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北京发展公共交通保障奥运交通 
作者: 来源:

北京发展公共交通保障奥运交通

 
2007年08月17日16:18   广州日报

  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交通问题是每一届奥运会都会遇到的难题,而不是悉尼、雅典或北京所独有的。”为了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从而保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人们的顺利出行,北京市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采取的措施包括:拓宽马路,更多地增设公交线路和公交专用道路,尤其是同时新建数条地铁等。与此同时,交管部门在管理措施上也进行了大量改革,推出种种管理办法。在最近进行的奥运测试赛期间,尽管新建地铁线路中的大部分还没有交付使用,但交管部门采取的各种做法还是让人依稀能看到明年北京奥运会时的交通管理情况。

历史之“镜”
  纵观以往历届奥运会的交通状况,无论是巴塞罗那还是悉尼或者是雅典,在解决交通问题时都把大力发展公交作为首要举措,花费大量财力来构建高效、快速的公交网,特别是建设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而且这些城市大多数都号召市民在奥运会期间尽量少开私家车,而是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当然,不同的举办城市,在发展公交网络时也各有侧重点。

雅典奥运会 建构高效专用车道
  雅典奥运会在交通方面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其高效的轨道交通。为了减少交通堵塞,雅典在奥运会前新建了长达51公里的轻轨,真的做到了他们承诺的“地铁和轻轨能够到达市内每个比赛场馆”。

  除了地铁和轻轨,在连接奥运村、各比赛场馆与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主干道上,雅典开辟了160多公里的奥运专用车道,禁止无证车辆通行。另外,雅典政府在奥运会期间大力号召市民出行放弃私家车改用公交系统。

  此外,在奥运会召开期间,雅典开通了23条新公交线路,并且为这些开往场馆的公交车指定了公交专用道。乘客只要出示当天比赛的门票或者大会发的通行证就可以免费乘坐这些公交车。

悉尼奥运会 协调城铁公交系统
  鉴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混乱的交通状况,悉尼奥组委在1997年成立了专门的奥运会交通局,统一协调奥运会期间的交通运输。
悉尼奥运会交通局同样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城市公交系统上。悉尼的城市铁路系统是奥运交通的一个重要支柱,该市专门修建了一条长达5.3公里的环形铁路,把奥运村与市区内四通八达的铁路线都连接起来。城市铁路系统一天24小时运营。

  此外,悉尼还大力增加了公共汽车服务。为了奥运会,悉尼政府特别成立了一个公共汽车公司,共征调了3800辆汽车和5000名司机。这些公共交通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优先车道,能确保把观众按时运送到比赛场馆。观众只要出示当天的奥运会门票,就能免费乘坐通往各赛场的公交专车和火车,还可以前往市区游览、娱乐,有效期一直到第2天的凌晨4时。

巴塞罗那奥运会 奥运乘车“一票通”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全市在很多路段都设立了奥运会车辆专用车道,巴塞罗那市政府还对私人汽车的出行进行限制,市中心和大面积的奥运赛场和设施前只允许属于“奥运大家庭”的车辆和部分出租车经过。

  巴塞罗那市政府在全市设立了3类停车场,一类是在市中心和旅游地的停车场,车主必须提前预定位置;第2类是在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为方便乘客换乘地铁;第3类是在城市边缘地区高速公路和近郊火车站附近的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让开车来的观众和游客将汽车停在城外。为了方便人们乘坐公交车,公交公司在奥运会期间发行了一种“奥运会车票”,用这种“一票通”可以乘坐巴塞罗那的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另外上万名采访奥运会的记者拥有可免费乘坐地铁、公共汽车和短途火车的票证。

汉城奥运会 机动车“五日一停”
  汉城奥运会在交通管理方面推出了机动车按号出行制,韩国首都首尔当时推行过“十日制”和“五日制”等类似制度,在奥运会举办前一个月开始控制上路的汽车数量,减少首尔市的大气污染。所谓“十日制”即以10天为一个周期,根据车辆车牌号码的尾数,禁止其在相应的某一天上路。所谓“五日制”,即以5天为一个周期,根据车辆车牌号码的尾数,禁止其在相应的某一天上路。

改良之道
  从8月8日起,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钟声响起,在北京地区进行的奥运测试赛也相继拉开战幕。仅在8月份,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女子曲棍球挑战赛、沙排挑战赛、小轮车世界杯北京站比赛等10多项赛事将一一展开。为了保证观众、记者能顺利到达比赛现场观看和采访,北京奥组委联合北京各有关方面采取了多项交通改良措施,为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进行了一次“交通管理大预演”。

