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公共交通“引流” 北京小汽车出行比例首降
作者: 来源:

图为北京市出行结构变化图。

近日,交通部门发布北京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0至2014年,北京市民工作日出行次数减少到2.75次,每天平均出门距离8.1公里,小汽车出行比例在历次综合调查中首次出现下降。

【出行需求增速下降】

北京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涉及人员出行、车辆出行、公共交通运行、道路交通量、车辆保有分布等多个方面。据了解,这样的调查在1986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共开展4次。由于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需为交通“十三五”规划服务,因此2014年就启动了数据采集。

调查显示,2014年,六环内工作日常住人口出行总量为4445万人次,出行周转量为每公里36005万人次,较2010年均有所增加,不过,出行量年均增速却比“十一五”期间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出行需求增速放缓原因有多个,首先是人口调控措施初步发挥作用,人口增速放缓。其次,互联网及现代通信技术改变社会生活方式,出行率略有下降。比如,随着近几年网络购物、约餐、送餐服务的兴起,购物及外出就餐出行强度比2010年明显下降。第三,职住分离状况略有好转,出行距离增速放缓。2010年北京市六环内平均职住比为0.53,2014年则升为0.55。

职住比即就业岗位数量比居民中的就业人口数量,这是最直观反映一个地区职住平衡状况的数字。职住比向好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平均出行距离的增速相比“十一五”期间明显放缓。2014年六环内工作日常住人口平均出行距离8.1公里,四年仅增长0.5公里,而“十一五”期间共增长1.6公里。

【机动车使用“五降低”】

从出行结构变化来看,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至2014年,小汽车及出租车出行比例在历次综合调查中首次呈现下降趋势,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大幅提高,但自行车出行比例下降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公共汽车出行比例下滑。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自2010年底北京市采取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以来,机动车使用呈现向好发展,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出现出行比例降低、日均出车率下降、日均出行次数减少、日均行驶里程降低、短距离出行占比下降的“五降低”良好局面。

专家认为,小汽车出行比例的下降有多方面原因,公共交通的大力发展是首要前提,特别是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截至2014年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27公里。自2010年以来,运营里程共增加了191公里。地铁线网四通八达,吸引客流猛增。2000年以来,轨道交通线网全年客运量从4.3亿人次增至34.1亿人次。

但公共汽车客运量却呈下滑趋势,公交线网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五环内,想在500米内找到一座公交站,成功率在88%。大部分线路过于集中在干线走廊上,重复系数高达6.7。而且如果选择乘公交出门,乘客往返车站加上候车和换乘时间,就占到整个旅途时间的35%。

【自行车出行待重视】

除了地面公交,自行车出行比例也在持续下滑。交通部门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自行车出行环境亟须改善。34%的调查者不骑车是因为出行距离过远,15%的人认为消耗体力,16%的人认为出行环境差。还有24%的人认为公共交通经济快捷,无需骑车。

其中,非机动车道缺少有效隔离设施、机动车侵占自行车出行空间是影响自行车出行的重要因素。调查结果表明,对于单幅路、双幅路,机动车与自行车之间缺乏物理隔离设施,机动车随意进出和停靠非机动车道现象十分普遍;对于三幅路、四幅路,机动车进出停车位及通过路段时占用非机动车道,造成自行车行驶空间被挤占,自行车被夹在机动车缝隙之中的现象屡见不鲜,对骑车者的安全构成威胁。

此外,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本次调查显示,在5公里以内适宜步行和自行车短距离出行中,2014年,步行比例为58%,自行车出行比例为15%,小汽车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分别为12.4%和11%,其中,自行车出行比例有提高空间。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公共自行车网点998个,运营车辆规模达到4.3万辆。公共自行车日均周转率达每车3.1次,平均租车时长15分钟,平均出行距离3.4公里,公共自行车发展良好。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