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4年12月公交报(2)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公交IC卡技术规范验证取得阶段成果
京津冀、长珠三角等区域将率先互联互通
    12月9日,由交通运输部运输司组织的《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成果展示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广东、吉林、福建、四川、云南等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16个一卡通及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承办。技术规范验证工作组现场展示了基于《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的交通卡跨地域、跨交通方式消费,以及清分结算和TSM手机支付平台等成果的应用,开展了现场用卡体验。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介绍说,在江苏、广东、吉林省及部分城市的努力下,技术规范的验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下一步,各有关单位要增强信心,做好技术规范的推广应用,加快实现交通一卡通跨市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自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部运输司组织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先后开展了技术规范验证、国家级清分结算平台建设、行业发展指导政策的研究制定、行业协会筹建等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积极审慎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重点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长江中下游经济带、泛北部湾等区域率先实现互联互通。
       摘自《中国交通报》

北京BRT站台完成票改升级
    北京公交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将于本月28日实施,北京公交集团表示,与票制票价调整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四条BRT线路137个站台的改造任务基本完成。
  新票价方案实施后,四条BRT线路都将实行分段计价,计价方式同常规公交线路一样。由于实施分段计价后,乘客进出站台均需刷卡,需要对上下车进出站的乘客进行合理分流,须对站台基础实施进行分流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137个站台的基础改造任务。四条BRT线路共需安装IC卡刷卡机具530台,安装调试工作也将在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
      摘自《中国交通报》

北京公共交通新价格方案正式发布
  11月27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终方案。新方案最终选取了听证方案中轨道交通方案二和道路公交方案二。新方案将于2014年12月28日起实施,即和轨道交通新开通线路同步实施。轨道交通价格调整方案为:起步6km内每人次3元,6~12km每人次4元,12~32km每10km加1元,32km以上每20km加1元,票价不封顶。道路公交价格调整方案为:起步10km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km加价1元;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优惠政策为:每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摘自《新京报网》

申城巴士三汽获“企业安全创新案例奖”
    日前,在以“体面劳动:生产与生命”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500强企业劳动论坛”上,上海巴士三汽公司成为上海公交行业唯一获得“企业安全创新案例奖”殊荣的企业。
    据了解,为确保职工、乘客和路人的安全,日均客流量达到46万余人次的上海巴士三汽公司,今年采取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措施保驾护航。企业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挂帅的“双岗制”安全委员会;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认定;编制了《安全管理工作指南》,系统介绍安全管理知识;推行了“问题请单制定,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在停车场加装了监控设施;对运营车辆制定了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规程。同时采取线路巡视,上路测速等措施,加强了对营运车辆的监管”。一年来,上海巴士三汽公司驾驶员违章比例下降了约14%。
       摘自《中国交通报》

青岛:有轨电车铺轨超过1/2,
动力系统和绿化工程同时开工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在开建以来备受广大岛城市民的关注。目前有轨电车项目铺约4.5公里,已经超过线路长度(8.77公里)的1/2;动力系统已经开始动工,接触网立柱架设已完成270根中的120余根,首个变电所也正式开建;部分工程路段已经开始绿化,目前铺设草坪150米左右。此外,在苏州进行有轨电车驾驶证(P证)学习的岛城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将于11月20日进行科目二的考试。
铺轨4.5公里,首个变电站正式开建
    整个有轨电车项目的工程建设主要分为路基结构建设、轨道建设和动力系统建设三部分。目前,除了始发站和正阳路、黑龙江路等南北主干道上的路口之外,有轨电车的路基结构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春阳路路段的轨道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轨道铺设已经完成4.5公里,超过线路总长度的1/2;270根接触网立柱已经安装完成120根。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是采用逐级供电的形式,整条线路需要建设6个变电站,每1.2公里左右就要建设一个变电站,日前,首个变电所正式开建。据了解,需要提供电力不仅仅是有轨电车,机电设备、通信、信号以及有轨电车辅助系统设备均需要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此外,有轨电车建设进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不仅表现在路基结构建设、轨道建设和动力系统建设上,作为有轨电车工程建设的最后一道工序,土方覆盖及绿化工程都已经开始,目前,人工铺设草坪已有150米,铺完草坪的有轨电车线路非常漂亮。
        摘自《青岛公交》

