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要新闻 >> 详细介绍
各地加大对公交投入 客车企业公交车生产火热
作者: 来源:

 中国汽车报3月16日报道 春节刚过,很多客车企业就已进入繁忙的工作中。记者从福田欧V客车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标书部门的工作人员异常繁忙,正在为多家公交公司的车辆招标做积极准备。由于各地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加大对公交行业的投入,公交车采购成为目前客车市场的热点。

  ■ 公交行业采购力度大

  全国“两会”前,各地方政府召开了地方“两会”。记者查阅了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很多城市都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列为2010年的工作重点。
  四川省成都市为缓解市区交通压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计划采购公交车1000辆;湖北省武汉市将开通、调整20条公交线路,更新公交车1000辆,以实施通畅保障工程;江苏省南京市为加快城市公交体系建设,新增和更新公交车680辆;浙江省杭州市为完善智能交通系统,提高管控水平,采购500辆公交车;福建省福州市将扩大公交线路覆盖范围、实现公交路线优先政策,新增公交车500辆;浙江省宁波市进一步促进民生改进,解决公交出行难问题,新增公交车400辆,优化线路20条;江苏省常州市计划新购300辆公交车,用于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保证市区行政村公交畅通。
  此外,安徽省宣城市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新购30辆公交车;河南省洛阳市今年计划购置300辆公交车,首批30辆新车已经换好牌照投入运营;江西省南昌市加快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购买50辆节能公交车在2路公交线上运营;江苏省江阴市积极推行城市公交节能化,4月起将在市区分批次投放150辆新购入的天然气公交车。
  有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不少地方的公交公司都在春节前后开展了招标工作,并将已经确定的订单下达给各中标企业。

  ■ 客车企业生产忙

  苏州金龙一位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按时交付订单,苏州金龙的公交车生产线已经相对饱和,工人们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每周只休息一天,这种繁忙的景象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谓天差地别。目前生产线上生产的不同型号公交车,供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去年年末北京公交集团订购的280辆公交车正在紧张生产,并陆续交付,今年3月底将全部交付。”
  大金龙不仅在去年年末拿下北京公交集团348辆公交车的订单,还在今年1月与厦门公交集团签订了300辆公交车的购销合同,新车全部为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压缩天然气客车。大金龙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全力以赴地生产。大金龙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公交集团采购的公交车预计在3月陆续交付使用,厦门公交集团采购的天然气公交车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交付。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景象,公司还在为成都公交公司的1000辆公交车订单全力做技术准备。“除成都之外,西安、太原、天津、济南、宁波等地公交公司的订单我们也在努力争取。”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甘林向记者透露。
  福田欧V客车市场营销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福田欧V客车近日在昆明市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中中标,目前生产线上也是以生产公交车为主。“3月公交车排产量约占全部产量的一半,四五月生产线上公交车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大。”这位负责人说。

  ■ 政策带来新机遇

  甘林认为,今年各地采购公交车的工作较往年提前,政府也更加重视。“今年政府对公交行业比较重视,表示了对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关注。2009年以来私家车的急速增长,不论对排放还是对城市交通都带来较大的影响。目前国家依然会大力支持汽车工业,但政府会把重点向公交行业转移,在限制私家车出行的同时加大对公交车的投入。例如成都市政府正在加大采购力度,建设相关的配套充电站、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在客运中将承担更多责任,车辆档次也将逐步提高,而且政府也加大了对新能源客车的采购力度,这些都有利地拉动了公交车的销售。”甘林介绍说。
  政府对于公交车的关注,将给客车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甘林告诉记者:“这不光对一线客车企业是机遇,对二线客车企业更是新的机遇。尽管二线品牌在全国部分地区知名度不是很高,但通过和公交公司的合作,进入当地市场,为当地市民提供高品质的车辆和服务,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是推广企业品牌的重要手段。”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