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6月公交报(4)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新加坡将对公交系统
实施“政府外包模式”
    新加坡政府交通部近日决定,将对本地公交系统实施大规模改革,政府将接管目前所有的公共交通设施和公交车队,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以外包形式将公交车路线开放给国内外业者竞标。政府的长远目标是,到2022年,新加坡公共交通运输将由3至5家业者经营,通过竞争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
  根据新加坡交通部的计划,新加坡将从2016年下半年起正式开始实施“政府外包模式”,届时获得经营权的企业将从新加坡政府得到固定的承包费,车票收入则全部归属政府,此举意味着新加坡政府将完全承担公交系统运营的成本风险。
    按照新的模式,新加坡将按公交车场站的位置将全岛所有的公交线路“捆绑”成12个区段向市场招标。每个区段将涵盖由300辆至500辆公交车行驶的25条至30条主干和支线。
    据悉,目前至少已经有4家外国企业表示有兴趣进军新加坡公交市场,其中包括来自法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公交企业。新加坡当地公交业者认为,新模式是本地公交运输业一次结构性转变,也是一个更具可持续发展的方案,不反对这种良性竞争。
      摘自《交通新闻》


斯堪尼亚试验下一代电动车辆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斯堪尼亚一直在潜心探索卡车和客车动力系统电气化的可能性。电磁感应与架空电线传导作为能量传输的两种形式向世人展现了两项令人振奋的未来科技,目前这两项最新技术正在接受试验。
    近日,斯堪尼亚和西门子正在针对这两项技术在商用车领域内的应用进行试验:斯堪尼亚混合动力系统可通过架空电线(传导)或通过道路表面(电磁感应)提供动力,从而在电气化路段完全实现电力驱动。通过此次合作,瑞典将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电动卡车和电气化道路应用于商业用途的国家。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荷兰:建城市挤兑驾车人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计划要成为欧洲第一个将汽车逐出市中心的都市。城中滚滚车流、运河桥上拥挤的交通,加上噪音和烟雾,促使市政当局作出这样决定:首先,人行道将加宽,并修建自行车道,从而把汽车“挤”出去。然后停车场也将减少,最终除极少数特例外,一切汽车将禁止通行。


伦敦:出租车司机策划
抗议抵制打车软件

    近日,伦敦褐色出租的司机们正策划一次大型抗议活动,抵制打车软件Uber帮助没有出租车执照的私车揽活。
    即将于2014年6月举行的伦敦出租车抗议活动将吸引到众多黑色出租车司机的参与,造成伦敦中心的交通大堵塞,以警醒打车软件Uber与无出租车执照的私车遵守伦敦的交通运行规则。
    由美国加州一公司发行的Uber和其他打车软件一样,具有搜索附近车辆、预约叫车和信用卡支付等功能,不需要进行任何现金交易即可打到出租车。同时,Uber甚至还阻止乘客向司机支付小费。
    对此,伦敦交通局却拒绝干涉。交通局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目前无法证实Uber在伦敦的使用不合理,现在我们正在对此展开调查,最终决定尚未公布。”
        摘自《国际在线》


围观国外公交站台上绝妙创意
    公交车站在人们印象中,往往是人群排长队、贴着小广告、摆着脏兮兮椅子的地方。而在国外有许多公交站台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些创意的设计让你驻足停留。而在英国康沃尔郡,却有着如同童话般可爱的别致小站台,成为当地一景。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位于康沃尔郡的这个小镇公交站台每年会根据不同的主题更换装饰与椅子,被评为“英国最美的公交站台”之一。

法国尼斯的轨道交通
    尼斯(Nice),法国东南部城市和港口,滨地中海的利古里亚海,距意大利边境仅32km。属于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滨海阿尔卑斯省行政中心。Paillon河分城市维两部分,西尾新城,东为旧城和港口。城市面积71.92km2,人口30万。大都会区人口93万。地处马赛和意大利热那亚之间,是主要旅游中心和蔚蓝海岸地区的首选度假地。
    大约4万年前尼斯地区就有人类活动,从古迹TerraAmata可以看到早期时火的使用和房屋的建造。尼斯城大约建造于公元前350年,很快就成为利古里亚海岸最繁忙的贸易站之一。公元7世纪,尼斯加入利古里亚的城市建立的热那亚联盟。729年,尼斯击退了撒拉森人的进攻,但是在859年和880年两度被掠夺,城市也波焚烧。在10世纪的大部分时期,尼斯统治着周边城市,中世纪时期,尼斯和大部分意大利城市一样,遭受战争的灾难。数百年间,尼斯不停更换主人。直到1360年,法国拿破仑三世和萨丁尼亚国王签定合约,尼斯成为法国的领地,直到今天。
    由于特殊的历史,尼斯的文化很特别,当地语言尼斯语属于拉丁语系。很多其它传统文化艺术被保留下来,尤其是和民间舞蹈。
    如果说巴黎是时尚的代言、国际文化的交融点,那么,尼斯一带的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便是一片大自然赐予的纯净天地了。这里有着世外桃源的味道:地中海的光与影、海岸与天空,造就了这里人超越其他欧洲人的艺术气质,每一个画面都是一幅绝美的油画。环绕地中海的城市都带着令人憧憬的色彩。而尼斯更堪称是其中最大、名气最盛的度假城市。尼斯机场也是仅次于巴黎的法国第二大机场。尼斯以其全年温和的地中海气候,灿烂的阳光、悠长的石滩,以及日光浴的美女而闻名。有人这样形容尼斯“尼斯是个懒人城、闲人城、老人城、无聊城。”在二战前,这里就是欧洲贵族的最爱,造访名单中包括沙皇尼古拉一世遗孀,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等。另外,野兽派领导人物马蒂斯与俄裔法籍画家夏加尔的美术馆也为尼斯再添重量级魅力。
    “嘉年华”源于进入斋戒月前的大肆狂欢活动。尼斯嘉年华大概是世界嘉年华中最盛大的。这除了尼斯本身的优良条件占极大优势之外,从1294年以来,尼斯嘉年华深受皇室参与支持也是其历久不衰的原因。
    马拉轨道车早在1879年就己经出现在尼斯街头,1900年改成电力牵引。1930年,有轨电车网络长度己达到144km。1948年开始把有轨电车改造成无轨电车,1953年改造完成。2007年11月24日,新型有轨电车又出现在尼斯大街上,命名为蓝色线,由尼斯公共交通新公司管理。蓝色线取代了公共汽车1、2、5和18号线;线路通过市中心把东郊和北郊联系起来,长8.7km,设21个停靠站。蓝色线有20列车,列车间隔7min;客运量2008年为7万人次/日,2011年己经达到9万人次/日;计划2011年将列车间隔缩短为5min,甚至4min。
    由于第一条新型有轨电车线路取得的可喜效益,尼斯市长拍板决定2015年再开通2条线。
          (谭复兴供稿)

