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交通运输部智慧交通建设现阶段与未来工作介绍(节选)
作者: 来源: Tranbbs.com

     11月11日,第九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纵观历届年会,均以国内外先进技术交流,展示优秀创新成果为目标。本次会议主题为“智能化信息化引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主持人: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洪晓枫先生发表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深入创新智能交通理念、共同推动智能交通发展》。

洪晓枫:首先要祝贺年会的隆重召开。当前交通运输正处于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的重要时期,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国内外智能交通发展的动态和形势,凝聚智慧交通发展的共识,促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行业的深度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2014年的交通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深化改革,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战略部署,其中提出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就是要坚持面向发展、开放协同、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牵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服务的全面融合,实现交通运输设施、装备、运输组织的智能化和运营效率、服务质量的提升。应该说智慧交通这一理念的提出,正是在新形势、新任务的背景下,智能交通发展思路的一次提升,那么我们所说的智能交通和智慧交通,从目前来看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前些天我们也在和一些专家讨论,对两个提法也做出了一些思考,从智能交通这四个字来看,智能是手段,交通是设施、装备、管理、服务,因此智能交通强调应该是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来控制管交通运输,支撑服务交通运输。

    那么从智慧交通来看,智慧是思想,交通仍然是设施、装备、管理、服务,智慧交通是公众视角和宏观概念,反映社会对未来交通的知识化、信息化和安全、便捷、高效的一种愿望,着眼于交通发展整体的总效果。

    信息化、智能化是智慧交通的重要特征和内容,但并不局限于信息化,社会要求交通具有整体发展的智慧,能主动感知人的需求,按需为人服务。对于这些思考,希望大家能够共同交流,凝聚共识。

近一个时期,我们都做了一些什么:

    首先全面提升路网智能化管理与服务水平,随着国家国省干线公路网规模的逐步扩大,支撑路网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系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速公路视频联网监控系统、国省干线交通量观测系统、公路气象预报与预警系统、ETC系统、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系统等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有效支撑了路网管理工作,也极大方便了社会公众的出行。……(略)

    第二方面是加快推进水上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发展,……。(略)

    第三方面是快速推进客货运输管理服务智能化,……。(略)

    第四方面是深入开展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城市交通是与老百姓最为接近的交通组织形式,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所在城市的交通,而且城市交通也是综合交通的最集中的体现。因此,近年来许多城市,省会及中心城市,在深度应用物联网技术,提升智能交通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非常具有特色的成绩,我们所在的广州就正在推行,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应用的国家物联网示范工程,实现了城市交通、城市公交调度运营、出租车运营服务、停车场诱导服务,P+R换乘服务,行人出行服务,交通通行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集成创新应用,构筑起覆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出行者、路情路矿等感知网络体系和便捷服务的体系。我们可以通过城市交通出行状态的感知与发布,出行路径的规划与导航,基于手机客户端的信息服务,停车场诱导与停车预订等多种信息服务方式,服务于广大市民的日常出行。我部也积极参与了国家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加入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路径与协调机制,已经按照形成的促进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来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正在组织开展,城市智慧交通的应用评价,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共同推动年度的评价工作,来发布城市的智慧交通评价情况。

    第五方面,是持续推进先进智能交通技术的探索,今年由我部与发改委、工信部合作,开展了国家交通控制网总体的研究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我们认为交通控制网是信息获取和处理,以及无线通讯高度成熟条件下,交通系统利用信息诱导、安全辅助驾驶、系统自主控制、车辆自动驾驶等技术对路网能车辆实施控制,调节路网承载能力和交通出行需求之间的平衡,从而实现对整体路网各层级交通流的调度与控制,最大限度发挥路网使用功能,提高交通安全水平,为出行者提供可靠、便利的服务。总体上来说,交通控制网是现代的智能交通系统理念的提升、规模的扩充和技术的升级,也是未来跨部门、跨区域智能交通技术,协同应用的集成。在车路协同方面,通过对自适应汽车纵向安全驾驶辅助技术的研究,成功突破了复杂路矿下高准确性的车载环境感知等一批关键技术,开发出基于驾驶员行为特征的驾驶安全辅助系统,使我国在该领域保持与国际的同步。通过对交通事故预警、预防、应急处理,交通工具的主动与被动安全等技术的研究,突破了不良行为识别技术,成功的将驾驶行为的监控预警技术实用化,为事故预防、预警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待续)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