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沪杭磁悬浮“沉寂”4年后风生水起,2014年建成
作者: 来源:

沪杭磁悬浮“沉寂”4年后风生水起,2014年建成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南湖晚报

  据南湖晚报消息:3月13日,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向媒体透露,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深化研究。巧合的是4年前的3月13日,国务院批准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
  4年间,当磁悬浮还只是一个概念时就已传得沸沸扬扬,被嘉兴市民赋予了诸多期待,也带动了房价的飞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项目一度被搁置,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也开始“沉寂”。
  在沪杭高铁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今天,沪杭磁悬浮波澜再起。高铁先行后,磁悬浮是否还能激发嘉兴市民对于“交通提速”的期待,“1+1”能否大于2?而房价会不会因为磁悬浮的上马再次蠢蠢欲动?相比4年前,嘉兴市民期许之余更多了一些思考。

  全长199.434公里 2014年建成

  自沪杭磁悬浮提出以来,嘉兴人就对“沪杭同城”寄予了美好的想象,不管是对于“工作在上海,居住在嘉兴”的人才流动预期,还是对于承接沪杭产业转型的美好期冀,此次批复似乎意味着人们的想象终于不再是“望梅止渴”。
  据悉,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浙江段)建设年限为2010年至2014年,总投资220亿元,全长199.434公里,其中沪杭磁悬浮城际线(含三角区联络线)为164.577公里,浙江段长103.553公里,上海机场联络线34.857公里,设嘉兴和杭州东两个车站。
  虽然铁道部已经宣布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浙江段)今年开建,但我市相关部门目前并未接到通知。“我也从媒体上获知这一消息,还没有收到系统内的明确信息。”市发改委铁路建设办主任陈云龙表示,他已咨询过上海方面,目前尚未得到项目重新启动的明确消息,由于磁悬浮涉及上海、杭州等多方关系,具体施工方案确定尚有待时日。
  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强昨天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交通系统还没有接到建设磁悬浮的通知,该项目年内开工的计划似乎不现实,“因为每个项目开建都有个程序,立项批复并不意味着马上开建。”

  “项目建设从未停止”

  磁悬浮项目建设一度被纳入城市规划中,“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沪杭磁悬浮基本贴近沪杭高铁,在余新镇域内设置站场。”市规划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2006年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由于环境评估以及沿线拆迁等相关问题,上海方面一度传出消息称磁悬浮项目已暂停。但在2008年8月,浙江省政府公布的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08―2012)中透露,沪杭磁悬浮将于2010年开始建设。如今项目获批消息的传出,无疑大大提升了这一项目实施的可信度。
  “事实上这一项目建设从来没有停止过。”陈云龙透露,事实上,沪杭高速公路沿线为磁悬浮走向留有空间,而且沪杭高铁嘉兴南站给磁悬浮站场预留的空间依然存在。
  而且,沪杭高铁配套工程――综合交通枢纽能实现与市内大交通“无缝对接”,磁悬浮建成后也将融入。

  “沉寂”4年事出有因

  2005年至2006年,关于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务院批准时,全国上下关于该项目的报道“铺天盖地”,但热闹过后该项目渐渐“销声匿迹”,相关部门并没有向公众作出解释。
  记者采访到现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肖宇,恰巧他在上海磁悬浮研究所工作时曾参与过浦东段磁悬浮相关设计研究工作,他向记者透露了该项目“暂停4年”的内部原因。
  “主要原因有三个:磁悬浮项目在与铁道部主管的沪杭高铁项目竞争中‘败’下阵来;磁悬浮的核心技术主要由德国西门子和蒂森克虏伯公司掌握,中国修建磁悬浮,技术还得依靠他们转让,2006年中德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德国不愿意转让核心技术;上海和浙江对于修建磁悬浮意愿不一,上海极力推动,浙江方面并不十分热心,因为上海已经造好了一段,且相关零部件生产产业比较成熟,继续修造可以拉动上海市相关制造产业的发展。”
  “铁道部这次公开消息,可能是已经和德国方面谈好技术转让事宜了。”肖宇如此认为。

  期冀“磁魔法”改变城市

  “嘉兴是一个没有资源的地方,但是嘉兴可以利用位于沪杭中心的区位优势,借磁悬浮的修筑成为真正的交通枢纽。”王强说,一旦磁悬浮建成,嘉兴交通条件更为优越,这座宜居城市可以吸引上海、杭州、苏州等周边城市的人才,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磁悬浮也将推动嘉兴旅游业,“交通拉动发展在嘉兴是有先例的,沪杭高速公路打通后,我们又修了杭浦高速、申嘉湖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北接线等,高速公路时代给嘉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对比高速路网修建前后嘉兴的三产和旅游业年度发展数据,可以看出这些路的修建对嘉兴是有好处的。”
  “磁悬浮建成后嘉兴的交通会越来越发达,沪嘉杭三地‘半小时经济圈’更加巩固,交通和信息的流通会使嘉兴的科技园区更具吸引力,相比沪杭高昂的创业、生活成本,嘉兴可能吸引更多的创业精英、海归人士。”嘉兴学院副教授张建华如此畅想,但他也同时指出磁悬浮会刺激嘉兴房价上涨。

  市民对速度期待几何

  现有的浦东龙阳路站到浦东国际机场磁悬浮是31公里,速度是430公里/小时,但业内人士认为沪杭磁悬浮里程更长,速度可达每小时500公里以上。对于嘉兴市民,磁悬浮的速度又意味着什么?
  “这样的速度对于我来说只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我乘坐过上海磁悬浮,很短的一段路票价要50元,估计沪杭磁悬浮将来票价不会低。”市民小谢说。
  “对于老百姓来说,磁悬浮带来的不仅是时间问题,更是选择。磁悬浮因为投资大、速度快,票价也会高一点,乘客中经济收入较高的会多些,外来打工者则不太可能选择这种方式。”王强说。
  “普通市民的时间没那么紧张,不需要这么快。即使磁悬浮再快,由于上海、杭州内部交通太紧张,其实也没能实质性地拉近多大的时空距离。”张建华说,磁悬浮的修建可能不会实现关于“工作在沪杭,生活在嘉兴”的预期,“因为每天两地来回生活成本太高。”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