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武汉】27日开通3条定制公交线路 可通过APP预定
作者:荆楚新闻网 来源:

武汉市的“定制公交”昨日起开始征集乘客,8月27日起将有3条线路开通。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公交集团获悉,3条“互联网+公交”昨日起在手机“智能公交”APP和武汉公交定制商务平台上线试运营,这是武汉公交进入发展智能交通的一个重要标志,下一步还将探索定时公交、学生公交、工勤公交、夜班公交等多种定制方式。

  3条线路共46台车

  定制公交由公交集团下属的家家梦公司经营,集网络管理、车辆调度、人工服务于一体,目前已配备6台旅游大巴,保证乘客订单的信息完全对称。该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张浩介绍,3条线路分别是南湖—金融港、鲁巷—未来科技园,以及沌口—光谷金融港。

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浩介绍,第一条线路为南湖中商平价经三环至光谷金融港,单程线路长20公里(反向同),单程票价8元,停靠点为南湖中商平价、金地格林、光谷金融港,预计耗时40分钟;第二条线路为鲁巷地铁口至未来城科技园,单程线路长17公里(反向同),单程票价8元,停靠点为鲁巷地铁口、未来城科技园,预计耗时35分钟;第三条线路为沌口政务大楼经沌口万达、当代国际花园至光谷金融港,单程线路长29公里(反向同),单程票价12元,停靠站点为沌口政务大楼、沌口万达、当代国际花园、光谷金融港,预计耗时为45分钟。

  张浩表示,3条线路都会尽可能避开市内堵点,通过高架、环线行驶,目前给出的预计耗时都是车辆实际试跑后得出的结果。目前暂拟3条线正向发车时间均为7:00,返程发车均为17:15。计价方式为0.40元/公里,10公里以内4元;10—20公里8元;20公里以上,每增加5公里(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算)增加2元。考虑到不同单位下班时间可能不一样,具体的发车时间将会经乘客们最终协商确认。

       武汉公交集团总经理徐斌介绍,公交已进入多元化经营格局,“互联网+”经营模式是公交面向市场的发展方向。开通“互联网+定制”公交模式,就是要加快互联网与公共交通的深度融合,发展集约化、绿色化、便捷化的多层次公交,引导市民科学出行,节约车辆及道路资源,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定制公交的定位是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群众。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公交为适应城市交通市场需求,打造“快干支微”公交线网,线路已增至368条,拥有车辆7200余台,较好地解决了城区居民出行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市民对传统公交有了更高的要求,诸如大多数创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地处公交线网覆盖不足地带,这样的上班一族工作压力大且人数众多,经常开车或者乘坐出租车上班,出行成本高。为此,公交在东湖高新(600133,股吧)、沌口开发区走访了20家企业,不少年轻人对于花钱不多,还能在车上打个盹的出行方式很是期待。

  张浩表示,定制公交的价格按20公里往返测算,出行成本为自驾费用的29.3%、出租车费用的16%。定制公交不仅解决了自驾上班族的开车累及高峰时间打的难问题,使其轻松进入工作状态,同时,还回避了“高峰时间出行人数多,平峰时间几乎无人”这样传统公交无法解决的矛盾。

  张浩表示,该公司在南湖地区发放了多份问卷调查,从回收的200份问卷情况看,有十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上班的出行方向为光谷金融港,这也是开通第一条线路的重要原因。

  线路将根据乘客需求决定是否开通

  定制公交在武汉并不是第一次提及,实际上,武汉市此前一度打算开通定制公交。武汉市原定2014年初开设的官方定制公交最终因多种原因搁置,“大巴来了”等软件公司开设的私人版定制公交目前也处于停运状态,定制公交在武汉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如何让定制公交拥有更长的生命力,做到方便市民出行?武汉市公交集团透露,目前开通的这3条线路将会坚持开下去,毕竟市场培育也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为了规避乘客在出行上的恶意诉求,新线路的开通将会遵循市场规律,根据用户线路需求,确定好线路及路径,才开始新线招募。线路在招募截止前,缴费预订乘坐人数符合指定人数(预定座位超过车辆座位60%)的线路即开通;未符合人数的线路,所有已支付的用户费用将自动退回,线路也不会开行。

  武汉市公交办主任金文胜表示,定制公交开通后还有很多后续事情需要完善,比如软件开发、下一步的线路选择等,乘客们也可根据自身乘车体验给出更好的建议。

  下载“智能公交”预订座位

  记者从该公司获悉,定制公交可享受一人一座,且预订方式很简单,乘客可通过手机“智能公交”APP(暂只支持安卓系统)或者武汉公交定制商务平台选订所乘线路并预订座位。预订种类有整月预订、非整月预订及余座预订。定制公交工作日开行,国家法定公休日、节假日不开行(企事业单位集体预订除外)。

  定制公交的支付方式为网上银行支付。订单提交后,应于45分钟内完成网上支付,超时未付则订单失效。订单完成后,乘客将通过手机短信接收乘坐车辆的编号及驾驶员手机联系方式。如何预定、退款以及乘车需知,均在软件后台有详细说明。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