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深圳获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 新能源车推广模式获盛赞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深圳特区报

力压群芳获殊荣

    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日前,由全球城市联盟C40组织举办的“全球城市气候领袖奖”评选中,深圳获“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是内地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尤为难得的是,深圳是在力压阿姆斯特丹、米兰、约翰内斯堡等在低碳发展上赫赫有名的城市后获奖,奖项含金量甚高,显著提高了深圳的国际知名度。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现已成为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其为全球大型城市创建的城市网络,其宗旨是推进世界大城市的气候行动日程,实现温室气体有实际意义的减排并降低气候风险。C40成员包括纽约、伦敦、东京等41个大城市、18个创新城市和5个观察员城市。深圳在今年正式加入该组织成为会员。此前,中国仅有香港是正式会员城市,北京、上海则是观察员城市。

     自2013年起,C40开始进行“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专题奖项评选,遴选出表现优秀的城市予以奖励。刚刚加入C40组织的深圳以“初生牛犊”之勇,也加入了这场竞赛,开始了与纽约、东京等国际一流大都市的激烈角逐。

新能源车项目让深圳成“黑马”

    据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介绍,深圳根据过往在低碳发展方面的尝试和探索,申报了新能源汽车和碳交易两个项目。“没料到新能源车项目大热,击败了阿姆斯特丹、米兰、约翰内斯堡等城市,第一个上台领奖。”

    全程参与评奖过程的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馥尔透露,此前评选委员会多位委员都体验过米兰的解决交通拥堵系统,评价很高,“评选前甚至有内部传言今年的交通领袖奖就是这个系统,哪知道深圳的新能源车推广模式突然‘杀’出来,评委们在看到福田交通枢纽多达106个充电桩时都有点惊呆了,不相信一个城市在新能源车上会有这么大的投入。”最终,深圳完胜此前呼声甚高的米兰,赢得了交通领袖奖。

新能源车推广获国际社会盛赞

  在此次C40大奖评选过程中,深圳让国际社会瞩目的是在新能源车示范推广上取得的骄人战绩。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8216辆,其中混合动力公交大巴1771辆、纯电动公交大巴1253辆、纯电动公交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850辆、纯电动公务车448辆、私家车3806辆、燃料电池车62辆。全市配套建设快速充电桩81座,私家车用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充电网络,累计实现充电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此外,深圳新能源车示范推广累计实现安全行驶里程超过7.6亿公里,碳减排量约20万吨,节约燃油约6万吨,节能减排效益突出。

  “运行着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公共交通车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对C40组委会而言,这是深圳市获奖的最关键因素。组委会称:“深圳的新能源推广工作值得全世界注意,因为电动化交通在电力清洁地区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且有效战略,当一个城市如此执行时,市民们将会认识到电动汽车在如今已经是切实可行的这样一个事实,我们鼓励全球城市仔细研究深圳的创新做法。”

  在颁奖仪式现场,全球城市联盟组织C40执行董事MARK WATTS表示:“低碳是各个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深圳的新能源车推广项目表明各大城市可以通过城市公交电动化来实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深圳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选择新能源车进行推广显得创新且富有实效,为全球城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示范案例。里约热内卢市长EDUARDO PAES称:“通过推广新能源车实现低碳目标,深圳新能源车的推广切实可行,效果显著,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

  深圳最新的发展计划显示,及至2015年,各类新能源车总规模将达2万辆,明年会重点推广电动出租车,其规模将达4000辆,新能源公交大巴将力争占公交车辆总数的50%以上。蔡羽称,下一步深圳将设计激励机制提高公交企业积极性,同时促进公交场站的集约化建设和充电设施的建设。

深圳产新能源车走向全球

  深圳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不仅带来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也极大带动了深圳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现在,深圳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为中心,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等关键零部件为主线,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涌现出比亚迪、五洲龙、陆地方舟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明星企业。对此,蔡羽总结说:“发展新能源汽车项目是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些年深圳的整车和零配件企业都有所发展,很像当年的华为、中兴,一家起来了,带动了上千家配套企业。”

   根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十二五”规划》,深圳计划在坪山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实现2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6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产能规模,使深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研发、测试、制造中心之一。新能源车有望成为深圳的“又一张名片”。

  尤为难得的是,比亚迪等厂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在全球市场刮起了绿色旋风。本月15日,34台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e6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式投入运营,来自中国的优秀汽车品牌开始为欧盟总部所在地提供“绿色”公交服务。不止是布鲁塞尔,比亚迪在欧洲多个城市均有斩获,在荷兰鹿特丹已有3台e6运营了一年多时间,在伦敦则有20台e6。在香港,45台e6组成了香港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队,截止到9月初,累计总行驶里程接近400万公里。

    除了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也在世界近百个城市留下了足迹。现在,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成功进行电动车推广的比亚迪还将目标瞄向了全球经济中心——纽约。据比亚迪海外市场总监李巍介绍,比亚迪已建立完成纽约电动车运营中心,通过推广电动出租车及相关充电和售后服务,为交通异常繁忙的纽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向全世界展示深圳企业新能源车推广模式,传播深圳绿色低碳新形象。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