺上了绿草坪,给人赏心悦目之感,这样就更为“绿色环保”了。

  又如,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有轨电车外观非常靓丽,有红白相间,也有奶黄色的,格外鲜艳,有的有轨电车足有6节车厢,约30多米长。

  比利时布鲁塞尔在公共交通建设与运行方面与布拉格等城市有许多共同之处。目前,布鲁塞尔运输公司计划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运行频率、速度与准点率,吸引更多市民选乘公交车。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现已达到70%的市民选乘公共交通出行,有轨电车与无轨电车线路遍布市区街道小巷,这次遇见布达佩斯国会大厦门前广场正在整修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有轨电车逐步成为布达佩斯公共交通系统的“主动脉”之一。

  反观我国公共交通使用电驱动的有轨电车与无轨电车的现状,据201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仅有10个城市65条线路在行驶,处于逐步萎缩状态。欧洲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尤其是我国某些地区还处于雾霾多发期阶段。

        (作者:曹国才)

 

巴西“宜居城市”高峰期等公交车仅需45秒

  巴西的库里蒂巴市区人口180万,26个卫星城人口70万,汽车近100万辆,却没有交通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因为该市优先发展与使用公共交通,尽量满足占城市居民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的出行需求。

  库里蒂巴市平均2.6人一辆小汽车。然而,库里蒂巴公共交通具有极大的诱惑力,许多有小汽车的人纷纷改乘安全、快捷、便宜的公共汽车出行。库里蒂巴的公共汽车是巴西最密集繁忙的交通系统,日平均输送190万人次,在繁忙的上下班时间,人们只需等45秒钟就可以乘上公共汽车。现在市内75%的上班族都利用公共交通,这个比率在全世界所有城市中最高。库里蒂巴成了巴西小汽车使用率最低的城市。与巴西其他城市相比全市一年可节约700万加仑燃油,从而使城市空气更加清新。

       摘自《城市公交》

 

新加坡:距住户400米内必设公交站

  新加坡有着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人均小汽车使用率很低。为了做到这一点,新加坡非常重视城市交通的发展和规划,强调城市交通要以快速、舒适的城市电气化轨道交通服务与灵活、区域性的小城市公共汽车服务组合为基础。新加坡的经验是在城市规划中成功实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使方便、快捷、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挥巨大作用。

  新加坡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专用街、公交车专用弯道,为公交车辆提供了交通优先权。政府规定在距住户门口400米内必须设有公交车站。

  新加坡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15年内,把上午繁忙时段公共交通的载客量从目前占交通工具总载客量的63%增加到70%。

 

英国伦敦:红绿灯能听公交车“指挥”

  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是落实公交优先的关键。英国伦敦市区的公交车在高峰时间拥有优先行驶权,公交优先道一律画成红色。每天早7点~晚6点半或7点之间,该车道上通常只允许公共汽车、出租车和自行车行驶。

  为实现路口公交车的快速通过,伦敦在全市主干道的1450个地点安装了选择性车辆识别系统,并在公交车车头和车尾装上无线电发射器,当感应器接收到车头发射器信号时,就会自动延长绿灯时间,使公交车快速通过红绿灯路口。公交专用车道上方安装有摄像头,对进入公交专用道的其他车辆处以较高的罚款。

 

 

美国纽约:“捷运卡”免费换乘地铁

  为缓解能源危机和城市交通拥堵,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开展对驻车换乘的研究和使用。纽约公交车窗户之间设有彩色橡皮胶带,下车前按一下胶带,前方屏幕即会显示“要求停车”字样,一些新车扶手上还添置了停车按钮。为确保乘客夜行安全,晚上10点~次日凌晨5点,乘客可要求驾驶员就近停车。

  纽约市公共汽车不论距离远近,票价均为2美元。乘客可用“捷运卡”乘车,两小时内可免费换乘地铁或其他线路公交车一次。如使用硬币购买,乘客可向司机索要一张换乘卡,两小时内也可免费换乘其他线路公交车一次。同时,为鼓励、方便自行车交通,地铁站大都设有自行车停车处,许多公共汽车还可以搭载自行车。

