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5月公交报(1)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三个专业委员会年会”
“2014中国(上海)国际客车及零部件暨智慧交通技术展览会”将在沪举行
    由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主办的技术专业委员会、新能源客车专业委员会、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年会定于2014年6月11日~13日在上海召开。
    同期在上海世博展览中心举办由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主办,北京、上海(两家)、天津、长春、大连、乌鲁木齐、大同、郑州、西安、杭州、深圳、昆明、青岛、柳州、宁波、常州、扬州、嘉兴等20家单位协办的“2014中国(上海)国际客车及零部件暨智慧交通技术展览会”。
    届时,将邀请各城市公交单位、客车厂及零部件企业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和参观展会。  公交学会

差异化服务
应获得支持
    5月12日刊文《定制公交快慢行》称,目前,我国多个城市推出定制公交服务,虽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差异,但是在线路选择上都属于“私人定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张国华认为,定制公交线路的规划流程完全是按照市场需求、自下而上的模式,与传统公交线路规划按照行政思维、自上而下的模式相比,定制公交提出的线路更能真正把握市场需求、契合实际。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卓健认为,定制公交属于公共交通,应该支持发展多样化、差异化的公共交通服务。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刘小明表示
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保障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
    5月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立大会暨2014年重点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受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委托,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小明指出,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应对能源短缺及环境挑战的战略选择。电动汽车打破了传统汽车对于石化能源的依赖,对于减少空气污染,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增强我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交通运输行业是国家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之一,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工作,设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与应对气候变化办公室,把发展绿色交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战略任务之一,颁布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等重要政策性文件,大力促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在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领域的推广应用,并试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天然气汽车。目前,示范推广应用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年底,纯电动汽车的示范推广量达到3000余辆。
  刘小明表示,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起步顺利,但是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还存在不少困难,主要体现在车辆的电池、电控技术还需要提升,购买和使用成本相对较高,标准体系不完善。今后,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新能源车辆技术发展和趋势,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完善支持政策,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保障。同时,开展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试点工程,以“公交都市”创建活动为平台,选择好创建城市分批开展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试点工作,逐步提高新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领域的应用比例。
    摘自《中国交通报》

万钢:发展新能源
汽车四不变

    “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题的战略趋向不变;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政策不变。”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还有100多项设计行业和生产的标准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制定并推行。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大中城市公交一卡通后年可跨市使用 全国范围内跨市跨省互联互通2020年基本实现
  4月17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预计2016年年底前全国大中型城市将初步实现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跨省域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扬主持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介绍了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先区域后全国、先验证后推广的方式,先在全国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联网。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试点验证工作已在江苏、广东、吉林3省及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展开,修改完善后将向全国推广,并最终形成国家标准。
    摘自《交通新闻网》

“2014中国城市客车和零部件科技
创新技术进步优秀企业”名单
    为了提升我国客车和零部件企业的知名度和参与度,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学会和《商用汽车》杂志社联合开展了“2014中国城市客车和零部件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优秀企业”评选活动。各家客车和零部件企业根据评选标准,积极参与、认真申报。经专家严格评审,有以下企业获得“2014中国城市客车和零部件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优秀企业”。
城市客车制造企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客车零部件企业
    张家港市华机环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上海鸿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
    泰乐玛汽车制动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郑州天迈科技有限公司
    菲亚特动力科技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艾里逊变速箱(上海)有限公司
    斯凯孚(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上海航盛实业有限公司
    常州长江玻璃有限公司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     
      公交学会


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化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
北京2014年将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
     从2月25日公布的北京市2014年预算草案获悉,北京2014年将综合采取事前评估、预算评审、绩效评价、政府采购、财政监督、信息公开等多种监督管理手段,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化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
  “北京市2014年预算草案”中提到,北京还将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将政府应承担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市场机制原则,交给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提高服务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据观察,在北京2014年预算草案中,“支出预算主要科目安排情况”第九项交通运输支出115.8亿元,增长5.2%。安排公共交通补贴110.0亿元(此外通过其他科目等投入90.1亿元,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补贴共计200.1亿元。在新调整方案尚未出台前,暂按原办法测算补贴数额),保障公共交通正常运营。
  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2014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部分,“关于北京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说:要“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机制,更加突出财政保障方式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提出——
    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将政府应承担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市场机制原则,交给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提高服务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按照分类方式完善公用事业补贴机制,根据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的属性,研究分析补贴结构,严格控制补贴范围,控制财政补贴过快增长;完善股权投资方式,研究委托专业机构对财政专项资金实施股权投资管理,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阶段性持有股权、适时退出获得合理回报,实现财政资金良性循环和保值增值。
     摘自《供您参考》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