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6月公交报(3)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充电站建设是纯电动汽车发展前提
    纯电动车因其“零排放”的优势被寄予节能减排的厚望。随着“十城千辆”工程的开展,以及前后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的出炉,纯电动客车在城市公共交通中有了很好的示范应用,很多非示范城市也加入到了推广纯电动客车的行动中,纯电动客车的保有量在近几年有了很大提升。
     除了技术水平的限制,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成为了制约纯电动汽车进一步推广的主要原因。新闻中,重庆第二座快速充电站建成之后,可以同时为6辆纯电动车充电,并且能保障40~50辆车的正常运营,这为重庆市纯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打下了基础。此外,15分钟就可为一辆公交车充满电的充电速度,也为纯电动公交车的正常运营提供了方便。

现代有轨电车
迎来发展小高潮
    有轨电车火了!
    上海、沈阳的现代有轨电车已经开通,苏州、南京、深圳、武汉、长春、大连等城市即将开通,更多的线路则在规划中。在车辆技术、运营模式和政策约束上取得突破后,现代有轨电车得到了社会与行业的青睐。
  在诸多公共交通方式中,有轨电车有其独特优势。与公交车相比,有轨电车速度快,运量大;与地铁相比,有轨电车的工程建设周期短,每公里造价低。同时,有轨电车运行依靠电力驱动,更加节能环保,噪声比公交车还要小。这些优势让有轨电车成为各城市争相开建的“香饽饽”。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认为,一般来说,高峰小时客流量3万人次以上可以考虑地铁,2至3万人次可以考虑轻轨,而1至2万人次比较适合BRT,1万人次以下普通公交应该可以满足,5000至1万人次可以考虑有轨电车模式。有规划专家认为,作为大运量交通工具的补充,发展有轨电车有助于改善公共交通出行。
     同时,建设有轨电车,工期短、造价低、灵活性强,其中型运力可有效对接大运力地铁和小运力公交的“断层”,在大城市辅助地铁客流,在中小城市则可视为十足的“准地铁”。
     这些优势让很多行业人士觉得似曾相识:当前广泛运营的BRT在优势和运营模式上就与有轨电车极为相似。交通专家徐康明曾经在国内大力倡导BRT发展。“现代有轨电车与BRT相比,其性价比更高,很可能会迎来和BRT一样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徐康明说。
    摘自《中国交通报》

遇水就短路
“新能源”公交车雨中停摆
    “5·11暴雨”致使深圳5458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但其实一半是深圳的新能源公交车。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此次暴雨令深圳2693辆新能源车辆停运,占深圳390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近七成。而停运的原因则是由于电池安装在车辆底部,令车辆无法通过积水区域,否则就会产生车辆趴窝、电池故障等异常现象。

2014年国内投资新能源客车产业已达252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元年”,已成为行业内共识。具体在新能源客车产业,自进入2014年以来,各大车企就纷纷加码新能源客车产业链。据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有关新能源客车产业链上的投资已超过252亿。


百辆申龙天然气公交车交付南宁
     近日,100辆申龙LNG公交车正式交付广西南宁,助力“白马公交”在广西南宁的第一批“老白马”公交车退役。据了解,此次新车交付是广西首次大批量投入使用LNG公交车。随着该批天然气公交车的投入运营,标志着南宁市实行油改气战略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此次投入使用的申龙LNG天然气空调公交车其车身长12米,车尾部安装有LNG气瓶,为保证行车安全和乘客安全,这批新公交车配备了5个摄像头,安装在不同的位置,分别监控车辆行驶方向、驾驶座、车厢内、下客车门处和车辆后方的情况。
     南宁白马与上海申龙的携手合作,推广清洁能源公交车,是南宁市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公交车排气口戴“口罩”治黑烟
     今年,全市200辆公交车发动机排气口将戴上一种具有超高过滤能力的“特制口罩”,它能捕捉尾气中的黑烟颗粒,利用发动机废气的余热,将其燃烧处理,形成无毒无害的二氧化碳气体后排出。这项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创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车用柴油机颗粒物减排系统,可从源头上根治柴油公交车“冒黑烟”现象。这一科研成果近日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的专家组验收。
  记者了解到,“口罩”学名颗粒物捕集器,由尾气氧化净化器和黑烟触媒过滤器组成。过滤器的微孔孔径为8至13微米,当柴油机废气和黑烟颗粒经过过滤器时,废气分子可以直接通过,而大于50纳米的黑烟颗粒都将被过滤下来。为防止过滤颗粒造成堵塞,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过滤器内部“涂”了贵金属铂金和钯金,起到催化作用,让黑烟颗粒在废气余热的“烘烤”下,自动二次燃烧。
  数据表明,该系统对柴油发动机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黑烟颗粒去除效果好,50纳米以上的黑烟颗粒都将被过滤下来,且没有油耗增加,等同于国Ⅴ标准柴油车的排放效果。
  据介绍,“口罩”今年计划在200辆公交车上安装,今后逐步推广到国Ⅲ标准公交车。      摘自《新民晚报》


