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李良华:交通运输部今年有关公共交通的五个方面工作
作者: 来源:
2018-05-02 秘书处 

点击蓝字,一键关注 

走进《公共交通资讯》,及时掌握公交领域的行业政策、管理理论、科技信息、专家观点和先进经验... ...


来源:城市公交客运

  3月30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二届一次理事会议暨公交行业改革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调研员李良华莅临会议并讲话:

很高兴受邀参加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的理事大会。部领导对客运分会的工作一直十分关注,多次指示批示我们加强与客运分会的沟通联系,发挥好协会开展基础调研、反映行业诉求、加强政策宣贯和行业培训等方面的作用。按照司领导安排,今天我来参加这次会议,实际上也是大学习大调研的一次好机会。在此,感谢全国公交行业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和全体同仁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刚才,听了客运分会季朗超秘书长关于2018年工作要点的介绍,感觉新的一届分会工作抓得很实,各项工作从基础做起,很务实,也很接地气。我们也将积极支持客运分会开展好各项工作。

借此机会,也通报一下部里今年有关公交方面的相关工作,概况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加快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立法。公交方面的法规政策体系,总结起来可以说是一份政策文件、一部部门规章、一部法律或行政法规。2008年大部门体制改革以来,部接手指导城市客运工作,一直在积极推动公交立法工作。2009年就上报了《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送审稿,到现在已经将近十年时间,很遗憾种种原因一直未出台。在推动立法的同时,我们也抓紧研究制定行业发展政策和部门规章。2012年底,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2017年颁布实施了《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近两年来,结合《反恐怖主义法》的贯彻实施,我们也在继续加强与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等部门的协商,并对《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今年初发布的国务院2018年立法计划,再次明确要求制定《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按照国家深化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法制办整合并入司法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司法部的协调力度,争取早日出台《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

第二,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抓好创建验收。“十二五”期间,我们在全国分两批确定了37个城市开展公交都市创建。经过5年左右的创建期,各城市已陆续到了验收阶段,今年将对这些城市进行公交都市建设验收。2017年年底,我们先期组织对上海市、南京市两个城市完成了验收并授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我们计划再安排15个城市验收。通过验收工作,实际上也是督促各地开展创建对标行动,帮助地方进一步补齐公交发展短板,有效推动当地公共交通的发展。

二是加强调研督导。刚才谈到“十二五”期间我们确定了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去年“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又确定了50个创建城市,现在总量是87个公交都市。我们将通过组织调研督导来推进各地创建工作,给地方创造一些更好的条件。实际上开展公交都市创建的目的,就是将整个公交发展由原来交通部门一家的“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将原来公交发展的“单项建设”变成“全面推进”,将公交“被动适应”城市发展逐步转变到“主动引领”发展。

三是加大创建力度。按照计划,今年还会有新的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申报,重点支持地市级城市开展创建工作。总的考虑是在“十三五”期间,有100个左右新的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基本上覆盖了重点地级市。

第三,加快推进城市公交智能化。我们认为,智能化是推动传统公交行业焕发出新色彩的一个关键点。如何用好智能化和信息化,应当是全公交行业下一步着力挖掘的一个方面。

首先,简要谈谈公交行业目前面临的形势。最近几年,我国城镇化比例大概是每年上升一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大概有一千多万人进入到城市生活。今天上午(330日),部里刚发布2017年度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公报,公共交通包括城市公共汽电车和地铁两部分,最近四年每年完成的客运量基本上都维持在900亿人次左右。这说明我们现在公共交通的发展,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满足国家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要求。至少每年新增的一千万进入城市生活的人员,其出行量没有体现到公共交通方面。再细分看,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每年轨道交通运量逐步增长,也就意味着尽管公共交通的客运量每年基本在900亿人次,但其中公共汽电车(传统的地面公交)是在逐年下降的。各个城市每开通一条地铁,基本上很快都挤满了乘客,尽管乘坐地铁要更加拥挤,但因为准时和快速人们还是愿意坐地铁。我们公交现在车辆条件越来越好,但公交车上的人却越来越少。2014年,公共汽电车年客运量顶峰在780亿人次,现在已经掉到723亿人次。这些数据的变化,说明我们地面公交在改进提升服务方面的空间还比较大,这也需要我们公交行业全体同仁一起想办法。公交出行如何在便捷、准点、舒适性特别是可靠性上有更好的保障,是我们下一步好好利用智能化去提升的地方,这也是公交行业未来能不能得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其次,在公交智能化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十二五”期间,部里选择了全国36个城市开展了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补助。最近,我们将推进这些城市的工程建设和验收,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我们更希望业界主动作为,在公交智能化方面积极探索,并借助客运分会等平台让各地同行能够交流。对于一些好的做法,通过行业组织进行经验交流推广。大力实施智能化应用,使我们公交行业快速有效推动服务品质提升。

