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编辑出版 >> 详细介绍
2015年2月公交报(2)
作者: 来源: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上海交通卡分五色 使用范围各有不同
紫色交通卡可在16个城市消费

    上海与宜兴、金华、太仓等三个城市即日起正式实现交通卡异地刷卡消费。至此,上海交通卡采用住建部第二代CPU技术标准(紫色卡)的互联互通城市已扩大至16个。
    截至目前,紫色交通卡可与太仓、金华、宜兴、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昆山、江阴、淮安、启东、无锡、南通、泰州、长兴实现异地互通消费功能和上海至舟山单向刷卡消费。
    目前,交通卡普通卡有紫色、绿色、黄色、红色、蓝色五种卡面以及纪念卡和异形卡。紫色普通交通卡以及11位卡号以字母“U”开头的纪念卡、异形卡可在上述16个城市实现异地互通消费;绿色、黄色、红色普通交通卡以及11位卡号直接以数字开头的纪念卡、异形卡,可在现已开通的无锡、昆山、常熟、阜阳、淮南、苏州(公交)、杭州(部分出租车)、南宁(海博出租车)、大丰(出租车)等地使用;蓝色普通交通卡以及12位卡号以C开头的纪念卡、异形卡等仅限在上海本地使用。
       摘自《新民晚报》

 

上海公交车专用道 年内增至140公里
    上海市交通委透露,今年将继续推进基于站点设施的公交信息发布服务,还将做到在同一电子站牌上发布不同公司的线路信息。此外,今年上海的公交专用道将达到140公里,2017年扩容至400公里,2020年增加到500公里。
    上海公交APP个性化服务也有新花样,目前已实现上海巴士集团和浦东公交公司两大集团912条公交线路、1.4万余辆公交车的实时到站信息发布。市交通委表示,今年,手机APP、二维码、电子站牌、LCD显示屏等公交信息服务的载体及内容将更为丰富。
    此外,巴士集团已在800余站点设置二维码标识,手机扫描后即可知晓该站经停公交车的信息; 在602个站点,利用1092块公交站亭 LCD55英寸屏实现了车辆预计到达信息的发布。浦东公交公司完成1500根具有实时动态信息发布的太阳能电子站牌,70余块具有中英文发布功能的首末站智能发车屏。

江苏13城市将实现公交“一卡通”
    在新到来的2015年,江苏全省13城市公交计划将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汽车票开通统一网上售票服务,这些利好消息将使全省居民出行更方便。
    2014年,江苏以南京青奥会召开为契机,率先实施并开通了宁镇扬地区公交一卡通,实现了区域性的互联互通,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对此,不少居民期待能尽快实现全省的“一卡通”。
    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表示,江苏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工程将建立全省统一、使用方便、经济实惠的公交“一卡通”系统,全面应用于全省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并逐步推广至道路客运、城际铁路、ETC等其他交通领域,最终发展成为“全省交通一卡通”,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利的公共出行服务。
    同时,2015年,江苏省交通厅还将建立全省公交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当发生异地刷卡行为时,均由交易发生地的清算中心将交易信息发送至省级清算中心,由省级清算中心完成后续的验证、汇集、拆分、对账等工作。 

南宁建设公交都市大跨越
  南宁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未来两年将建设运行,轨道交通作为主干线将分担大部分客流,那么未来公交网络将如何分布呢? 近日,《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鲜出炉,并已进行征求意见。根据《规划》,南宁将在建好地铁1号、2号线的基础上,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公交专用道,构建市域公交、公交快线、公交干线及公交支线多个层次的公交网络。
  大规模建设BRT及公交专用道
  地铁1号线和2号线将于明年及后年先后建成,按照《规划》,构建以轨道和BRT为骨干、基于分级枢纽的常规公交线网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一体化公交网络的目标。南宁将力争至2020年建成轨道交通1、2、3、4、5号线,总里程约130公里。
  在建设轨道交通的基础上,南宁将大规模建设BRT及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运行车速和运能。BRT快速公交系统具有投资少、速度快、服务好等优点,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建设有BRT系统。按照《规划》,南宁结合城市空间与公交客运走廊布局,首先规划了“火车站—朝阳路—民主路—长堽路—东站枢纽”“南宁东站—厢竹大道—葫芦鼎大桥—白沙大道—华南城”等四横四纵的BRT网络,与轨道网络一起共同组成南宁骨干公交网络。   摘自《交通新闻网》

全国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
在合肥成功运营五周年

    1月23日,全国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路——合肥公交集团18路开通5周年运营情况发布会在安徽合肥举办。
    该线路纯电动公交车由30辆安凯纯电动客车组成,于2010年1月23日正式开通,至今运营里程已经突破660万公里,平均单车运行超过22万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达34万公里。经测算,5年间纯电动大巴电耗为每公里1.09度,同样里程运营成本约合传统燃油车的三分之一,节省运行费用533.6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00余吨。据测算,全集团380辆纯电动公交车(含首批18路30辆)投放以来,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21120吨,节能减排环保效益显著。
    发布会上,合肥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夏邦金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合肥公交集团已投运新能源公交车共计630辆,其中,包括纯电动公交380辆,增程式电动公交车15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00辆,同时建设公交充电站13座,直流充电机260个。“鉴于安凯新能源客车的卓越效果,我们2014年底又新增纯电动公交车460辆,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为了保障这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运行,我们又投资1.2亿元,分两批建设公交充电站17座,充电桩300个。”夏邦金对记者说。
  安凯客车总经理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运营里程最长、时间最长的车辆生产企业,安凯新能源客车自2008年小批量投入市场运营以来,在全国各地示范运行总量达2500辆,其中纯电动客车1640辆,涵盖北京、上海、大连、昆明等35个示范城市。“合肥市作为安凯新能源运营数量最多的城市,目前共有632辆在线运营,这30辆5年运营期间内整体良好反映了安凯产品的品质。”童永说。
     摘自《中国交通报》

