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5年2月公交报(3)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江苏:
加大补贴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

    日前,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加大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省级财政资金对车辆购置、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范围,由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扩大到全省。
    《意见》明确了今年的补贴标准,对购置国家推荐车型目录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给予补贴。其中,10米以上纯电动客车每辆补贴20万元;6米至10米纯电动客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1200元(最高不超过国家补贴标准的40%,应用于城乡公交领域的可按补贴标准上限执行)。
    《意见》指出,鼓励在城市物流配送,特别是社区物流配送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对城市限制物流车辆进入的区域,允许纯电动物流车进入。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实行独立分类注册登记制度,当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而采取机动车限行等措施时,新能源汽车不受限制。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机制启动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起草的《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正式对外征求意见。为加快产业化进程,鼓励优势企业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2016—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将适当“退坡”。其中: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据了解,与以往有所不同,此次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如纯电动乘用车按照续驶里程、纯电动公交客车按照能量消耗量、纯电动专用车按照电池容量大小分档予以补助,超级电容公交客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则采取定额补助的方式。

候车亭照明用太阳能
    无需用电,公交候车亭晚上依然可以为等车人照亮黑暗。笔者于日前了解到,广州已经建设了16座离网分布式太阳能候车亭,并完成系统的后台建设工作,实现对16座离网分布式太阳能候车亭的实时数据监控与温度监测。项目建成后,节能减排效益显著,为华南地区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交通起到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16座候车亭年度可节约2.62万度电。

城市智能交通展览会
3月底在沪举办

    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与荷兰阿姆斯特丹RAI国际展览公司共同主办“2015中国国际城市智能交通展览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展览内容包括:不停车收费、车道控制、驾驶培训、移动通信系统、电子标签救援服务、显示设备、传输设备、运输网络、道路监控及交通事故勘查设备、交通控制及通讯系统、交通信息服务系统、GPS人员及车辆定位设备、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
  展会还将同期举办“城市智能交通杯”系列评选活动、2014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公益活动、智能交通领域人才推介会等。
      摘自《中国交通报》

我国新能源公交全球最多
    目前,全国城市公交客车总量已达50余万辆且逐年增长,在城市公共交通中,公交客车分担了城市客运的60%。而在各类车型污染物排放量中,客车是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重要贡献者。数据显示,北京市本地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36%;上海市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25%。因此,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公交电动化势在必行。
  2015年1月13日,首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14日上午,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新能源公交车如何从示范走向产业化专题论坛上发表了主旨讲话,对我国近年来新能源公交车的发展现状以及已经在我国应用的7种典型新能源公交进行了总结概括。
我国新能源公交
推广进程快于国际

  在新能源公交推广数量方面,王秉刚在发言中指出,北美地区主要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目前的总保有量在10000辆左右;欧洲采用了混合动力系统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目前的推广数量在2500辆左右;日本以混合动力系统为主,推广数量在10000辆左右;中国目前新能源公交的推广数量在36000辆左右,是世界上最多的。
新能源公交已占5%。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新能源公交总销量为1.43万辆,其中,纯电动公交占65%,插电式占35%。近年来开展的以“十城千辆”工程为开端的各项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保有量不断增长。
  据介绍,2011~2012年,在25个城市开展了以公共交通领域为主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示范公交车总量达到14682辆,示范规模国际领先,自主研发深度混合动力公交车取得技术突破,纯电动公交以换电和长续驶里程慢充两类为主。
  2014~2015年, 在39个城市(城市群)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车主推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仅2014年有望推广1.5万辆以上,新能源客车年销量占大客车总销量的20%,新能源客车保有量占公交车总保有量5%。
      最后,王秉刚总结道:“电驱动公交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最活跃的创新领域,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下,自主研发取得突出成果,带动整车与零部件技术进步。鼓励各种技术方案与商业模式创新与实践,在满足国家标准下,哪种方案更适宜,需要开展科学评估,并最终由市场来选择。”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汽车加油
必知八件事

1.选择正规的加油站
2.加油时关闭发动机
3.切莫吸烟小心爆炸
4.不用手机图个安心
5.加油前先放静电
6.加油时别回到车内
7.加油时将油枪尽量深入油箱
8.加油后别马上拔油枪
      摘自《中老年时报》

