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5年2月公交报(1)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银联国际与“T-Money卡”达成合作
韩国将可刷银联卡坐公交地铁

    银联国际日前宣布,与韩国“T-Money卡”(交通卡)发行公司——韩国Smart Card株式会社达成合作,中国游客未来在韩国可以直接刷银联卡坐公交、地铁和出租车。
    “T-Money卡”是韩国所有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通用的交通卡,还能享受换乘优惠,同时可在便利店、快餐店等超过8万家商户使用。中国游客通常抵韩后在便利店购买T-Money卡,或在线上购买电子券后到韩国指定取卡点领卡,但往往面临语言不通、充值退卡、换汇找零等不便。
  银联卡在境外的服务领域正加快从基础消费向便民行业扩展,未来中国游客在韩国有望直接刷银联卡畅行。
  目前韩国出租车已经全面实现银联信用卡受理,持卡人可以通过签名验证方式付款,无须输入密码,省去现金找零、交流不便、交通卡退钱等麻烦。
  在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许多出租车能接受银联卡付款;在澳大利亚,97%出租车能直接刷银联卡。
  此前,银联国际已经在海外推出“闪付”等新兴支付方式。“闪付”是国际通行的非接触支付方式,具有小额、快速的特点,无须密码或签字确认。银联“闪付”已经在韩国落地,持卡人可在当地8000多家便利店“拍”卡秒付。
  韩国信贷金融协会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海外信用卡使用业绩分析》报告显示,从外国人使用的银行卡品牌来看,银联卡消费金额在韩国市场所占比重猛增,从2011年第三季度的17.4%增加到2014年第三季度的59.9%,已经远超VISA和万事达。摘自《新民晚报》

『英国』智能双层公交车智能感应位置
     现在都在倡导绿色出行,因此很多人在出行的时候,都优先考虑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是在地铁价格暴涨之后,价格相对来说便宜一些的公交车往往更受青睐。不少人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都希望能坐上有座位的车。普通的公交车一看就能看到是否有座位,有一些公交车,比如北京的特4、特6等公交车,由于是双层公交车,就很难看到二楼是否有座位。
    对于这个问题,英国伦敦的双层公交车则显得非常智能,给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根据外媒报道,英国的双层公交车最近加入了特殊的功能,用户在一层就可以看到二层是否有座,我们不妨来围观一下。伦敦交通局在双层公交车中加入了智能感应装置,通过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就能判断出公交车二层的位置是否有空余的座位。
    判断完成之后,就会传输到公交车一层上的显示屏中。在位于一层的显示屏中,可以实时看到二层中当前空余的座位数,统计非常准确,还有直观的座位图,黄色表示空位,红色位置则有人。怎么样,伦敦的双层公交车是不是非常智能呢?在此,我们也希望国内的公交线路也能增加类似的功能,这样就再也不会出现费力爬到二层,却没有座位的悲催情况了。
              摘自《交通新闻网》

欧美日智能交通应用现状
    21世纪将是交通智能化的世纪。面对当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发展趋势,传统的交通技术和手段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发展智能交通是交通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二五"期间,我国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可能高达5000亿元,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两万亿元产业机会。智能交通行业是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投资大、覆盖范围广的细分领域。
    目前,交通智能化建设已经渗透到城市交通的公交、出租车、停车、慢行交通、城市交通运行协调与管理、综合信息服务等各个领域的交通企业运营服务、行业管理部门日常监管业务和社会出行服务。展望未来,城市交通智能化发展将进入“深度应用、全面创新”的新阶段。
根据实际需求实现运力匹配
    国外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与服务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尤其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交通管理部门可与乘客建立实时和直接的信息交换,通过收集和分析乘客的行为规律,实现客流的精准预测。
    美国、日本等先进城市公交运营系统可使公交车辆班次均根据实际需求来运营,实现运力匹配。一方面乘客通过电话、传真和信息终端告知运营者期望的上车时间、上下车站点,然后交由计算机处理乘客请求制定车辆的调度计划,然后将时刻表发送给乘客。另一方面,公交出行信息系统通过可变信息牌、电子站台、车载多媒体终端、互联网等将公交信息(例如,出行线路、换乘点、车辆动态位置、下一辆车到达时间等)提供给出行者,使公交出行者可以方便地获得这些信息,从而吸引公交出行,为出行者在出行前或出行中选择交通方式和路径提供方便、准确而及时的信息服务,并提供公交换乘方案与路径决策支持。
数据共享可提高决策可靠性
    欧洲主要城市如伯明翰、柏林的交通控制中心已经实现以交通管理为主,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协调联动,并且能够根据历史数据和实时交通数据实现城市交通运行状态评估和预测,为应急处置和调度决策提供支持。
  此外,国外先进城市的交通数据挖掘和信息支持系统不仅能够支持自身城市的交通决策,并且可以共享给其他城市甚至国家的公共交通管理部门所采用,共享应用程度极高。
              摘自《交通新闻网》

