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详细介绍
赫尔辛基O2O智能公交新模式
作者: 来源: 中国交通技术网

    芬兰赫尔辛基交通局有一个雄心勃勃的智能公交规划。2014年赫尔辛基制定了一个大胆的公共交通系统升级计划,试图打造一个构架在移动互联网之上的整合公交系统,使公共交通成为市民的首位出行选择,从而使当地的交通系统更加智能、安全和可持续。根据这个规划,到2025年,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智能手机上选择和购买合适的出行服务,并在线下实时享用。

    事实上,很多西方国家都在积极探寻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提升城市居民出行效率的可行方案。而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保有量连年攀升,伴随而来的是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和出行效率的下降,如何改善这一现状,是目前中国的城市规划者们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理论上讲,未来的公交系统将十分智能、灵活并且廉价,足以满足多种多样的出行需求,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论是在出行成本还是在便利性上都会超过持有私家车,从而有效改善汽车过量的情况。

重新定义“公共交通”

    为了达成目标,赫尔辛基计划中的智能整合公交系统将会迥异于现有的传统公交系统。传统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主要由公车和轨道交通组成,未来赫尔辛基将会重新定义“公共交通”,把共享汽车和共享自行车之类的共享出行工具与公交车、有轨电车、城际铁路进行无缝对接,打造整合多样交通工具的“点对点”的公共出行。

    传统的公交系统由城市公共交通部门制定固定的路线和班次,而赫尔辛基计划的未来系统则会由线上平台收集和处理数据,为市民提供量身定制的出行规划,实现按需供应的公共交通。市民只需在APP中输入出行的起点和终点,系统就会自动生成最为便捷的出行路线和出行工具组合。

    另外,不管选择公交、有轨电车,还是租用共享的汽车或自行车,市民都可以使用统一的支付平台在线支付, 还可以选择是按照出行里程付费,或者像购买电信服务一样购买包月交通套餐。最后,只需在指定时间内到达线下站点,使用相应的交通工具组合,就可以完成一次出行。

盈利性及启示

    此项计划的一个雏形是2013年开始在赫尔辛基推广的微型公交车服务。这个名为Kutsuplus的微型公交车服务,没有固定的线路和时间表,不同的乘客可以在智能手机APP中指定自己想要上下车的时间和地点,APP会统一处理这些请求,计算出能够满足所有请求的最便捷路线。每辆微型公交车可以承载9名乘客,一般一次乘坐需要3.5欧元基本票价加每公里0.45欧元的加价。虽然Kutsuplus比传统公交车(2.5欧元)收费贵一些,但远不及同样满足“点到点”需求的出租车费用(起步价8.6欧元,每公里1.43欧元)。 根据赫尔辛基交通部门介绍,推行不到一年的Kutsuplus,乘客数量已从初期的每月不到千人上升到2014年5月的近五千人。

    升级后的智能整合公交系统,不但将有效提升市民出行效率,更有着不错的盈利前景。虽然在搭建线上平台、整合多种交通服务提供方可能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但是,一方面,通过按需分配交通资源、降低运输空置率,能有效改善系统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比传统公交运输稍高的定价会带来更多票价收入,而对加入整合系统的其他交通服务提供方,如汽车共享租赁公司,收取的许可和管理费用,也将成为新的收入来源。从赫尔辛基公共交通系统的改革目标来看,该市政府也期望这个系统能够帮助交通部门提升财政状况和盈利能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赫尔辛基推行智能整合公交系统,也是迎合新世代市民出行偏好的决策。事实上,这项规划的一个重要的灵感来源,是年仅24岁的芬兰女工程师Sonja Heikkilä进行的一项研究调查。她的调查显示,新一代的赫尔辛基市民清醒认识到了汽车对生态环境的显著危害,并且相较前一代人,他们更在乎出行的便捷和廉价。对于他们而言,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不再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同时,他们是在网络无处不在的世界中成长起来的,十分亲近新兴互联网科技和共享型经济。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