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南昌公交 | 战略构筑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集团相关产业实现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
作者: 来源:
2018-04-22 党委办公室罗强 

点击蓝字,一键关注 

走进《公共交通资讯》,及时掌握公交领域的行业政策、管理理论、科技信息、专家观点和先进经验... ...


来源:江西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相关产业竞相迸发

战略构筑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七年来,南昌公交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成绩。集团相关产业根据自身所处行业特点,牢牢依托主业优势,努力突破思维局限,实现了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逐渐发展为一个以经营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和出租车服务为主,兼营汽车维修、物业出租、石油天然气销售、汽车充电、职业培训、公共自行车租赁、公务用车和保安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

一、科学定位,统筹兼顾,产业结构日益明晰

七年来,相关产业依托主业,砥砺奋进全力以赴,不断茁壮成长,形成了“依托主业发展副业、以副业反哺主业”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这并不是偶然,而是有着深层次的考虑。集团站在全局的角度,确立相关产业的建立与发展既是保障公交主营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丰富企业内涵、培育新增长点的战略举措。为此,集团积极筹划和超前布局,对外总投资达2.7亿元,先后成立了公用新能源、公交物业、公务用车、顺道自行车、科陆公交新能源、顺安保安、顺隆、洪城行8家独立法人实行专业化经营,并整合了出租板块,集团多产业结构线条日益清晰,开启了迈向交通强企之路。

二、铁腕改革,攻坚克难,产权关系逐步厘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前几年,相关产业面临着产权不明、不良资产较多等困境,集团深思熟虑,决定进行铁腕改革。经多次研究,集团采取清产核资、尽职调查等手段,对原公交总公司的各级子公司、孙公司进行系统核理,开展了大刀阔斧的“两步走”改革。

一方面,集团紧抓优势资产,阔步快走。一是与机场巴士续存协议的签订,再次取得机场巴士线路十年经营权。二是完成了对公用新能源50%和市租95.01%的股权收购,将产权关系逐步厘清进而专注发展。三是抓住国家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时机,出资上亿元获得凯马百路佳20%的股权,涉足了上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另一方面,集团进行资产和业务收缩,将昌南和洪城客运站成功变现近4亿元,并注销了物资公司、中止了巴士租赁的经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产权关系也日益明晰,集团卸下了包袱,凝聚了力量,心无旁骛地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创新管理,拓展市场,产业内涵不断丰富

管理是企业成功的基石。随着集团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各板块管理理念、要求和水平一直各有差异。集团在充分吸取原有企业优良传统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和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起公交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仅建立健全了组织构架,明确了议事规则,同时也在人力资源、财务制度和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系统全面的管理制度,并根据产业功能、定位的不同,将相关产业分为竞争、功能、公共服务三类管理,分类建立符合各类企业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绩效评价、考核分配制度。

随着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公交主营取得了快速发展。集团积极进取,在立足主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拓公共自行车、公务车管理和城市有轨电车等一系列的项目,对外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行优势互补,成立了科陆新能源、顺安保安等合资企业。产业链条不断拓宽、拉长,推动形成了公交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常态。

四、天道酬勤,硕果累累,相关产业竞相绽放

七年来,三家修理厂改革车辆维修模式,始终把为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行作为他们的第一职责,熟练掌握车辆维修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维修质量,实现了产业的纵深发展。同时,还积极拓展对外维修业务,顺畅大客修理业务占据南昌市市场的80%以上,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打造了小车、客车维修品牌,丰富了公交的产业链和内涵。

公交石油奋力进取,先后新增了天祥、城南、塘子河撬装加油点,全面升级加油结算系统,拓宽了对外经营网络。2017年对外总收入近5亿元,净利润过千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公用新能源先后建成了碟子湖、生米等11座CNG加气子站以及碟子湖和小蓝2座LNG加气站,并取得第一批14座加气站路条、全市22座加气站规划的优势站点储备。不仅为主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还开拓了为出租车供气的外销市场。2015年6月,以优质资产并入洪城水业,获得洪城水业666万股票,未来的成长不可限量。

科陆公交新能源是集团与上市企业科陆电子合作的一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企业。集团以现金入股、土地租金返还的方式圆满地完成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也获得了该公司30%的股权,开创了江西省首个充电设施建设PPP模式案例。成立之后,先后建立了昌南、朝阳等17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构建了南昌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一张网”,为未来确认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地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物业公司以“大物业”思维创新经营模式,谋求最大效益。从公司成立以来,领导班子致力于打造“大物业”规模化经营模式,在不断摸索经营、管理大型物业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盘活集团的存量资产,强化内部管理,迄今为止已接管集团50多个停车场,管理总面积40余万平方米、对外出租面积约13.29万平方米,年收入超4000余万元。

洪城行是集团推行“智慧出租”建设的成果,致力于网约出租车、网约定制公交等交通出行服务。目前,与市租、二租互补经营,相互依托,推行传统出租车行业与互联网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在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和经营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了企业的实力和规模。

公交保育院通过不断夯实管理基础,用心提升幼儿教育水平,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西省级示范园”荣誉称号。当前,保育院入园指标已是一“票”难求,在南昌幼教行业及幼儿家长中享有盛名。

公务用车管理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市级政府公务用车服务的企业。通过过硬的管理和良好的服务口碑,业务范围由市级政府不断延伸到各个县区,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顺道自行车目前建设站点达到397个,投入自行车1.2万余辆,服务区域覆盖红谷滩新区、经开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2018年还将重点推进电子围栏技术,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实现“有桩+无桩”的公共自行车管理方式,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顺安保安,是一家集团与华顺实业合资成立的从事安保服务类企业,目前建立起一支经验丰富、管理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人力防范安保队伍,在行业中正声名鹊起。

后记: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过去的七年,相关产业成绩煌煌,总产值占据了集团的半壁江山,为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后,集团相关产业将继续围绕新的发展目标,依托主业资源优势,继续发扬公交人“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富有执行力”的优良传统,不断将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为南昌公交实现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