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前沿 >> 详细介绍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
作者: 来源:
  如果您在路上看见这样一辆车,它的发动机几乎没有噪音,也没有长长的排气管,却有着和汽车一样的行驶速度与驾驶模式,请不必惊讶,因为这样的汽车会越来越多,传统的燃油汽车已经出现了新的竞争者———新能源汽车。
    
        形成“三纵”“三横”开发格局
    
自2001年启动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我国形成了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和动力蓄电池为“三横”的开发格局。目前,该格局已经初显成果。尤其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我国在整车集成技术、动力系统集成技术以及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技术方面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同时也在专利战略和技术标准平台建设方面为自主知识产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10年发展,我国电动汽车已经从研发阶段进入产业化阶段。
    
2001年,电动汽车研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之后,我国开始加大对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共投入20亿元的研发经费,支持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平台集成技术以及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开发。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指出,2011年我国要形成50万辆的电动汽车规模。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科技部在全国设立了4个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城市和1个试验示范区,分别是北京、天津、武汉、威海和汕头。通过示范运营,共投入电动汽车近千辆,完成100多处电动汽车运营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行了有效的探索。2009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了“十城千辆”工程,开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示范运行。据统计,仅2009年,中央财政对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就达10亿元,带动民间85亿元资本对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投资。
    
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要解决好两个方向性的问题:首先,要以可靠的品质,合理的价格,便利的辅助设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其次,就是要鼓励汽车企业从技术储备、产品方案到市场模式形成良好的运行体制,真真切切地推进产业化进程。自2009年以来,我国进入到一个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补贴的政策密集期。2009年2月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混合动力车(节油5%以上)补贴4000元至25万元不等。而2010年6月1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则确定了在深圳、上海、长春、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其中对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技术路线渐趋明朗
    
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技术最为成熟,前景最为明朗的产品。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已经基本确立,即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制高点。
    
我国已经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汽车产业化,实现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中国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市场的特色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
    
我国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健全。据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制订电动汽车各类标准42项。
    
自主发展展现实力
    
“十一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积极进展,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产品公告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达到60多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达到240多个。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08年12月,比亚迪推出首批双模电动车F3DM,比亚迪成为世界首款量产双模电动车的生产商;2010年3月底,这款双模电动车正式向私人消费者销售。更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e6的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目前,深圳市有近50辆的e6出租车投入日常运营。同时,e6也启动了美国试验项目,正在进行相关的准入测试。除了比亚迪,中国其他汽车企业也不甘落后,2008年底,首批30辆长安奔奔电动汽车,投放加拿大市场;2009年2月,奇瑞首款电动汽车s18下线;北汽福田纯电动汽车迷迪,也在2009年底投产。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整合也呈现出新特点,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陆续成立。2009年3月,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同年6月,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由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近30家企业加入。此外,2009年7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起组建的电动车T10联盟是国内产业界第一个由前十大企业组成的联盟,其重要的产业地位与行业影响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今年8月18日,由国资委牵头,包括一汽、东风、长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油等16家央企在内,成立了“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从整车制造到电池生产以及充电站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覆盖了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
    
  在节能环保背景下,电动汽车成为我国汽车工业优先发展对象。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电动车研发进展顺利,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电动车技术平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付于武表示,只要努力发展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加强标准和技术体系建设,我国电动汽车技术一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