此外,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怎么来用好信息化特别是抓住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契机,能够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也有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细节做起,以支付便捷化来掌握公交客流的出行规律。通过一些技术、政策等综合措施,减少传统公交投币等现金支付的客流,通过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所有公交车提供二维码付款等非现金支付,实施智能化给老百姓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是从支付入手,精准掌握所有公交客流的出行规律,对于后期开展线网优化、站点布局等发挥重要支撑。

二是提高智能化运营调度水平。现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基本实现了调度的计算机化,也采集了大量的基础数据。下一步,我们要更精准地掌握公交乘客的出行规律,建立更加适合公众出行需要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要从以前我们企业直接端菜,变成我们的出行对象来点菜,在公交里面逐步提升个性化服务,更加符合出行者的需求。

三是从便民服务角度重点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比如我们最基础的车辆位置查询、来车预报、电子站牌、线路规划等。我们去坐公交,很大的感受就是我站在那儿等公交车时,我没有预期,我不知道下一辆车什么时候来,我不知道我该等还是不该等。很多时候希望看到这个车辆位置信息,这就是乘客候车时一个最基本的需求。我们进地铁的时候,基本上进到地铁站首先就是看那个屏幕,下一趟车还有几分钟来。我们公交在这个方面,应当理所当然也必须提供类似的最基本的信息服务,而且技术上我们也是应该能提供的。也希望我们在做的各位老总帮我们多出出主意,使得老百姓从点滴中能够看到我们公交在不断地变,而不是我们自己一味地抱怨公交现在客流量不行。

第四,推动城市公交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这实际上是如何让公交土地资产盘活、增加公交自身造血功能、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各地公交在发展过程当中,政府给我们的一些场站用地原来都是偏远地带,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了核心地带。这些场站如果只用来停车,不利于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公交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目前,我们跟国家发改委还有自然资源部正在抓紧协商,起草了一个关于加快推进公交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的通知,主要是在国务院201264号文件精神基础上,对于盘活现有存量公交用地以及新增公交用地鼓励实施综合开发提出了具体措施。最近,我们正在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的意见。下一步,将积极争取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和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实施。

第五,开展绿色出行行动。这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决策部署,开展的相关工作安排。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绿色出行行动计划。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吸引大家能够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我们原来每年9月份有一周“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年我们初步计划把9月份的一周活动上升为一个月“绿色出行宣传月”活动,希望到时候各单位能够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

二是继续加快行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其中公交是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大头,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超过30万辆,全行业新能源汽车突破60万辆。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加强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监测,跟工信部建立的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实施对接,把平台里面涉及到交通行业的车辆运营数据共享给我们交通部门,供我们行业使用。同时,我们还将重点关注行业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修管理这块。随着行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在售后服务、维修保养方面将逐步成为一块短板。所以我们一些车企,包括我们的公交企业,要提前考虑把我们传统的燃油车维修人员转向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今后在这些人员培训方面,可以很好地发挥咱们公交行业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

三是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也就是共享单车的有序发展。20178月,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和其他部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下一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和指导地方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对社会关注的用户押金等事情,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用户资金管理办法,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总体上说,就是希望自行车出行发展好,给大家出行带来多一种绿色的选择。

以上就是今年公交方面准备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希望大家在我们工作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推动行业取得更好的发展,让大家的出行更加满意和方便。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