国外交通趣闻
瑞士难见私车跑

      瑞士是世界上五大富国之一,但瑞士人却以私车稀少而自豪。瑞士国土内每平方公里就有600人居住,相当拥挤,但却没有其他国家大城市那样污浊的空气,这与不提倡私车有关。瑞士限制私车的办法是政府以巨额补贴公交的方式方便人们行。公交一般是有轨电车和火车,且密度很大,买票方式多样而便宜,与私车相比,十分合算与方便。

建城市挤兑驾车人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计划要成为欧洲第一个将汽车逐出市中心的都市。城中滚滚车流、运河桥上拥挤的交通,加上噪音和烟雾,促使市政当局作出这样决定:首先,人行道将加宽,并修建自行车道,从而把汽车“挤”出去。然后停车场也将减少,最终除极少数特例外,一切汽车将禁止通行。

演警察不忘本职业
    罗马警察局的一群警察,受雇于一部电影中扮演警察。当摄影机开始转动,演员各就各位时,他们忽然看见一个小偷正在撬一辆汽车,警察立刻敏捷地包抄过去,捉住小偷。小偷在被扭上警车时还大惑不解地问:“这么说,你们是真警察?你们不是在拍电影吗?”把小偷关进警车后,这些时刻不忘职守的警察又回去接着拍电影了。

老板娘巧嘴斗盗贼
    美国洛杉矶的卡兰正在她的卡车里找东西,不料,小偷踏进驾驶室开车就跑。卡兰立即和小偷无休止闲扯,说她家中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如果她不上班,一定会被凶恶的老板“炒鱿鱼”;如果她没有工作,她就没法养活孩子,小偷一再让卡兰跳下车去,卡兰则不停地描绘孀妇弱子无以为生的悲惨情景。最后,小偷终于受不了了,擦掉指纹,逃之夭夭。其实,卡兰的子女都已20多岁了,她本人就是那“凶恶”的商店老板。
设监狱专囚肇事者
    日本有一座独特的监狱,四周没有铁丝网,也不设警岗和警犬。犯人的组成也很单一,全是不负责任的危险驾驶者,他们中有近一半人是因为车祸搞出人命而锒铛入狱,其余的则是因酒后驾车或肇事后逃逸。该监狱的犯人,入狱最初几周,会被戴上手铐,关在狭小的牢房里洗心革面,随后会搬进稍宽的监舍,最后调到单人牢房直到获释。
忘锁车照章受罚示
    《澳大利亚道路规章制度》规定,若司机离开车辆3米以外未锁车辆,无论时间长短,都属于违法,除非司机是去停车表塞硬币。这条看似古怪的规定已经实行很长一段时间了,可是不久前又重新作了强制性规定,若违反这条交通法规就要被处以68澳元的罚款。这是为了遏制近来车内物品盗窃案的增长势头而重新规定的。许多车内物品失窃案都是由于车辆未上锁,而车中又有贵重物品,如珠空、便携式计算机、手机等,这等于是在“邀请”窃贼作案。
女司机专拉女性
    孟加拉国由男士驾驶出租车的景象将有所改变,一种由女司机驾驶的女士专用出租车即将推出。这些出租车只载女士,也完全由女司机来驾驶。如果男士想乘这些出租车也可以,但必须要有一名女士陪同,不过司机有权拒绝拉载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女士们乘出租车时有安全感,不少孟加拉国女士对此表示欢迎。
毛猴子驾车闯红灯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天早晨,交通警察发现一辆小汽车几次闯越红灯停车线。他仔细一瞧,不禁大吃一惊。原来,驾驶汽车的司机是只猴子。交通警察马上用步话机报告警察局出车跟踪追击,并通知各岗警堵截。驾车的猴子连同主人终于被警察追上。警察严肃指出:猴子驾驶汽车违犯交通规则,闯过红灯越线停车更容易发生车祸。最后强调:“不准猴子驾驶汽车”。而该猴子的主人却强词抗辩说:“此举违反自由法律”。这场官司打到市政当局,最后闹到议会辩论,经全体议员举手表决,以微弱的多数票通过一项法案:为了交通安全,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不准许动物在市内驾驶汽车,违者处以巨额罚款,直至判处有期徒刑。

