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好运北京”为什么测试赛4日
作者: 来源:

“好运北京”为什么测试赛4日 

  从17日―20日为期四天的“好运北京”赛事环境交通保障测试工作已经结束了,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呢?交通是否仍是一个“堵”字了得呢?

选择“四天”依据何在?
  测试为什么选择四天进行,这四天有代表性吗?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表示,为了整个测试工作能够取得测试效果,同时又对市民正常生活和工作影响最小,所以选择了四天时间,这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其中,18日、19日是周六日,为了很好地测试工作日有关机动车的使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所以又选择了一个周五、一个周一。

据介绍,这四天正好处于“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综合测试赛相对赛事比较集中的时间。18日、19日是公路自行车赛,它涉及到城市104公里这一大范围的运动,这种室外、长距离的运动需要有更好的空气质量来保障。同时这两天也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共同就奥运整个的运行系统进行测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疏“堵”还得公共交通
  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很多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不过结果让绝大多数人尝到了甜头,这也包括很多开惯了私家车的市民。测试期间,私家车平均车速43公里/小时,比上周同一时间28公里/小时提高了53.6%,公共交通的平均车速从平时14公里/小时,增加到20公里/小时,准点率也大大提高。此外像私家车主的拼车出行,不仅为环境质量、交通条件改善提供了条件,还让不少常见面却不相识的人成为朋友,可谓一举多赢。一位出租车司机还乐呵地告诉本网记者,限行期间每天多挣300多呢。

  刘小明表示,这次虽然是对空气质量的测试,其实也是对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行和公共交通保障能力的测试。据统计,从17日―20日,130多万辆机动车停驶以后,整个公共交通运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运力充足,秩序良好。15万公交干部职工全天候守在工作岗位,确保公共交通运输。四天里共运送乘客7386余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增长了15%,日均增长了248万人次。地面的公共交通增设800辆,日均发车达到16.5万车次,日均运送旅客达到1339万人次,比上周净增174万人次,创历史最高水平。相应的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增加。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说,“我进一步坚定了北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信心,很多市民也希望政府打造一流的公共交通服务,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这不仅是为了符合主办奥运会的要求,也是为了建设宜居新北京的需要。

何为北京交通长久之计?
  乘坐公交上班比自己平时开车还要快,不少开惯了私家车的车主们发现了公共交通的好,而公车一族更是惊喜,公车比平时频率高、速度快,而且也没有那么拥挤了,“绿色出行绿色奥运”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市民都想知道,北京能否建立一些改善环境和交通的长效机制?

  刘小明表示,这是市委和市政府一直关注的。但具体方案非常复杂,它涉及到限行车辆以后带来的交通服务和其他问题。无论哪一方案的出台,都需要进行详细的论证和设计,特别是听取市民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长效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措施,然后进行推广和应用。

  他强调,这次测试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更加科学决策基础性的数据,对奥运会方案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为奥运期间交通进一步完善方案积累了很好的经验。目前,奥运期间有关的交通保障,包括环境工作方案的启动都在进行研究工作。这次测试的效果以及深入分析,还需进一步进行论证和研究,在这个基础上为新北京,特别是为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环境的改善,交通拥堵状况的改善等制订更加有利的措施。它将对城市未来的管理,特别是在极端天气下环境管理措施应急方案的制订,也包括在特殊的大型活动情况下交通保障等方案制订提供有利依据。

  他还表示,这些经验都将使奥运交通保障方案能更符合北京实际,使得奥运交通和城市的社会交通运行更加和谐、协调,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