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要新闻 >> 详细介绍
9月22日无车日政府机关不得使用小汽车
作者: 来源:

9月22日无车日政府机关不得使用小汽车南京路淮海路禁小车

2007年8月28日 14:40 来源:东方网 选稿:姚琳琳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解决特大型城市交通问题的最有效手段,也是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今天(28日)介绍了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本市即将于9月16―22日开展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的相关情况。

  焦扬介绍了活动的背景。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此项活动1998年起源于法国巴黎,兴盛于欧洲,并快速发展到美洲、亚洲,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环保运动。去年底,国家建设部向全国发出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倡议书”,确定2007年9月16一22日开展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上海作为全国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积极响应建设部倡议,并签署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承诺书》。

  开展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旨在全市范围倡导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理念,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支持公共交通建设,人人为节约资源、改善环境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本市已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对活动提出四方面总体要求:一要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大型国有企业的响应效应;二要形成政府主导、市民参与、舆论引领、全社会动员的工作机制;三要市区联动、条块结合,依靠社区街道、大型企业和各级各类学校、民间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四是要深入贯彻建设部工作要求,注重学习国内外其它城市工作经验,根据上海特点形成工作特色。

  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主要分宣传发动、公共交通周主题活动、无车日及后评估四个阶段。四个阶段都有精彩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

宣传发动阶段(9月16日以前):

  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媒体滚动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营造活动氛围。

公共交通周主题活动阶段(9月16-21日):

1、公共交通周启动仪式(9月16日),将组织部分市民乘坐轨道交通8号线,体验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宣布公交优惠换乘若干措施和轨道交通建设进展情况。

2、公交车辆品牌线路服务展示(9月17日),将公布07年公交品牌线路评选结果;新、老服务明星在淮海路线路上集中服务展示。

3、清洁能源车辆展示(9月18日),将开展CNG、二甲醚、超级电容、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公交车辆的展示宣传活动。市民免费乘坐11路超级电容公交车。

此外,还有公交设施建设展示(9月19日)、公交线网调整宣传(9月20日)、改善步行环境和非机动车道展示(9月21日)等活动内容。

世界无车日(9月22日):

  本市中心城区将分设无小汽车倡导区和无小汽车示范区。无小汽车倡导区为内环线以内区域。无小汽车示范区为小陆家嘴地区(东昌路一银城中路一浦东南路,不含世纪大道);南京路(西藏中路一华山路),全长3.3公里;淮海路(西藏南路一常熟路),全长3.27公里。

  根据建设部要求,9月22日上午7:00一下午19:00设定为禁止通行时段。无小汽车示范区在活动当日除出租汽车和特种车辆以外,其它小汽车一律不准驶入。

  在无小汽车示范区内将举行淮海路健康行走、开展公共交通咨询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绿色交通、公交优先宣传;组织自行车巡游;开展市民问卷调查和环保跟踪监测等。

  本市公安交警部门近期将统一发布限行措施。市交通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无车日活动当日增加上述区域、路段公共交通运能。

后评估工作(9月下旬):

  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良好和贡献较大的企业或社会团体由政府部门进行表彰。

  焦扬表示,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精神,本市各有关方面要按照国家建设部的总体要求,形成合力,精心准备,落实好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各项活动,尤其是在无车日,政府部门、各级机关不得使用小汽车,倡导国有企业带头不用小汽车。还要精心策划,搞好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专题: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