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全港首部欧盟第六代环保引擎混合动力双层“hBus”首航
作者: 来源: 香港九巴

    为发展更符合环保效益的车队,九巴和巴士生產商三年来共“hBus”同研发、由环境保护署资助的全港首部配备欧盟第六代环保引擎混合动力双层巴士“hBus”,2014年11月11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首航仪式。

    由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女士及九巴董事总经理何达文先生共同主礼,并邀请得运输署首席运输主任 (巴士及铁路2)许权先生作典礼嘉宾。“hBus”於下午正式投入载客服务,行走1A线“尖沙咀码头←→中秀茂坪”。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女士在仪式上表示:“政府正致力采取措施改善路边空气污染,包括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6辆双层混合动力巴士,在旺角、中环及铜锣湾等繁忙路段作试验行驶。”

    九巴董事总经理何达文先生表示:“九巴选择用市区巴士路线为“hBus”率先投入载客服务试验,是因为“hBus”在停站、塞车、慢速行驶时,内置的智能控制器会暂时关上柴油引擎,改由电力驱动行驶令巴士达致“零排放”,令“hBus”的环保功效得到最大发挥,期间转向及空调系统会继续运作,因此非常适合须要起步、停止较频密的市区路线,见证九巴在促进环保绿色交通发展上又迈进一步。

    九巴的三部“hBus”,首部将会在今日(11月11日)下午三时二十二分在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开始载客服务,行走1A线“尖沙咀码头←→中秀茂坪”服务乘客,而另一部“hBus”将会在11月13日投入服务619线“顺利←→中环港澳码头”。而第三部将会在日内运抵本港,并计划於本月底投入服务104线“白田←→坚尼地城”。

    这三条路线是由九巴、环境保护署及运输署共同选择,分别属於不同繁忙程度的市区路线,当中有两条隧道线,分别行经红隧及东隧。三条线中,1A线是起步、停止最多、最繁忙的路线,其次是红隧线104线,然后是东隧线619线。这三条路线均经过主要的繁忙路段,当中,1A和104线经过弥敦道,104线亦经过中环德辅道中,另外619线则经过铜锣湾怡和街。

路线

行车里数

分站数目

每小时平均车速

繁忙路段

1A

14.8公里

34

低於10公里

弥敦道

104

17.4公里

33

13.5公里

弥敦道、中环德辅道中

619

18.3公里

31

16.9公里

铜锣湾怡和街

    今日首航的“hBus”享有“三个全港第一”,分别是首部混合动力双层巴士,首部配备欧盟第六代环保引擎的双层巴士,以及首部利用电力驱动空调系统的双层巴士。与欧盟第五代环保引擎双层巴士比较,预计hBus可减低耗油量高达30%,并减少主要排放物(例如减少悬浮粒子50%及氮氧化物80%)。

     “hBus”采用“串联式混合动力”(Hybrid Series)驱动系统,由欧盟第六代柴油引擎驱动发电机,提供电力驱动电摩打,电摩打给动力予驱动轴以稳定速度运行。巴士刹车时所产生的动力会化作动能回收并储存于电池备用,提升能源效益。

    “hBus”的载客服务测试为期24个月,九巴会定期与环境保护署及运输署就“hBus”的测试表现,包括排放数据、燃油效益及性能等交换意见。

 “hBus”采用的欧盟第六代引擎,在排放方面预计较第五代引擎更佳,表列如下:

排放物

欧盟第六代引擎

(克/千瓦小时)

欧盟第五代引擎

(克/千瓦小时)

预计下降比率

碳氢化合物

0.13

0.46

↓72%

悬浮粒子

0.01

0.02

↓50%

氮氧化物

0.4

2.0

↓80%

 

 

 

 

“hBus”规格一览表

型号:亚历山大丹尼士(ADL)Enviro 500H 12米空調巴士

長/阔/高:12000 mm / 2550 mm / 4398 mm

引擎:欧盟第六代 Cummins ISB 6.7L 柴油引擎

最大马力:280匹

发电机:三相 640VAC

电摩打:三相600伏特/160千瓦

电池:640伏特 11.2 千瓦時 磷酸铁锂电池

载客量:上层座位:51;下层座位:29;下层企位:43;总数:123

 

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女士(中)、九巴董事总经理何达文先生(左)及运输署首席运输主任(巴士及铁路2)许权先生(右)合照于“hBus”的首航仪式。

全港首部欧盟第六代环保引擎混合动力双层巴士“hBus”。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