快充公交重庆运行表现良好
    在新能源客车特别是电动客车得到大力推广的当下,电动公交在很多城市都称得上随处可见。而在重庆,遍地行驶的电动公交有个独特之处:车身上喷绘着“快速充电巴士”。
    目前,重庆有1600辆左右的快充公交(包括纯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分布在全市80多条公交线路上。“其中包括354辆2014年新增的快充公交。”
使用效果令人满意
    跟之前开过的柴油车相比,快充电动客车不但噪声小,而且动力性也不错。虽然重庆山路多,但车辆在爬坡时并不费劲儿。同时,由于采用快充技术,10分钟就能把电池充满,不会耽误车辆运行。在重庆空港附近的一处快速充电站,一位驾驶员边娴熟地为车辆充电边向记者说。
    实现快速充电的关键是电池。目前,恒通电动采用微宏第二代快充电池,即LpCO多元复合锂电池。“11米混合动力客车在车顶上安装了4组60安时的电池,当电池需要维护时,修理工只需爬上车顶将电池罩摘下即可,很方便。
    相比于衰减严重的磷酸铁锂电池,多元复合锂电池的优势除了能够快充,就是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电池就怕衰减,衰减到80%就已经很‘恼火’了。每年都会把运营线路上的电池拆下来送到重庆最权威的检测中心进行检测,2014年的检测效果非常好:电池几乎没有衰减。无论是实验数据还是实际使用数据,多元复合锂电池实现8年的使用寿命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为了让用户放心,“恒通电动”提供了8年质保,使用期间如果电池出现问题,损失由“恒通电动”承担。”    
        摘自《商用汽车新闻》
减少交通堵塞可以学蚂蚁
    研究蚂蚁的世界为何没有糟糕的拥堵能够让人类了解如何让车流保持畅通,印度空间科学技术学院的阿普尔瓦·纳加尔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
  纳加尔说,蚂蚁的世界之所以没有交通堵塞主要归结于三点原因。
  首先,它们不会通过“超车”行为来炫耀自己的车技,因为在它们的字典里,根本就不存在自我这个词。
  其次,只要不碰到大规模的堆积物,小磕碰它们是不会在意的,而是会继续赶路。
  再次,当蚂蚁的道路变得拥挤时,它们的行为会更加整齐划一。它们会沿着更笔直的路径以更加稳定的速度前行。它们也不太可能会作出突然的任性之举——对人类来说,这种任性相当于在高速公路上不打转向灯就并线。
  纳加尔希望能够通过数学公式来解释蚂蚁的这种行为,好为今后高速公路的管控提供思路。   摘自《参考消息》

申龙轻量化技术客车
为城市提供绿色交通解决方案

    SLK6109系列轻量化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是申龙最新研发的全铝车身节能产品,车身采用全铝合金型材,比常规钢结构“轻”35%以上,节油率高达30%,该车采用伊顿混合动力系统,能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此外,车身绿色环保的可回收铝材,即使废弃也可以变废为宝回收再利用,为城市带来更多清新与绿色!申龙极力推行以绿色交通解决方案,全面支持城市建设发展。    摘自《申龙客车》

公交车装上电子眼,专拍违法占道
沪公交专用车道的电子警察监控总数达200套

    公交车道早晚高峰时段禁止社会车辆驶入,但总有一些车辆认为公交车道“比较空”而违法占用。别以为这样的占道行为不会被发现处罚。记者获悉,交警部门通过移动和固定两种电子警察对这一违法行为拍照取证,去年就已查获9.5万余起。
    昨天上午8时45分,在周家嘴路隆昌路路口,地面有明显的黄色“公交专用”字样,路标上则有公交车图标和“7:00—10:00、16:00—19:00”字样,但仍有几辆私家车抢占公交车道通行,被现场交警一一拦下,按相关规定处以50元罚款。短短1小时内,累计查处违法占道车辆近10辆。
    不少驾驶员坦言知道公交车道早晚高峰不能占用。但一名年轻女车主却辩解到:“我没看到指示标志啊,我不知道这是公交车专用道。”
    别以为现场没有警察,占用公交车道就不会被发现。除了加强路面查处力度,本市交警部门还发挥非现场执法的辅助作用,加强对侵占公交专用车道的其他社会车辆的执法力度,确保公交车优先通行。
          摘自《解放日报》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