重庆市人大代表雷军:
公交逃票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军表示,政府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盲人、一二级残疾人办理了免费乘车卡,切实让特殊群体得到了实惠。但乘客冒用他人免费卡乘车等行为也随之增加,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形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雷军建议,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财政牵头,组建由发卡单位和刷卡单位为主体的专项执法队并授权执法,由交通卡发行管理单位负责对违规持卡人的信息进行汇总,纳入个人诚信记录。同时,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将逃票及违规使用免费乘车卡行为的罚款额度提高到票价5倍以上,并对违规使用的免费乘车卡予以没收。
              摘自《重庆日报》
57年前的上海公交月票
    笔者藏有一张用过的乘车月票,那是1958年的“上海市电车公共汽车通用月票”,至今已有57年。
  1958年,南京大力发展经济建设,需要一批优秀骨干人员。当年10月,笔者作为新中国首批义务兵退伍,由江苏省政府挑选到南京,被分配到一家大型国营企业。接着由单位派往上海一家化工企业实习三个月。从住地到该企业路途较远,故购买月票。
  月票正面除上端通栏标题外,左面三分之一粘贴笔者的证件照,左下角盖有发售单位的骑缝钢印;右面三分之二印有“上海市电车公共汽车”、“通用月票缴款证”、“1958年”、“证号254177”、“票价¥6.00”、“卡号054177”字样,还有一个偌大的阿拉伯数字“10”重迭覆盖在字面上,醒目地表示当月(10月份)使用。另有淡橙色的电车、汽车图案作为衬底,既是公交标志,也是美化装饰。
  月票背面印有7条“使用办法”。左右两端分别印有“请保护月票硬卡”和“为国家节约纸张”,犹如竖排的对联;下端印有“姓名”、“电话”、“地址”栏目,供使用者填写。
  有一次,我把月票搞丢了。第二天,即有人拣到并将月票送到实习单位,因月票背面写有单位及地址。当我到传达室领取时,来人早已走了,连谢意都未能当面表示。今在此补上:“谢谢上海那位做好事不留名、素昧平生的朋友!”
  笔者现已年逾古稀,两鬓飞霜。看到昔日月票上风华正茂的照片,惊觉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乘车,要掏出月票给乘务员验看,并说“月票”。现在乘无人售票车,“刷卡”即可。当年上班,每月固定月票价格为6元,现在“刷卡”,一个月可能要数十元乃至数百元。当然,工资也水涨船高。过去,乘车的成年人一律要买票。现在,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可免费乘车。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吾垂垂老矣,唯愿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摘自《老年报》

深圳投50亿元
推广新能源汽车

    1月22日,《深圳市新能源发展工作方案》和《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已正式出台,深圳将统筹设立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资金。除了对新能源车购置给予补贴外,个人和企业在使用环节也可享受到最高每辆6万元的优惠。
    据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底,深圳全市累计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9392辆,节约燃油约7万吨,碳减排量超过22万吨。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1:1配套地方补贴,且不退坡(逐年递减)。补贴额度或按不同种类、车身长度、标准工况续驶里程来计算。
    在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深圳市累计建设快速充电站81个、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对集中式充电设备(站、桩、装置)投资给予30%的财政补贴。
镇江有轨电车
有望年内开建

    今年镇江交通工程建设、民生改善、绿色智慧和党建创新“四箭齐发”,力争开建有轨电车和低碳交通展示馆,构建大交通格局。
    按照“惠民、便民、利民”的宗旨,今年镇江将深入推进公交惠民工程,新购置公交车200辆,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0条以上,继续推进智能公交、专用车道和信号优先系统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有轨电车1号线,并将适时开通特色旅游公交,试点定制公交等。
    在绿色交通建设方面,将重点实施6大重点领域、8大类示范工程、48个重点支撑项目,开工建设低碳交通展示馆,推广清洁能源车船应用,淘汰老旧运输车辆300辆等。此外,今年镇江市还计划出台镇江智慧交通发展规划,统筹市县两级智慧交通建设。

青海八成公交车
已经“油改气”

    截至目前,青海省进行油改气的公交车已占总数的81.7%,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我们大力提倡节能减排,鼓励推广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车辆。”青海省运输管理局局长徐勇告诉记者,目前青海省3771辆公交车、客运车和12351辆出租车中“油改气”车辆分别为3082辆、9937辆,分别占总数的81.7%、80.5%。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方式,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青海省运输管理局对年平均实载率低于70%的县际以上客运班线,一律停止新增运力。同时加快城乡客运公交化一体化改造,全省已开通城际、城乡公交一体化线路230条,投入公交车辆1159 辆。此外,在驾培行业推广主动式驾驶模拟器和油改气教练车,实行绿色培训,提高节能减排水平。目前,全省配备驾驶模拟器89台,仅此项每年可节油54万升、节约资金380万元。

扬州今年新增4乡镇通镇村公交
  日前,记者从江苏省扬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扬州将继续推进“公交优先”等民生工程。
  今年,扬州市将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6条;市区新建两条公交快线,新(改)建公交站棚50座,新购公交车370辆。进一步完善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城区加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36个,增投公共自行车1000辆;在生态科技新城、江都区分别新建租赁站点21个和40个,共投放公共自行车1500辆。全市新增4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
     摘自《中国交通报》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