重庆公交实体电子站牌上岗
     近日,重庆市首批公交实体电子站牌投入试运行,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向乘客播报即将进站的公交车已到站点和剩余距离,便于市民及时了解车辆的运行信息。
  据悉,重庆市首批试点的公交实体电子站牌共有17块,设置在“解放碑—上清寺—观音桥—新牌坊—龙湖”沿线。市民除可通过公交实体电子站牌了解公交车到站信息外,还可通过手机下载“重庆公交电子站牌”手机应用软件,及时了解相关车辆的运行信息。目前公交电子站牌手机查询服务,可提供主城区范围内230条公交线路的运行信息查询。
        摘自《中国交通报》

城市公交由清洁能源向新能源过渡
    与国内很多省份相比,广东省的新能源公交车推广速度都慢了一拍,在很多城市都在几年前就开通了纯电动公交线路之后,粤西的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在今年正式开通。广东省新能源公交车的示范推广看似慢了一拍,实际上是选择了一种更为稳妥的推广方式。
    几年来,各地纯电动公交线路开通的新闻屡次见诸报端,与此同时,纯电动公交线路运营中的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经过几年的发展,纯电动客车技术有了一定的进步并逐渐成熟,行业也累积了一定的纯电动公交线路运营经验,广东在此时开始推动公交车向新能源过渡更为稳妥。
    当前,清洁能源公交车在全国范围内的保有量越来越大,甚至有成长为公交车“主力”的趋势。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城市公交由清洁能源向新能源过渡的趋势也逐渐显现。然而,由于电池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电池价格也很难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成熟的纯电动公交线路运营模式还有待探讨。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爱普公司潜心研发全铝车身
——公交客车轻量化是发展趋势
    “2014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高峰论坛”与学会新能源客车、智能交通、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和“2014中国(上海)国际客车、零部件暨智慧交通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举行。
    来自全国和两岸三地的城市公共交通领导、专家、学者、客车整车厂及配套零部件企业两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展会上,一辆崭新的全铝客车车身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参观者眼睛一亮。当今国家乃至全球都在提倡节能减排,汽车发展也要体现环保理念和环保价值。爱普公司率先于去年6月投资5000万元潜心研发全铝车身,2014年3月正式投产,为推进我国客车轻量化发展抹上了浓浓的一笔。
    爱普公司采用轻质高强度铝型材作为车身骨架,改变了人们总认为铝不及钢结构坚固的传统想法。本次活动期间,爱普公司诚邀城市公交领导和代表前往该公司全铝客车车身生产基地参观。在宽大明亮洁净的车间里,大家看到了形状各异,高低错落,排列有序的模块板,这是构建铝车身的基础模床,经专业设计拼接组成了完整庞大的客车车身骨架。代表们通过实地观看和爱普公司总经理刘冲等领导的悉心介绍,对客车全铝车身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与传统的钢结构相比具有诸多的优点:其一,更轻。车身减重45%左右,以12M长的公交为例可实现整车减重1200KG左右;其二,更坚固。车身采用高铁专用的高强度铝型材,蒙皮采用美铝超轻铝合金板,整个紧固系统采用了进口永不松动的HUCK铆钉,且耐腐蚀;其三,更安全。由于客车重心降低,防侧翻和有效减少刹车距离;其四,更经济。相比传统能源车燃油消耗量减少10%(整个运营周期内可节省燃油25000升以上),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增加8-10%,使用寿命可达15年以上;其五,更环保。减少能源消耗同时大量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且铝可回收循环再生。
    通过参观获益匪浅,大家感受到了爱普的探索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据悉,该公司是启东市唯一一家研发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规模化企业,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该新项目已获批供地255亩,规划扩建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研发生产全铝车身,计划于2015年底建成投产。
    乌鲁木齐公交常务副总经理王通孝写下了观后感:一是减轻了车身自重,将减少运行成本,特别是油料的消耗。二是比较坚固,而且回收再用,抵消初次投入成本,但此回收要有具体规定。
    大同公交领导赵晓说:“全铝结构,降低了车体重量,可节省油气消耗,节能减排功效明显,降低运营成本。全铝结构,增强防撞功能,提升了运营安全,利于市民安全出行,减少事故损伤率,降低事故赔损额。全铝结构,车辆报废,折卖铝材,增加报损收入,充分利用残值。要有技术参数,有权威数字说话。材料更换,价格提高,对运营企业是否有利?需相关部门论证”。
    上海青浦巴士公交的副总经理祁坚在参观时深有体会地说:“铝质轻量化客车车身骨架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对我们公交行业来说,确实能起到节能增效的功效,是国内未来发展客车市场的一个亮点。”
    客车全铝车身“铝”途光明,还需相关政策措施配套出台,以吸引公交行业采用,解决后顾之忧。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曹国才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