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6月公交报(2)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上海:P+R与轨道站同步发展
    为缓解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充分发挥地铁、大容量公共交通对城市交通运输的推进作用,上海共建立了7处P+R停车场,减少小汽车进入中心城区的数量。
  据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建立P+R停车场是一大趋势。根据规划,结合上海轨道交通站点建设,上海未来还将建设30多个P+R停车场。
     据调查,在公共交通覆盖不到的地方,公共交通站点周边5公里左右范围内的私家车主,最希望使用轨道交通站点旁边的换乘停车场。“上海现有P+R停车场7个,总泊位已达2700多个,年泊车39万辆次。通过低廉的停车费和便捷的换乘,把部分私家车出行吸引到公共交通中来,倡导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上海市运管处停车科负责人顾学海说,今年年内上海将再启用5个P+R停车场,使上海的P+R停车场达到12个,泊位总数超过3500个。
      摘自《上海交通》


常州:公交车BRT站台WIFI全覆盖
    常州公交车上,将充分体现低碳特征,主要发展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和超级巴士。
  今年,常州公交集团计划投资1140万元,采购85辆气电混合动力车,用于市区公交线路运营。项目建设后,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0多吨。目前,常州市已在公交14路上投入使用了10辆混合动力车辆。今年1-5月,混合动力车辆总行驶里程24.7万公里,节约柴油1.61万升,减少碳排放41.32吨。
  超级巴士是去年市公交集团联合汽车生产商,设计开发的一款大容量、轻质化节能公交车型。在实施方案中,市公交集团计划投资4800万元,购置100辆超级巴士。据悉,最新购买的38辆橙色巴士即将于本月交付,投入新增的203、210两条线路上使用。
  在城市公交线网优化上,今年计划新增公交线路15条,沿线站点300个。今后三年,BRT也将逐步实施提升工程,完善BRT乘客服务系统,改造及维护发车屏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闸机系统、客流统计系统,并实现BRT站台WIFI全覆盖。
      摘自《交通新闻》


成都:预计将开行15条定制公交线路
     成都将在今年底前开行15条定制公交。即市民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根据乘客提出的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公交线路,然后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根据乘客约定的时间、地点、方向来分批。只要乘客购买定制公交数量达到最低人数限制,那么该线路就成功开行。定制公交相当于散客进行的“团购”,让具备同样出行习惯的人进行拼车。定位介于普通公交车与出租车之间,相对于常规公交来说,定制公交不用换乘、一站直达,还能确保每人有座位、能够定点定时发车;与打车和自驾相比,它虽然针对性和舒适性有折扣,胜在便宜、环保。
  据悉,今年7月底前,成都公交网络互动平台将上线,这个平台就是定制公交的基础,定制哪里的线路、怎么定制,都将在该平台收集信息。平台上线后,所有有需求的人就可以上去填表格,住在哪,要去哪,啥时候去,各种出行需求一一组合对应。如果出行需求一致,公交集团将规划线路、设置停车点,线路得到报批后,就开始招募目标人群。乘客们就可以通过银行卡、支付宝网上预定订班次和座位。
      摘自《交通新闻》


申城上南公交:
吸引公交“年轻小伙伴”重在落实
  近几年,一线公交驾驶员在工作中每年均有因不同程度疾病而倒在岗位上,在博得社会各界同情和赞扬的同时,也引起了广大媒体的一番热议。公交驾驶员的社会地位、劳动强度、福利待遇、工资收入等问题已成为公交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主要原因,随着符合条件年满55周岁驾驶员提前退休政策的逐年推进,这种情况更为突出。上南公交公司清醒看到企业要以发展为本,人员的储备不可小觑,如何破解重在对策的落实。
  一、从源头上配备一线力量。公司委托浦东巴士驾校培训A1、A3驾证,以及持有C1及以上驾驶证的人员加考A3驾照,对定向培养人员给予一定的培训补贴,就近安排工作岗位,吸引社会人员来企业工作。
  二、逐年提高驾驶员收入。稳步提高一线驾驶员的收入。近3年驾驶员年人均收入逐年提高,据统计:2012年人均收入6万元,2013年人均收入6.6万元,2014年人均收入7.4万元。
  三、出台一系列激励机制。对优秀员工实行劳务工转合同工,目前公司已有160名劳务工转为合同工。对达到30万基数级以上安全行车累计公里的驾驶员进行奖励。
  四、疏理55周岁提前退休人员。根据排摸,80%的老龄驾驶员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有提前退休的意愿。针对每个职工不同状况,通过一对一的谈心了解实际情况。同时,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办理条件控制提前退休的门槛。
  五、通过优化时刻表提高效率。通过不断优化时刻表强化安全确保服务供应,从细节上深挖劳动力,逐步减少一休一班型,增加五休二班型。减少连续13.5小时的路牌,减轻一线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确保安全行车促生产。
  六、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对所有年满55周岁的老职工进行家访,对部分可做可不做身体鉴定的驾驶员,尽量疏导不做,用情感留人。同时公司制定梯队干部激励机制,一线班组长向上流动,逐级成为部室、车队的后备管理人员。
  吸引公交“年轻小伙伴”的几点建议:1、目前公司一线驾驶员平均年龄为50岁左右,40周岁以下约占公司驾驶员的20%,进一步明显提高公交职工的收入,以吸引更多青年参入公交队伍,提高员工满意度,激发员工积极性;2、想方设法尽可能的将开满3年的A3驾驶员留在公交企业,避免年轻驾驶员队伍的流失,形成员工的归属感;3、对年满55周岁有条件退休的老职工,愿意留下继续工作的,每年给予一次性奖励;4、进一步细化各级员工的职业规划。
         摘自《浦东公交》


