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10月公交报(3)
作者: 来源:

填补大运量轨交和低运量地面公交之间的空白
总规模有望达1000公里,松江有轨电车示范线计划十月开工
上海启动中运量公交体系建设
    松江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计划10月开工,这标志着上海中运量公交体系建设迈出第一步。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有轨电车为代表的中运量公交体系,将填补上海大运量轨交和低运量地面公交之间的空白。上海的中运量公交体系总规模有望达到1000公里,其中80%为有轨电车。
高速:有轨电车比公交车快两倍
    有轨电车的作用,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市交通委规划处副处长沈忆程介绍:“轨交是大运量交通工具,而公交车是低运量工具。对于许多地方来说,建设轨道交通可能用不上,单纯靠公交,运量又不够。”
    这一矛盾集中体现在规划人口50万至100万的郊区新城。目前,轨道交通已延伸到松江等许多新城,但在新城内仅有单条轨道、数个站点,并未形成网络,附近居民出行并不方便。以松江为例,从9号线松江大学城出发去华东政法学院,有四五公里的路程,晚间公交车结束运营后,“打的”价格接近20元。
    “有轨电车要做的,就是填补这块空白。”沈忆程说,有轨电车作为典型的中运量交通工具,建设具一定规模后,可以作为区域内骨干网络,提升整个区域的交通质量,并促进“公交优先”的出行模式。
    有轨电车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80公里,结合站点停靠,平均时速能达到25公里—30公里。作为对比,普通公交车一般时速在20公里以下,拥堵时更可低至12公里。地铁平均时速一般在35公里—40公里。
    低价:建设成本仅轨交几分之一
    与轨道交通相比,有轨电车建设成本较低。价格上,随着轨道铺设成本一涨再涨,利用已有路面改造的有轨电车,成本仅为轨交的几分之一。工期也显著短于轨交,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比“开肠剖肚”的地铁要小很多。摘自《解放日报》


西安公交年底全部智能调度
    陕西省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54条公交线路4731辆公交车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智能调度系统安装,同时该公司将再更新600多辆低碳环保型空调车。
    在智能调度系统中,调度员可直观看到公交车在城区线路的分布、运营、车辆的故障数量等情况,从而根据系统采集的车距、站点乘客数量、等待时间等信息,进行科学调度;还可以通过公交车上的视频监控,随时获取实时录像资料,监督考核驾驶员。目前,该公司共有81条线路1703辆公交车实现了智能调度,智能调度线路数占总线路数的52.6%。
        摘自《中国交通报》


如何利用安全装置逃生
    1、车门逃生方法
  在车辆遇险时,驾驶员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停车、开门、疏导乘客下车。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车辆受损断气、断电时,司机无法通过仪表盘上的按钮将车门打开。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应该怎样做?公交车的车门上方配有一个车门开启安全阀,此安全阀在车辆断电、断气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车门。离门近的乘客只要将此安全阀旋转,然后手动将门打开下车即可。
  2、车窗逃生方法
    如果乘客距离门较远,或者车门打不开,就要选择从安全窗逃离。如果是滑动车窗,乘客将车窗打开即可跳出。如果是封闭车窗,则乘客需要通过打碎车窗才能逃出。首先,请不要顾虑打碎玻璃时会划伤自己。当下,公交车的车窗都是钢化玻璃,在被打碎后这种玻璃会成颗粒状。一般情况下,车门对面的一侧,前后都有安全锤,安全锤挂在前后轮附近的车窗框上。安全锤安装部位都有醒目的表示。如果由于特殊情况一时无法找到安全锤,也不要惊慌。在没有救生锤的情况下,要尽快找到一些尖状硬物,如钥匙、手表等,用其棱角击打车窗中心部位。
  3、天窗逃生方法
    一些公交车所配备的天窗是具有安全出口功能的。旋转其上的红色扳手,可以将天窗打开,打开后其开口可以通过一些身材较小的乘客,在危机关头,可为少数乘客多提供一种逃生方法。如果车子发生侧翻,正好把门堵住,就要启用车顶的紧急出口。按图示上的箭头方向旋转,整扇透气窗会外推,然后从这个口子逃生。
  4、车外营救方法
    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大多在市区,其线路上通常会有很多行人及司机。如果车辆出现事故,这些人通常会对其进行营救。如果发生车门打不开的情况,车外人会找东西打碎玻璃等。与此同时请您注意:现在大部分公交车都安装了车外开门安全阀,车外人员只要旋转该安全阀,也能够将车管路中的气放掉,方便车门的开启。
  5、车内灭火方法
   如 果车内出现小的火灾,在不危机生命、并且乘客已经全部安全转移的前提下,可用车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公交车内灭火器大多数布置在司机驾驶座椅旁及车后门处清晰可见的地方。
         摘自《中山公交》