国外公交运营管理面面观(七)
(接上期)
 
索非亚:
建环保型公交系统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建立了统一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系统和车辆运行自动化监督网络,保证车辆运行的安全和正点,并建立了以电车为主的环保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堵车和尾气污染是现代城市经济繁荣的一个让人烦恼的“衍生品”。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是如何对付这个“衍生品”的呢?索非亚公共交通总公司把建设统一管理体系和发展环保公交作为发展和完善现代化城市交通的重点,具体做法如下:
  一、建立统一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系统和车辆运行自动化监督网络,保证车辆运行的安全和正点。索非亚大区直接管理的索非亚城市公共交通独资总公司,负责城市公共交通的规划、管理和建设,对承担具体运营的首都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首都电车运输有限公司实行统一管理。该公司的主要职能是:负责索非亚大区公共交通的组织、管理、监督和投资,对整个公共交通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城市交通一体化;统一规划索非亚城市交通运行时刻表,统一调整运行路线;运用GPS定位系统管理和监督公交车辆运行路线和运行时间;建立统一的自动检票系统;负责对城市立交桥、轨道、车站和终点站等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和建设;负责整个城市交通的广告经营和管理。
  二、建立以电车为主的环保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100多年来,古老的有轨电车就一直奔跑在索非亚城市中心。索非亚首都电车运输有限公司是负责管理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运营的专业公司。公司虽然只有2300多名员工,但却是索非亚市内交通的主力军。从城市的环保出发,索非亚一直保留着古老的有轨电车。目前每天有190辆有轨电车在市中心的16条线路上行驶,这种叮叮当当,略微有些噪音的有轨电车不但运行正点,而且运行中产生的电火花还能净化空气。除有轨电车外,索非亚还有111辆无轨汽车在10条线路上运行,每天有轨和无轨电车行驶近6万公里,运送乘客60多万人次,而索非亚的常驻人口也就只有100多万。
  索非亚城市公交的另一个主力军是首都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首都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把开发自动化管理和控制系统和使用环保发动机作为发展汽车运输的主要任务。1988年,索非亚城市交通部门就开始研究和制定自动化管理和控制系统,利用电脑对车辆行驶线路和正点运行进行自动跟踪和调度。1999年在全市实行自动化管理和控制系统,大大提高了调度和管理水平。
  汽车的尾气和环保是汽车运输公司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在保加利亚环保和水利部的帮助下,首都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对184辆老式的汽车进行改造,安装了环保发动机。保加利亚今年加入欧盟后,欧盟还将向索非亚提供19辆燃气汽车和50辆环保发动机。此外还有6家私人运输公司承担更为灵活的小公共汽车的运营,这种有固定的运行路线和灵活站点的“固定线路出租车”是对城市大公交的一个补充。
  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实行统一车票和单一票价。在索非亚无论乘坐什么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和缆车除外),都使用统一的公交车票,并实行单一票价。车票可以提前在各售票点和书店、报亭等代售点购买。乘客上车后自动到打孔机上给车票打孔,自由上下。如果没有提前买票,上车后也可找司机买票,车上没有专门售票的人员。因此,上车后千万别忘了给车票打孔,否则被视为无票乘车,若被巡视员查出,就要接受数倍罚款。如果经常乘坐公交车,可购买周票、月票或季票,只要随身携带就行,既不用打孔,也不必担心巡视员查票。学生和老人(男62岁,女58岁)只要出示相关的证件就可购买优惠票。军人、警察等专业部门人员和68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享受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待遇。
  四、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功能,搭建公交公司与乘客沟通的平台。在索非亚大区网页的“首都指南”栏目中设有索非亚城市交通的所有线路、运行时间和乘车路线查询。如果要了解更多内容,则可点击索非亚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网站,可以了解到索非亚城市交通的发展历史,现状等全部基本情况。在该网页的“公众论坛”上,市民可以提出自己对交通线路、运行时间、司机和巡视员的意见和建议。
          (未完待续)
       摘自《经济日报》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