         摘自《中国改革报》

 

“特供”出租专用于电话预约客户

“打的”难?迪拜有妙招

  据新华社迪拜10月29日电 自11月1日起,阿联酋迪拜的居民和游客可通过电话预约专供叫车服务的出租车——“Hala出租车”,它将大大减少客户约车等待时间。

  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近日宣布,为提升交通服务体验、缓解“叫车难”的现状,迪拜将运营一批专供叫车服务的出租车。

  首批运营的“Hala出租车”共155辆,与普通的出租车不同,这种出租车外观漆成黑白相间,车身印有“Hala Taxi”字样及服务电话;同时,它们不得在路边搭载乘客,仅负责接送通过调度中心预约车辆的客人。这批车的资费与普通出租车相同。

  据悉,迪拜目前正在运营的出租车辆共计8359辆,预计年底前将增加到8662辆。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官员称未来将有可能根据需要进一步增加“Hala出租车”数量。

 

美国将交通决策权装进了法律的笼子

核心提示

  美国是国家级制定并严格制定法律框架,保证城市规划按照程序编制执行。MPO的架构保障了公共和各个机构的参与,规划的资金和数据来源有保障,并建立统一模型,有足够的维护经费:交通调 查与国家统计署人口谓査相结合,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美国交通运输部的机构设置

  相较于我国,美国大部制开始较早。美国交通运输部是在1966年国会通过法案后,于1967年4月1日开始运营的,总部设在华盛顿,在全国有约6万名员工。其主要任务是制定和协调相关政策,提供高效和经济的国家交通运输体系,并且同时关注国家需求、环境、国防。美国交通运输部是联邦政府中为保护和强化交通系统服务、安全,满足需求及效率,制定管理政策及项目的机构。

  美国交通运输部主要设立了部长办公室,下设11个独立运营的管理局,每种交通方式分为一个管理局,包括有:联邦公路管理局、航空管理局、机动车安全管理局、铁路管理局、公共交通管理局、海运管理局、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圣劳伦斯海道开发公司、研究与创新技术管理局、管通与有害材料安全管理局、陆路交通理事会。

  有关交通运输的核心法案都是由议会通过,并由总统签署的,这些法案会确定该时期美国交通运输的发展重点、财政预算、资金分配、规划设计、运营的过程与规范以及资金使用的方式。

由MPO编制交通规划和交通改善计划

  美国成市交通规划编制过程法定是由大城区规划组织承担的,称为MPO。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就可以称为MPO,通过州长与代表75%以上的居民相应的地方政府确定,或根据州及地方相应法律确定。MPO主要是由包括地方政府官员,管理和运营主要交通模式的公共机构官员,包括公共交通供应商的代表,以及适当的州政府官员构成的。比如纽约都市圈包括纽约市、长岛和纽约北郊三县,人口约为1300万,这是纽约的MPO。

  20万人以上的区域则可以称为交通管理区域,交通管理区域除了要做交通规划以外,必须要完成拥堵管理系统(CMS)》——交通拥堵缓解措施,包括交通需求消减和运营管理。MPO每3年被审核一次,如果空气质量不达标,则联邦资金不可用于提升私家车能力的项目,除非其是交通拥堵管理方案的一部分。

  我国尚未有一个机构真正协调交通规划进行实际协调合作,而在美国的体制当中则鼓励包括多个州领土的MPO编制协调整个区域的交通规划,可以建立包括多个州领土的MPO。而MPO的职责是制定长期综合交通规划,包括:编制交通规划和交通改善计划,提交MPO批准;编制长期设施投资计划,包括公交服务,以及州法律规定的其他措施。而联邦政府需要支付综合交通规划编制费用的80%。

  (美国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 王江燕)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