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美发明家马斯克拟建超回路极速交通系统:成本远低于高铁
作者: 来源: 环球网

 

67

拟建测试轨道

    马斯克是在线支付系统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创始人。他指出采用太阳能的超回路能够为旅行带来革命性变化。现在,他计划建造一条测试轨道,证明超回路具有可行性。马斯克表示洛杉矶到旧金山的距离为381英里(约合613公里),如果搭乘超回路,只需要30分钟,是飞机的一半。

    马斯克在网上刊登的一篇详述超回路的文章中指出:“超回路由一条搭载车舱的低压管道构成,既能高速行驶,也能低速行驶。车舱由气垫支撑。每一个车舱都采用加压设计,安装紧急制动系统同时准备备用氧气,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使用。”

成本远低于高铁

  马斯克的想法立基于气动导管,用于发射装有文件的囊型容器,在办公楼各楼层之间传递文件。在马斯克提出的设想中,这个囊变成了车舱,用于搭载人员甚至于汽车,在低压管道内快速穿行。这种设计能够将湍流降至最低同时让速度最大化,速度可达到每小时760英里(约合每小时1223公里)。阿赫伯恩表示:“唯一的阻力就是车舱前方的空气。我们可以利用压缩机将空气移动到后方。”

  马斯克称超回路的设计就像是一支散弹猎枪,在旅途中的绝大多数段落,管道并排运行,随后末端闭合,形成一个环。在几乎没有空气存在的管道内,囊型列车的速度可达到每小时760英里。超回路采用磁加速,磁铁同时还能对车舱起到固定作用。随着速度的提升,车舱会在气垫上飘浮,与空气曲棍球台类似。每个车舱可以容纳6到8名乘客,每30秒一班,单程费用大约在13英镑(约合20美元)左右。

  马斯克提议的第一条超回路线路旨在取代5号州际公路,穿过农业发达的加利福尼亚州中央谷。建造这条线路需要7到10年时间。马斯克称这条线路的建造成本在40亿英镑(约合61亿美元)左右,大约是加州计划建造的高速铁路运输系统的十分之一。

实用性高 优于飞机

    马斯克指出:“在看到加州修建高速铁路计划的消息后,我开始思考超回路。加州的计划让人感到失望。乘坐高铁比乘坐飞机还糟糕。未来不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让我感到失望。这种做法将成为另一个协和式飞机。协和式飞机的失败就在于超音速客运交通太不现实。我认为这是一种让你感到悲哀的做法。我希望未来会比过去更加美好,至少我这么认为。”

  马斯克依靠网络支付系统PayPal崛起,现正为美国宇航局研制新型猎鹰火箭和特斯拉电动汽车。他指出超回路是相隔1000英里(约合1600公里)以下的城市间一种实用的交通解决方案。如果超过这一距离,最好选择飞机。但对于路途较近的旅行,他的概念交通工具则优于飞机,因为乘坐飞机会将很多时间浪费在登机和下机上。

  马斯克说:“我希望建造一种速度是第二理想选择两倍的交通系统,同时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不易受天气影响并且更加便利。如果这种交通系统能够成为现实,我认为绝大多数人都愿意接受。便捷性提高能够大幅增加城市之间的交通往来。”

专家认为“靠谱”

    专家们指出马斯克的经验能够帮助他的计划成为现实。伦敦帝国学院的物理学家马丁-阿切尔表示:“超回路是一个拥有很长历史的科幻想法,但艾伦-马斯克恰恰是一个能够让它变成现实的人。他制造出高速特斯拉电动汽车,这是很多人此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他还是SpaceX公司的领导者。这是目前唯一一家制造出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的商业飞船的制造商。”( 对于马斯克的提议,一些交通运输专家持怀疑态度,其中一大疑虑是当地的地震威胁。)

    马斯克在网上刊登的一篇详述超回路的文章中指出:“超回路由一条搭载车舱的低压管道构成,既能高速行驶,也能低速行驶。车舱由气垫支撑。每一个车舱都采用加压设计,安装紧急制动系统同时准备备用氧气,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使用。”

  马斯克指出超回路交通系统将采用太阳能。他说:“通过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管道顶部,超回路能够产生远远超过需求的电量。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电量将存储到电池组中,以备夜间或者遭遇多云天气时使用。”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