汽车智能化:一场革命的开始
    汽车智能化在大数据时代到来的背景下越发显得重要和出挑,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正在成为可能。其次是车联网的风起云涌,正在把汽车做成巨大的商业蛋糕注入了无限的可能。
    前者对于汽车而言,完全是被改变了。对此,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打出了“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的口号,掀起了对汽车进行革命的浪潮,改变的不仅是驾驶习惯,而是对汽车属性的改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的新闻价值超越了汽车本身。后者则是把汽车当作了移动的计算机终端,将人、车、信息融为一体。有人形象地对这一趋势描绘为:汽车的e生活。这两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如果说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的话,那么,今天则是世界在改变汽车。尽管现在大家还难以接受,或不习惯“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它所提供的驾乘方式,但是,随着后工业化和后现代化的到来与深入,未来交通智能化已不是纸上谈兵,局部智能化正在浮出水面。最具代表性的轨道交通已经率先实现。2010年上博海世会对未来汽车30年的描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寄托在汽车的智能化上,其中无人驾驶和车联网就是须臾不离的表现方式,或者说是城市和交通智能化的具体体现。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汽车智能化,其意义何在?从现有的需求来看,无非是便利,提高出行效率,满足需求;应用技术升级,顺应时代潮流,体现当代性;归之于汽车安全和环保理念为轴心的驱动思维等。当然,其终极目标未必是为了无人驾驶或移动电脑的终端,而是让汽车更安全更环保更人性化。
    社会和生活智能化的突飞猛进,作为现代化的代步工具不可能置之度外,其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并不是汽车本身的发展,而是需求驱动汽车被改变,是环保的社会化压力下迫使汽车必须改变,否则就无法生存。因此,所谓的汽车智能化就是汽车的革命化,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汽车革命的速度在加快。严酷的竞争表明,汽车如果不在智能化中生,就在在智能化中死。因为汽车的智能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聪明的汽车”,或是“e生活”,而是一场汽车系列革命的开始。  摘自《21世纪网》


“大黄蜂”公交车亮相株洲新城
    近日,株洲新一代新能源城市公交客车 增程插电式公交车交付使用,待调试等工作完成后即将投入正式运营。
    据了解,这款绰号“大黄蜂”的纯电驱动公交车长10.5米,宽2.5米,高3.45米,最多可搭乘76个人,具有更经济、更可靠、更便捷、更舒适、更绿色的优势。
    更经济:8年可省出一辆新车
    从实际运营数据显示,该增程插电式公交车百公里油(气)耗降低50%以上,综合能耗降低40%以上。如果按照每年运营360天,评价每天运营200公里,一辆增程插电式公交车每年可节省一辆新车,所以它更经济。
    更可靠:98%以上的出勤率
    此次交付的增程插电式公交车拥有车载发电系统和复合储能系统双动力源,并可自由切换,任一动力源都能独立驱动车辆行驶。另外,增程插电式采用了电机直驱技术,没有了变速箱和离合器,机械机构更加简单,维修更加便捷快速。通过实际运营显示,增程插电式保证了98%以上的出勤率和96%以上的满趟率,所以它更可靠。
    更便捷:“双动力源”充电技术
    该增程插电式公交车采用了独创的“双动力源”充电技术解决了电池的“耐力”问题。当电池快用完时,公交车通过自带的发动机“补电”也可以在车辆首末站“休息”间隙,外接常见的普通电源,10分钟内完成快速充电。经测算,增程插电式公交车的续驶里程是一般纯电动公交车的2至3倍。
    更绿色:运营8年等于建设1.84公里绿化带
    绿色环保效能是检验新能源公交车优劣的重要因素。实验证明,增程插电式公交车排放与传统燃油公交相比,颗粒物可降低90%,氮氧化物降低75%,二氧化碳降低50%。据测算,一辆增程插电式公交车运营8年,相当于建设1.84公里绿化带。所以说他更绿色。
    作为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目前株洲城区所运营的近700公交车全部为混合动力公交。公交电动化的实施,不仅推动了电动汽车节能技术的改进,让城市空气质量和市民乘车环境不断提升,更有效地提升城市品位。五年来,株洲累计节油超过2000万升,减少包括二氧化碳、PM颗粒物等各类排放物已经超过6吨。
        摘自《中国交通报》

