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2014年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九大亮点
作者: 来源: 国家ITS中心

一、2014年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召开

  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广东省智能交通协会承办的"2014 '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智能交通创新成果展"(以下简称"活动")于2014年11月11日至1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智能化信息化引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活动指导单位为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交通运输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本次年会形式多样,活动丰富多彩,演讲内容精彩纷呈,包括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全体大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年鉴(2013)》及《2014年度智能交通产品与技术应用汇编》发布、"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优秀论文奖"及"全国十佳交通信息服务软件"评选、城市智能交通创新发展论坛、道路交通安全技术论坛、水路智能化技术论坛、轨道智能运输系统技术论坛、智能交通青年论坛、中德智能交通技术合作发展论坛等。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关注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

二、2015年中国将主办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

    在年会上,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的预告登上年会会刊的封二和扉页,同时在展厅搭设了自己的展位。主办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同邀请行业和社会相关单位和企业参加即将于2015年4月27-29日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举办的智能交通国际盛事——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

    亚太智能交通论坛是亚太地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智能交通盛事,是世界智能交通领域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每逢论坛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智能交通产业、学术界人士汇聚亚太,共同探讨现代化交通运输的发展理念和方向,论坛已成为亚太地区智能交通业界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成果展示与技术交流平台。
    自1996年起,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在已经加盟亚太智能交通协会的亚太14个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每逢世界智能交通论坛在亚太地区举办当年停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论坛的主要特点是强调亚太地区及举办所在地的智能交通发展特色。
    历届亚太ITS论坛,均广集政、产、学、研各界的交流互动,展现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成果。论坛反映了当前亚太地区国家的智能交通水平,交流亚太地区智能交通发展的经验并探讨相关问题的解决之道,论坛针对很多技术研究热点和应用热点在实际应用上进行的深入研究,并与各个国家的实际需求情况、基础 条件紧密挂钩,因地制宜,注重使用效果。
    同时,以举办论坛为契机,亚太各国智能交通发展逐年迈上新台阶,不但保持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步,更带动了相关国家和地区智能交通产业规模的大发展。

    即将在南京举办的2015年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将结合南京及江苏省的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全面向世界展示中国智能交通发展成就,同时从国际视野研讨中国智能交通发展方向,论坛将由开闭幕式、大会晚宴、全体大会、行政分会、特别分会、技术分会、青年论坛、大型展览、技术考察、会议观光等组成,现在已经面向行业和社会全面开展论文征集、展览赞助等相关工作。

论坛官方网站:http://www.itsap2015.cn

论坛微信公众号:itsap2015。

 三、王笑京:中国智能交通发展要走自己的路

    年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王笑京表示,比较国内外智能交通发展差异,中国的智能交通发展要走自己的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交通环境的不同,他举例说千人/车比,中国就不可能达到国外的发展水平。他认为,现在创意和市场越来越强烈的影响着智能交通应用,技术上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应用场景引领着应用发展,指尖上的智能交通应用已经出现;智能交通产业界开始越来越看重客户的数量和系统对客户的"粘性",过去很成功的ITS商业应用,也在进行再次集成和再次更新。他对我国十三五智能交通发展规划的建议有两个方面,一是补短板、创未来、走自己的路;而是要以产业和应用为主导,其中技术、应用和资本要共同驱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推动智能交通产业变化,同时,智能交通的应用和服务要开始考虑盈利。他认为,交通的本质是将人和物实现移动,而通信技术再发达也只能是辅助实现。

四、2014年度岭南通创新大会顺利召开

    11月13日,"第九届智能交通年会智能支付创新应用技术论坛暨2014年度岭南通创新者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大会汇聚了全国一卡通行业优秀企业代表、行业庄家及岭南通企业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共200余人。会上发布了岭南通APP2.0产品,岭南通业务综合管理系统面向广东省各地市一卡通运营企业推出,可实现后台系统与终端的分离,便利地市终端和平台的扩展;岭南通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岭南通卡发卡、充值消费终端、交易数据进行多层次、多维度分析,可为行业及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目前岭南通已经覆盖香港、澳门两个特区,但尚未与其他省份城市互联互通,省内深圳、东莞也未能全覆盖。而今年还剩一个多月,在这最后期限里岭南通的使用范围将全面覆盖深圳、东莞两市。

(待续)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