            摘自互联网

交通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的整合(一)
    目前最先进的交通控制系统越来越多地与其他交通管理系统进行中央整合,从而减少道路运行管理者的工作量并提高路网效率。进行交通控制时有何不同的要素需要考虑,通过有效整合,可以减少运行者的参与。这些已通过一系列的技术进步得以实现,多数技术进步包括改善检测技术或者改进与驾驶人人的通讯方式。
  一、城市交通管理和控制系统
    英国交通部(UK Department for Transport)构建了城市交通管理和控制系统(Urban Traffic Management and Control,UTMC),目的是帮助地方政府从他们集成的交通控制系统和智能交通系统(ITS)中获得最大效益。UTMC系统的设计允许交通管理系统内不同的应用程序相互关联、信息共享。这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动态、智能、基于实时信息的交通管理系统。20世纪90年代,英国交通政策主要致力于实现以下目标:①安全有效的交通系统;②更好.集成度更高的公共交通系统;③环境更可持续的交通系统;④交通与土地使用规划政策性整合度更好。这些目标可以说相当普通,但是很显然,整合是这一时期政策的关键,这也正是UTMC的目标。
  基本上,UTMC系统被认为是模块化的开放性系统,可以基于交通控制和其他交通系统已有的功能建立并与之配合。交通控制系统是UTMC系统的核心,而通过提供附加信息可显著增加UTMC系统其他特征的益处,准确且实时更新的信息是成功的UTMC系统的关键。例如,操作者可以向道路使用者提供路网内拥堵或事故方面的信息并据此为其重新导航,或者给驾驶人提供城市中心区可使用的停车设施信息。
    对于道路使用者来说UTMC有很多有点:①建议。系统可以给驾驶人提供行程时间建议,例如,使用车牌自动识别相机,可以确定平均速度并在可变信息板(VMS)显示行程距离。②警告。通过可变信息板,驾驶人可以得到有关路网内存在危险的警告。“强风”信息可以在桥梁上显示,给驾驶人提供警示。③引导。通过可变信信息板,驾驶人可以了解道路上因拥堵或事故而产生的延误。同时,许多城市在城市中心区的入口处使用停车可变信息板,以便驾驶人对使用何处的停车设施进行计划。
    对于操作者来说,UTMC的一个主要优点是建立了国家标准,所以不同的智能交通系统组件之间的通讯交互变得更加容易。标准化是一种政策引导方法,用于处理最初各自独立的交通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之间复杂互动带来的问题,同时这也给予了地方权威机构更广泛并有可能更便宜的产品选择。一种通用语言被开发出来用于更快捷的信息共享,因此,交通网络可以利用其他形式的通讯方式而不必支付高昂的安装费用。例如,闭路电视网络可用于发送信息。当需要单独的检测器和通信设施时,智能交通系统的运行费用比较高,而现在,检测器通常都用于一种以上目的。全感应式交通控制系统的发展潮流已经创造出更加具有竞争性的市场,系统和供应商的选择范围都更加广泛。由于UTMC系统本质上是共享数据库的标准格式,因此数据之间的交互式操作更加容易。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系统,例如CUTLAS或者Comet,管理从不同的交通控制和ITS资源得到的数据,试图获得运行优势。
  二、展望
    城市对于实现可持续交通的持续政策诉求近期不会改变,其核心驱动力是保持较低消耗和较小环境影响.但是,很显然,政策措施不可避免地要与技术发展同步,或者技术滲透的速率将更加缓慢且对路网性能的影响也会更小。交通控制方面技术集成得到改善之后,对于通勤者来说,智能连接的交通网络意味着更好的出行信息、更少的出行延误和更少的压力,对于环境来说,意味着更少的排放。
          (未完待续)
       摘自《交通运输情报》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