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交通运输部2014年科技工作进展及2015年工作设想
作者: 来源: 科技部

一、2014年交通运输科技工作进展
  2014年,交通运输部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和“四个交通”发展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技的支撑和保障能力。全年科技工作取得以下进展:
  ◆ 一是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深化部际会商,共同推动科技促进平安交通发展。4月9日,杨传堂部长与万钢部长主持了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新一轮部际会商,签订了《科学技术部与交通运输部关于科技创新促进平安交通发展合作协议》,为两部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平安交通发展奠定了基础。两部会商后,我部高度重视部际会商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组织制定并印发《关于科技创新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在2015年度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立项中,将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防控技术作为重点,围绕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系统安全、城市客运网络安全、山区长大隧道施工安全等,开展科研攻关。召开科技创新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工作推进会,对全行业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将依托江苏省开展平安交通综合科技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推进平安交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深海遇险目标搜寻工作需求(针对马航MH370飞机失联事件),组织凝炼“深海遇险目标搜寻定位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已通过科技部的立项论证,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深海应急遇险处置能力。
  ◆ 二是加强和改进标准化工作,促进综合交通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指出:“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我部结合行业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组织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会议,杨传堂部长和王昌顺副部长做重要讲话。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部署了深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综合运输标准体系等重点任务,明确要将标准化意识和成果贯穿到综合交通的各种方式和交通运输的各个过程。组织了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形成了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筹备组建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扎实推进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开展了部省联动监督抽查试点以及北斗终端产品专项抽查。
  ◆ 三是推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促进智慧交通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我部历来重视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2014年按照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要求,成立了交通运输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部政府网站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强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内容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推进长三角综合交通信息共享应用与服务科技示范工程,启动实施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至信阳段智能管控和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运营与服务智能化平台科技示范,促进行业信息资源互联共享,不断提高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根据部领导批示,开展了大数据问题的初步研究,提出了下阶段工作建议。
  ◆ 四是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援疆援藏等重点任务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围绕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建设,组织实施(略)

    按照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部署,研究提出了科技创新支撑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的工作任务及政策建议。组织开展京津冀交通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调研基础上细化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任务三年工作方案。
  按照部援藏、援疆总体部署,(略)

    ◆ 五是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科技管理和平台建设。根据已发布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和即将发布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我部认真领会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不断强化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2014年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招投标工作,充分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参与交通科研。实行项目技术财务双评审制度,提高科技经费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科技成果公开,作为第一家试点产业部门实现与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的联网,推动行业重点科研平台设备信息开放,扩大科技资源在全社会共享交流。
二、2015年交通运输科技工作思路(待续)

(待续)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