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恒通客车何涛:微循环公交的思考与探索
作者: 来源:

随着城市与交通规划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区域或社区难以被公共交通所有效覆盖,居民居住点或活动区域远离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站点,由此应运而生的一种乘客“最后一公里”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

2015年12月,“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如期举行,得到了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内整车、配套企业的大力支持。活动由中国客车网联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协办单位有宇通客车、金龙汽车集团、中通客车、比亚迪、康明斯、艾里逊、CATL、微宏、欧科佳、天津松正、中航锂电以及爱普中国。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涛出席系列活动之“客车与运营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跟大家分享了恒通客车对微循环公交系统的观察和思考和应对战略。

什么是微循环

微循环公交在作用上可以是城市大公共交通系统的支线和补充,主干公交线路之间或轨道交通线路之间的接驳,或者城郊大型居民区与商业中心之间的交通,也可以是旅游景区中景点之间的交通。它的职能作用是由微循环公交系统自身特点决定的。微循环线路只覆盖城市中的局部区域,路程短,站点少,循环速度快。发车时间间隔可不固定。微循环多采用“迷你”车型,便于在狭窄的道路上运行。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运行一个微循环系统并不简单,背后需要技术的支撑。微循环公交系统有八个组成部分,乘客资源、站台资源、车辆资源、乘客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技术信息系统、营运主体以及路政管理。区别于一般公共交通,微循环系统可设立小型化站台,车长在6米至8米的小型化公交车,车身超短前、后悬,便于在狭窄的道路上行驶和转弯。这种迷你巴士,在车身设计上更加前卫独特,方便乘客辨识。在内部空间设计上,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间,满足乘客要求。近年来,应环境发展的需要,城市微循环公交基本以纯电动为主,配置全面的智能化电子控制及信息系统,并完全连接移动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被越来越多的推广,要求公交公司具备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对客流预测及实时信息,智能调度信息,营运生产信息,安全生产信息,维护保养信息等信息管理体系。由此看来,一个小小的微循环巴士,实际上却是一个技术活。

国外城市公交微循环发展现状

近年来,最困扰我们的一个环境大问题就是雾霾了。放眼全世界,著名的“雾都“伦敦也曾饱受雾霾的侵害。为了解除雾霾,伦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案,这其中就包括交通污染的治理。伦敦采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网络、抑制私车发展,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整治交通拥堵等等措施,把伦敦建设成“地铁上的城市”,条线路纵横交错,仅车站就多达270个以上。

即便是这样发达的城市交通网络,也存在着交通网络难以覆盖的盲区。为了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伦敦配置了排放小、通达快的社区公交——微公交,以便市民出行。

如今,大多数中国城市也面临伦敦当年同样面对的问题,雾霾袭城,改善空气质量的问题迫在眉睫,雾霾不能靠风吹走,只能靠治理来将其改善。

恒通客车微循环探索路

恒通客车与行业中的领军级企业合作打造微循环公交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与运营微循环公交系统的公交公司合作研究,找准市场需求和特点。经过努力,恒通客车研发出恒星系列微循环客车。不仅如此,恒通客车开发出城市公交微循环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微循环公交客车,面向公交公司的管理信息系统,以及面向乘客和公交公司的乘客信息管理系统。

2015年8月,恒通客车迷你巴士正式服务南昌,助力南昌微循环公共交通的建设。自恒通迷你巴士在南昌开行以来,因其机动灵活、经济舒适而大受市民好评。

何涛表示: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的需要,也是恒通客车公司的社会责任。恒通客车对未来新能源微循环公交系统的发展充满信心。恒通客车愿携手客车行业的各界朋友,齐心协力,为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格局,构建现代、和谐、绿色公共交通而共同奋斗!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