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 有利改善北京市交通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总数已经突破了300万辆,而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还不能让人满意。此前曾经有消息说,北京明年奥运会时将对机动车实施限行。北京奥组委以及有关交通部门对这种说法一直没有肯定,不过,在这几天的奥运测试赛中,机动车限行的措施却真的将要付诸实施了,期限是从8月17日到8月20日。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史其信教授表示,小汽车的人均百公里能耗是地铁的20倍,是电车的25倍。在交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工具每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和17.4%。据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杜少中介绍,在目前北京的环境污染中,大约80%的污染是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导致。

  “在往届奥运会举办期间,如雅典、亚特兰大等城市都曾采取机动车限行的措施。而在去年中非论坛期间,北京市也采取过停驶一部分车辆的措施,不仅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北京市的交通状况也确实有所改善。”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杜少中说,为了达到2001年申奥时的环境质量承诺,在8月17日至20日,“好运北京”系列赛最集中的几天,北京市将要求130万辆机动车停驶,以测试空气质量,检验此措施能否达到改善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的目的。具体做法是,在8月17日~20日,机动车辆将按照号牌分单双号出行,违反者将受到交管部门的严厉处罚。

公交车将增加数百辆 地铁运营延长1小时
  机动车辆限行的目的并不是让人们的出行变得困难并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相反,政府相关部门借此机会争取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实际上,从欧洲乃至亚洲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交通状况来看,一个城市承担市民出行的主要是公共交通。对于北京目前拥挤的交通状况,无论是专家还是有关管理部门开出的“药方”都是优先发展公交。

  北京市交管委副主任刘小明介绍,为保障市民出行,北京交通部门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来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行能力。首先是提前检修、保养车辆,并新增运力700辆~800辆,保证整个公共交通的运输能力;其次是延长地铁运营时间,调整早晚“高峰时段”。刘小明说,北京市目前的地铁运送量基本在200万人次左右,为满足车辆削减后的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服务,在测试环境质量期间,地铁首车提前半小时发车,尾车错后半小时,一天增加一小时的运营时间;调整“早高峰”和“晚高峰”时间,把“早高峰”排班时间从以往的7时~9时调整到6时30分~9时30分,“晚高峰”从17时~19时调整到15时~20时。而且,刘小明还强调,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适当地调整和增加排车,可以使地铁每天增加运力20~30万人。另外,地铁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在赛时于比赛场馆周边的地铁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并将择时择机安排地铁全天24小时运行测试,并将于近期对此提出原则性工作方案。

赛场大多设有专线车 摆渡车既方便又快捷
  为了保证在奥运测试赛期间,观众和记者能顺利到达赛场,有关方面除了增加公交车数量和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外,各比赛场馆还按照北京奥运会比赛时的模式专门设置了赛场班车专线。无论是已经结束了的曲棍球、赛艇世青赛和正在进行的沙滩排球邀请赛、皮划艇急流回旋公开赛以及即将开始的各项测试赛,每个赛场都设有专门的赛场班车专线。

  由于这些专线车没有中途停靠站,而且选择最短距离和相对不容易堵车的路线,所以观众乘坐专线车前往赛场基本不用担心耽误看比赛。
记者还发现,在赛场外有各种醒目的信息发布栏,其中包括赛场专线班车的始发和结束时间,从凌晨5时30分到晚上11时都有班车往返于赛场和地铁站之间。即便是路途相对远的赛艇、皮划艇和急流回旋赛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想去观看比赛的人们也不用发愁,乘坐地铁到达东直门站后,附近便有赛场专线车直达赛场。

交通管理“人性化” 管治措施图文并茂
  据记者了解,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发布的交通管理通告不仅有详细的文字,还配有管制区域和绕行路线地图,让司机对交通管理措施一目了然。交管部门表示,今后遇有重大活动时,还将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交管措施。

  以往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管理措施,一般都是纯文字的,难以理解和记忆,而在整个奥运测试赛期间,交管部门发布的交管通告配图线条清晰直观,并用阴影部分标出了禁行区域,一目了然。这些交通通告配图是交警对每个管制区域和周边路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以及对绕行路线亲自实践测量并再三进行核对后绘制的。

  据了解,不仅北京市的司机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交通管理措施,所有外省市进京车辆的司机都可以在北京16个进京办证处,免费领到一份专门为外地进京司机设计制作,并配有一张清晰易懂的限制行驶区域地图的外省市进京车辆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