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要新闻 >> 详细介绍
新加坡的公交全球招标 中国公交品牌首次走出国门(青岛)
作者: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岛城竞标者已通过首轮筛选

    在经过前期接触,并到新加坡进行实地考察后,青岛温馨巴士对于新加坡公交线路项目的投标已进入到标书编制阶段,若竞标成功,这将是国内公交企业首次参与国外城市公共交通运行管理。

    今年5月份,新加坡为优化国内公共交通线网资源、提高公交线路服务水平,陆路交通管理局将新加坡全岛的有利可图和盈利较低的公交线路“捆绑”起来打包分成12个组,陆续向全球招标经营。其中,首批推出的新加坡武林(Bulim)地区26条公交线路引起了岛城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的浓厚兴趣。

    新加坡的公交线路全球竞标开放后,引起了包含英国最大巴士公司Go-Ahead、新加坡现有两家公交企业新捷运和SMRT巴士在内的全球20余家竞标者的注意。在竞标者中,新加坡当地企业占到50%左右,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参与竞争的投标方。在全球20余家竞标者中,温馨巴士表现优异,顺利通过首轮筛选,进入到标书编制阶段。

    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曲国庆说:“交运温馨巴士是中国唯一一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全国交通行业质量最高奖的公交企业,品牌优势也大大增加了竞标成功的砝码。”为了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交运温馨巴士的公交线路投标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有望成为青岛与新加坡友好合作项目之一。

温馨巴士多项优势有望夺标

    “虽然新加坡的公交运营经验非常先进,是公交都市的领跑者,但中国公交企业参与运营新加坡公交线路其实也有很多优势。”曲国庆介绍。同根同源的“东方血统”让新加坡与中国有更大心理认同,新加坡当地华人多,交流起来方便、几乎没有障碍。“运行成本低也非常关键,发达国家的一个管理团队一年的费用至少要在200万美元以上,而咱们则在100-200万元人民币。咱们的维修人工成本费用也将大大低于欧美国家。”曲国庆说。同时,中国企业关心职工的人性化、人本化管理也是在新加坡从未有过的,将会受到国外职工的欢迎。

若竞标成功

    在竞标成功后,竞标者获得的将是线路运营及管理权,而公交停车站、换车站和现有的车队管理系统、车辆等将仍是新加坡政府的公有资产。

    这次新加坡方面对得标者的要求非常苛刻。得标者须遵循严格的服务标准,确保早晚高峰时段所有巴士服务在来回两个方向,间隔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至少一半的巴士须每隔10分钟内开一趟,支线巴士的间隔时间则介于6至8分钟。而目前,新加坡高峰时段公交车行驶的最大间隔为20分钟。

    若竞标成功,除了管理层的输出之外,鉴于新加坡方面要求当地员工不少于60%,所以大量的驾驶员等还是考虑到从当地来录用。当然,也会从青岛选择一批优秀驾驶员前往新加坡从事指导工作。据了解,为协助中标企业招聘司机,鼓励更多本地人加入这个行业,新加坡政府将为新巴士司机提供培训津贴,新加坡籍或永久居民每人一次性可享有14000元津贴,外国籍司机则每人津贴7000元。

先进公交管理经验将被引进

    “新加坡是全球公共交通分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次参与到新加坡巴士线路竞标也是学习与借鉴的过程,我们将参照新加坡方面的优秀经验优化我们的公交服务。”曲国庆说。

    新加坡的法治程度高是在全球著名的,这样的法治也体现在交通方面。据交运温馨巴士市场开发处副处长宗玉志介绍,在竞标合同中,大到营运车辆的使用、安全技术服务标准,小到发车间隔、车辆上路的运行时速都有着明确的法律条款进行约束。所以在编制标书时,工作人员必须一项项对着200多页的主合同和500多页的合同附件进行仔细考量,力求精益求精,达到新加坡方面的要求。“这样的精细化管理也正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宗玉志说,细化运营服务细节有助于提升服务品质,让市民享受到更优质的乘车环境和出行服务,交运温馨巴士也将对照新加坡的优秀做法进一步对企业管理升级。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