 

快速处理车辆断油自动熄火
    近期,我车间接到某车报修在行驶中自动熄火多次,熄火后等两分钟马上又可以自启动,车辆在熄火后方向失灵、沉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排查发现柴油滤芯里面柴油不满(大约只有70%-80%),因此可以确定故障出在低压油路上。于是从油箱开始逐步检查至高压输油泵,发现输油泵进油管螺丝内的滤网有污垢堵塞,而造成燃油供油不足,经过清洗处理后很快解决了此故障(整个过程大约30分钟左右),车辆回车队运管正常。
    通过处理该故障过程,我们线路机务判断类似自动熄火问题时,应该分开低压油路和高压油路两个部分来处理分析,(当然前提是保证电脑板有电到,打开点火钥匙仪表会显示电源灯亮)。
    当发现低压油路有空气时应检查低压油路的管路是否破损、接头是否牢固、管路是否打折压扁现像、油箱滤网是否堵塞或有杂物等等;更加不可忽视的是油箱的油是否够?我曾经经碰到几次是油箱的油不够了引起发动机自动熄火。
    低压油路正常的情况下再检查高压油路部分,博世系统的油泵拔下燃油电磁阀插头使高压油泵处于最大供油量状态(上柴发动机、锡柴6DL1发动机没有燃油电磁阀除外)观察是否有高压油到,如没有就可以判断为高压油泵故障,如有油到判断为燃油电磁阀故障,启动后尽快驶离现场到车间维修。上柴SC8DK和锡柴6DL1发动机高压油泵是电装系统,打开点火开关有24V电流到,没有电到就要检查油泵PCV电磁阀电路,可能是电脑板主继电器故障(电进阀继电器),有些继电器发热后会断电,冷确后又正常我们也碰到过。车辆在运营当中出现类似此断油故障时,由于转向系统是液压动力转向,发动机熄火后就会发生方向失灵,后果可大可小,不可预料!特别是女驾驶员,力气小的方向打不动就更容易出事故。
    线路机务抢修故障车辆关键靠对车辆技术的掌握和平时积累的经验来处理问题,故障处理的正确及时还可以提高车辆的使用率,减少拖车,维修成本,减少道路的拥堵等等。
     摘自《深圳公交》


北京空气重污染
交通委要求公交车停车时熄火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10月9日,根据北京市气象局、市环保局发布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交通部门迅速启动空气重污染二级橙色应急预案。交通委提醒市民,在重度污染天气条件下,出行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
  京津冀等北方部分地区持续三天的雾霾天气使北京昨天的重污染预警和霾预警双双升级为“二级橙色等级”。北京运输管理部门启动公共交通二级保障方案。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按照高峰运力配置运营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运输管理部门要求公交车驾驶员停车时要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据介绍,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也加强对道路施工、养护工地的管理,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运输车辆运输。减少路面沥青路面施工,减少施工过程中有害气体的排放,降低环境污染。    摘自《央广网》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