福州投放100辆新能源公交车
    2014年12月1日,福州市举行首批1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启动仪式。其中,康驰新巴士公司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正式投用于126路公交线;福州公交集团新购置的70辆新能源公交车(30辆纯电动公交车和4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已于12月投用于117路、33路和38路公交线运行。
    作为配套设施的齐安公交总站快速充电站15个充电桩已投用,金山浦上公交中心停车场快速充电站一期30个充电桩正抓紧建设。
       摘自《中国交通报》

北京地铁近日调整价格
    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将于2014年12月28日进行调整。具体调价方案为公交车10km(含)内2元,10km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5km。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城市公共电汽车,市域内路段给予普通卡5折,学生卡2.5折优惠;市域外路段维持现行折扣优惠不变。
    地铁方面(机场线除外),6km(含)内3元;6~12km(含)4元;12~22km(含)5元;22~32km(含)6元;32km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km。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地铁,每自然月内每张卡支出累计满10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以后的乘次,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摘自《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

武汉公交专用道三年拟建400公里
    12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武汉市公交专用道三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计划2015年至2017年投入约8.7亿元,建设400公里以上的公交专用道,形成较完善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此外,《行动方案》对同步建设公交港湾站、枢纽站改造、人行过街设施等系统工程也作出了具体要求。

宁波:百余条公交线接驳轨道交通

  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宁波接驳轨道交通的公交线路已达116条,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四车一体”公共交通网络方便了市民出行。
  目前,宁波市轨道交通站点200米范围内的公共自行车网点达到了29个,配置自行车近千辆。下一阶段,宁波市公交部门还将继续开通轨道站点与住宅小区之间的接驳线路。
      摘自《中国交通报》

专用车道应专用
   早晨乘上公交车发现,有部分车道虽然标明了上下午高峰时段是公交车专用车道,但在途中不断有社会车辆驶入,专用车道的优势不明显。
    由于专用车道是最靠右边的一条车道,不时有出租车上客下客,还有一些右转弯的私家车也不时驶入。最“滑稽”的是,有些私家车虽然打着右转弯的方向灯做“幌子”,却过了好几个十字路口也不右转,一路直行,把公交车的专用车道当成了他自己的专用车道。
    由此,联想到前几天微博上热议的老外用自行车挡住窜入非机动车道的奔驰车,不知后来交警如何处理?又联想到在高速公路上,常看到一些车辆“抄近道”,在外侧的应急车道上一路奔驰,却不怎么听说有人被处理……
    这些司机之所以“胆大妄为”,一方面对专用车道上行驶的违规行为较难全面监控,取证也有难度,另一方面,即使被查到,按照现行法规的处罚程度也未免太轻,有些人根本就不在乎。
  专用车道当专用。解决此事无非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前一个固然重要,而后一个更应引起重视。别让老问题永远“老”下去呀! 摘自《新民晚报》

上海公交车喝上地沟油 26个部门七年合力破解此题
  2013年4月23日,站在“十字路口”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试着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食安办)写了封信。
  7年前,他参与的“生物柴油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发”课题,成为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课题。没多久,项目组就攻克了生物柴油混合柴油燃料与发动机匹配的关键技术——不改变发动机结构,由生物柴油和矿物柴油按一定比例掺混的混合燃料,也能让柴油车跑起来,且相比纯矿物柴油,混合燃料在经济性、动力性和发动机损耗等指标上的差距极小。2012年,课题成果“混合柴油燃料车用关键技术及应用”夺得了上海市2012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10月底,50辆地沟油公交的实战结果出炉。   摘自《新浪网》

兰州地铁开建国内首条穿越黄河地铁隧道
    2014年11月1日,国内第1条穿越黄河地铁隧道工程——兰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迎门滩至马滩区间盾构下穿黄河正式实施。该区间位于兰州市安宁区银滩黄河大桥南北两侧,右线长约1906m,左线长1908m,将采用盾构法施工。为了避开银滩黄河大桥桥桩,本区间选择在银滩黄河大桥上游约50米位置进行盾构下穿黄河,其中左、右线下穿黄河段长度均为404米。整个隧道位于黄河河底下15.13m至22.45m。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东起城关区东岗镇,西至西固区陈官营,是兰州市从东向西的主干轨道交通线路,全线长约2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分别在奥体中心—世纪大道、迎门滩—马滩区间2次下穿通过黄河,下穿黄河隧道分别为317米和404m,共设20座车站,设车辆段、停车场各1座,主变电站2座,控制中心1座。总投资约198亿元。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开始试运行。
   摘自《每日甘肃网》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