海口举行公交应急演练
增强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
  一辆满载乘客的10路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突然忽然起火,此时,公交驾驶员沉着冷静,立即靠边停车,切断电源,一把拉开车前门,并呼喊引导乘客紧急疏散。这是这是近日发生在海口龙华总站突发应急演练活动现场的一幕。
  为切实提高公交从业人员应对公交车、出租车突发交通事故和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特组织海口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14年“安全生产月”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在模拟车辆发生火灾演练中,公交驾驶员沉着冷静,指挥乘客有序逃跑。随后,消防人员控制住了火情,公安干警控制现场维护秩序、医疗部门迅速赶到并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据悉,在此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共设置7个科目,分别进行了出租车行驶中失火灭火演练、维修分公司修理车间失火灭火演练、公交车上发现可疑爆炸物或发生爆炸时应急处置演练、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失火应急处置演练、出租车驾驶员行车中被劫持应急演练以及公交车发生自然火灾后的应急处置演练。
  公交车作为作为城市公共运输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而车辆的安全更是关乎每名乘客的生命安危。海口市公交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可让驾驶员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增强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应急演练的目的就是在日常的运行过程中,让驾驶员学习怎么正确的处置突发情况,引导市民迅速逃生,确保乘客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南海网记者 符玲)


武汉今年投1500亿“城建攻坚”
9条轨道交通线同时建设
  今年是武汉“城建攻坚”计划的第三年。5月26日,从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2014年武汉城建攻坚将继续密集开工、完工、续建8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00.27亿元,大规模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据《武汉市“城建攻坚”五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共需推进24类130余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总投资约8000亿元,建成中部第一、国内一流的城建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赶超现在的广州。
  截止今年4月底,已有21个重点项目完工,累计完成投资约2875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36%。
  据悉,今年武汉市同时建设9条轨道交通线。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建攻坚计划”实施,加强落实抓进度。同时做好融资工作,调结构勇创新,用足国家政策更好的融资,做到借得进、用得好、还得起。摘自《交通新闻》


金华:推试点保证公交准点率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推出了5条公交线路准点率试点,发车时间、中途大站到站时间考核均为正负3分钟以内。
  根据试点目标,到今年年底前,5点试点线路要求准点率不低于90%,分月度、季度和年度进行3次考核。公交公司通过加强营运车辆维护,确保车况良好;开通24小时投诉热线,完善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和质量反馈制度;制定试点线路营运应急预案,有效地应对突发性道路拥堵,确保线路畅通。          摘自《中国交通报》

南京:将推公交车“定点候车
  5月16日,南京公交集团对市民提出的“金点子”进行集中奖励,其中一名乘客提出的公交定点候车的想法,被南京公交集团采纳,近期已经着手调研,将在市区的一些站点试点。
  每逢公交车扎堆进站时,乘客怕看不到自己要等的车,只能来回跑,一些年纪大的人有时候没注意,就错过上车。南京市民万先生提出,奥运会时,北京公交在一些线路站点实施了定点上车,即对一个站台的十几条线路进行分组,每一组对应固定的乘客候车区和公交停靠区,乘客再对应自己所乘的线路定点候车,公交车进站后,只在固定区域停靠。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2014中国(上海)国际客车及零部件企业获奖名单
  为推进我国客车和零部件企业的科技进步,经2014中国(上海)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组委会专家评审,有以下单位分别获得各奖项,并于6月展览会开幕典礼上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新能源客车创新奖
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
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黄海客车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
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客车创新奖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黄海客车
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
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客车零部件技术进步奖
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
上海鸿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泰乐玛汽车制动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图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可兰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
爱普车辆启东有限公司
无锡市宏宇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
张家港市佳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扬州晶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阿尔泰车载娱乐系统有限公司
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泰远汽车自动防撞器制造有限公司
安徽阿科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辽宁忠相铝业有限公司
杭州五湖电子有限公司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4中国(上海)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组委会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