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高质量公交系统的三大关键因素
作者: 来源: 华夏能源网

专家观点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TheCityFix和Insights独家连载系列文章《以人为本的城市》,探讨如何利用公交导向型城市发展模式提升可持续性和宜居性。该系列包括9篇文章,将分别介绍从以车为本转向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技术和发展趋势。

 

高质量、用户友好型公交系统提供了私家车之外的有效出行方式,有利于建设宜居而通达的城市。图片来源:墨西哥

     交通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交通系统的有效性依赖于人口密集型的城市发展以及城市社区之间通行的便捷性。但是,由于发展中城市很少围绕交通系统进行城市设计,往往造成交通和城市规划脱节。因此,应通过城市设计,确保公共交通的系统通畅和有效运营。

警示:通达程度较低的城市交通会产生人力成本

    墨西哥在围绕公交系统进行土地规划时就遇到了重重困难。墨西哥社会发展秘书处(SEDESOL)统计表明,过去三十年,墨西哥的城市人口翻了一番,而城市面积却扩大了6倍。所谓的“城市”住宅开发却远离市区,加之新开发社区的密度偏低,这就造成交通基础设施跨度越来越远,成本因而大幅上升。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交通服务的质量和便捷性令人堪忧:交通系统维护不当或完全缺乏;交通线路、费用、时刻表无法固定;站点布设分散,无法与市中心相连;公交基础设施设计不当,不仅造成严重延误,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

    糟糕的设计对最弱势的社会群体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例如,生活在墨西哥城边缘的穷人上班或前往商业中心交通不便,很多人不得不将月收入的30%用于交通费。城市的扩张催生了一种文化:富人别无选择,只能开车出行,穷人则无比渴望拥有自己的汽车。

    以公交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能够扭转这种趋势,围绕居民和社区的需求重新打造城市和交通系统。

应根据交通走廊覆盖的人口密度设计公交服务容量,需求量较低的公交车服务能够满足用户的基本出行需求,而大容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则具有更高的环境和经济效益,而且使用更加便捷。图片由可持续交通中心提供。

    三大城市设计要素有助于发展高质量公交、推动城市迈向以公交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城市领导者必须改造连接城市内部不同社区的道路,在公交系统周围聚集人气从而刺激需求,并设计安全、用户友好型的交通设施。

1)通过交通缩短社区间距离

    为了提高公交系统的便捷性,必须将城市社区连接起来。这就意味着城市不能完全依赖于区域性、高速、以车为本的道路模式(如联邦或州际高速公路)。这些道路一般都不适合公共交通,而且会给不同社区带来物理和社会隔阂。

    城市社区的道路应与现有结构和街区融为一体。大部分道路应为城市区域内的街道,通过便捷的公交服务与大容量交通走廊相连。

2)设计紧凑型城市

    为了使高质量的公交系统发挥功效,城市应沿着加强满足公交服务需求的方向发展。这就意味着要建设更加紧凑的社区,提高建筑密度,对土地进行综合利用。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大多数公交服务系统能承受距离交通枢纽半英里之内密度为每英亩20个住户的运营需求。

    城市可通过区划法规鼓励开发商提高建筑密度,对土地进行综合利用,从而刺激公交需求。在交通枢纽周围开发多户住宅楼、公共服务设施、底商,综合性建筑能够提升交通走廊的使用率。

    此外,将公交站点与行人和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基础设施相连接,使居民步行15分钟或骑车5分钟就能到达城市的其他部分,既能增加体育锻炼,又能解决“最后一英里”的连接问题。

3)以人为本设计交通

    街区设计既能促进公交系统发展,又能提升城市社区的凝聚力和可持续性。街道设计应考虑站点位置的选择等交通需求,同时为所有人提供安全和便利。通过以下城市设计战略可达到这一目标。

设计合理的道路能够为行人提供安全的交通。图片由可持续交通中心提供

    *所有主干道必须确保公交路权,最好开辟公交专用道。

    *所有公交车道的宽度至少为3.5米,且地面具有区分一般交通的明显标志。

    *公交站点应设有顶棚,标志清晰,并提供最新线路信息。同时还应提供照明、座位、较宽的走道空间,尽量减少对人行道的干扰。

    将以上设计原则与高密度及通达性强的城市规划相结合,就能在城市的财力范围内为民众打造出便捷而具有吸引力的公交系统。如今,发展中城市的交通规划者必须认识到城市发展和可持续交通之间的关系。城市规划者已经接受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交通规划者也必须接受以人为本的交通规划理念——这是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双赢战略。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