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武汉市民感叹公交“四大”变化 期待公交越来越方便快捷
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

    2014年初,武汉市交委、市公交集团向社会作出了“提升  公交运营服务质量”的八项整改承诺。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整改成效如何?市民对此有哪些感受?对公交服务还有哪些期盼?近日,笔者针对市交委和市公交集团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礼貌让座感动老年乘客 普通话服务更显温馨

  昨日,笔者搭乘了724公交车。刚一上车,车内就响起了“尊敬的乘客,请您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谢谢!”的提示音。正等待大家车上的驾驶员也时不时用普通话提醒着大家,“各位乘客,请往里面走,请您主动为老人和小孩让座,谢谢!”。就找大家陆陆续续往车上挤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两位年轻人同时从座位上站起来,为一名大约70岁左右的老年人让座,弄得这位老人不知如何是好,连声说谢谢!

  笔者同时发现,在724公交车内,已看不见商业广告,车载电视广告中娱乐、新闻节目都听不到声音了。

  据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覃诗章介绍,为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去年,市公交集团深入贯彻公交行业规范服务标准,对3万余名员工全部进行了岗前培训,在1.8万名一线职工推广普通话化服务。同时,针对公交车广告扰民的问题,市公交集团已收回了大部分公交广告发布的经营权,停止公交车LED屏商业广告的发布,增加新闻、公益类广告发布比例,车载电视屏商业广告全部实行静音处理;全市6142台具备安装GPS系统的公交车,实时准确播报到站信息,公交服务更为人性化。

市民:公交微循环开到家门口 出行时间缩短至少40分钟

  每天早上,家住银湖鑫城的李薇都会在6 点半起床,7 点钟赶到小区门口,趁着公交353 路早高峰到来之前挤上车去上班。353路,让许多和李薇一样家住银湖鑫城、银湖御园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搭上公交车。

  李薇说,如果没有353 路,她每天早上上班基本上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直接从小区门口上车到地铁站只需40 分钟,大大节省了时间。

  夏金祥是353路的线长。他介绍,2014年6 月15日开通这条微循环的初衷,就是主要解决环湖路周边2 个社区无公交的问题。从开线之初的一天几百人次,到现在几千人次,越来越多市民接受微循环、喜欢乘坐微循环公交。

  据市公交办主任金文胜介绍,2014年,全市共开通16条微循环线路,填补了航天路、金银湖侧路等30余条道路公交空白,扩大公交覆盖面,有效地解决了金银湖、南湖、后湖及化工新区等60余个小区、50多万市民的出行问题。

公交司机:工作环境逐步改善 开车的心情也舒畅了

  胡传林是公交368路调度室的管理员。2011年12月15日,投资总额约1.2亿元的建十路停保场开工建设,2014年10月31日终于正式启用。对胡传林来说简直一个天大的“福音”。他为此几乎“盼”了两年。建十路停保场是一个大型、综合性的停保场,新盖的办公楼,宽敞明亮的房间设施齐全,里面不仅有保养车间、办公楼,还有加气、加油、洗车区域,可满足200台公交车辆的停放,维修保养800台。司机还可以在里面吃饭、休息、喝茶、上厕所。368开线前三天,司机们还没有固定的休息室,开一趟车回来了只能在车里休息一下。“有了这个新的停保场,司机的工作环境好了,舒适度提高了,心情也舒畅了,也更有干劲了。这个综合性停保场的规模在武汉市绝对是排名靠前的,希望有更多这样大型停保场可以供公交使用,这对我们公交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司机、乘客都享受到公交带来的方便和舒适。”

  对此,市公交办金文胜深有感触。据他介绍,截至去年,武汉市只有公交停车点175处,仍有79条线路、2382台公交车没有停靠站,栖身在中心城区主干道上,马路停车率为34.1%。马路停车,不仅带来了交通拥堵,同时,也给市民乘车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为此,去年以来,市公交集团加大公交场站建设进度,建成了一批公交停保场和首末站,逐步改善公交车停车环境和乘客乘车条件。

  同时,在市区多个主干道开辟35公里9条公交专用道,在建设大道等主干道的126处客流集中的公交站点,实施划线停车位,使公交优先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落实。专用道启用后,公交车平均速度由原来的18公里/小时提升至19.6公里/小时,提速达8.9%。珞狮南路速度提升达25.4%。

  公交运营环境改善后,公交服务质量也稳步提升。据统计,2014年,公交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44.52%,乘客万人次有责投诉由2013年的0.19下降到0.0041,市民满意度由去年的70%上升到80%以上。

互动:文明排队成了自觉行为 理解在交融中共生

  每天在汉阳麒麟路与汉阳大道交会处,总会出现一道文明的风景线:候车者长期排队候车,秩序井然。最壮观时,队伍长100多米,从一个院子顺着围墙蜿蜒到人行道上。不知情的人看了好奇,他们在买什么抢手货吗?其实,他们在等公交266路。

  266路排队候车的传统是如何形成的?线长易林介绍,最初乘客上车也是一窝蜂。这样很不安全,影响车辆进出效率,于是车队做了个提醒牌,提醒乘客排队上车。车队工作人员也时常吆喝两句:“大家排好队,莫挤,莫抢。”慢慢地,乘客养成习惯,不用人引导,也自觉排队。后来,工作人员把这个牌子扔到一边去,还引来乘客不满,原来他们要挨着牌子排队。

  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覃诗章介绍,提升公交服务质量,除了公交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去年,市交委成立8个检查考核组,对全市330条公交线路、3367个公交站点、7480台公交车实行“三天一巡查”;市公交集团组织近万名公交志愿者在解放大道、沿江大道、汉阳大道、发展大道以及纸坊文化大道等主干道的近100各站点,引导乘客排队上车,规范公交行车秩序,监督驾驶员严格行车纪律,按道行驶,规范进站。同时,还组织了70个“禁食小分队”,在杨汊湖、百步亭、古田、南湖以及人流量多的小区和公交站点,向乘客宣传车厢禁食。

期待:公交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对公交服务质量的提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有市民认为,应该充分体现“公交优先”的理念,建设更多的公交专用道,让公交快起来,这样,上班就不会迟到了。市民王先生表示,目前,武汉市正处于城市建设的高潮期,公交线路调整更加频繁,很多线路越调越短,以前本来可以一站直达的线路,现在要换乘2—3次了,希望管理部门出台一些换乘优惠政策,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减低出行成本。

  对此,市交委副主任夏焕运表示,目前,市交委已研究制定了《公交站场专项规划》和《公交线网结构调整规划》。

  今年,将重点实施线网调整,构建起“快干、支、微”的公交网络,实现公交线路平均长度下降至15km左右;公交站点停靠线路数控制在10条左右;公交重复系数下降至4.0以内;二环线内公交覆盖面提升至95%左右。二环三环线之间提升至85%左右。此外,还要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在雄楚大街等新改扩建道路,规划和建设179公里公交专用道,实现公交平均车速提高至20公里/小时。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