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发展替代能源各地要因地制宜 清洁公共交通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 来源:

发展替代能源各地要因地制宜

 清洁公共交通发展前景广阔

2007年07月11日

  现今的广州市街头,你无论是乘坐公交车,还是随手打辆的士,都有可能登上“清洁能源汽车”。这些公共交通的“主力军”,外观上并未有多少变化,但它们的“内在”已经悄然改变了。据了解,广州市已有6400台公交车、16000台出租车完成使用LPG清洁能源,分别占公交、出租车总数的80%和100%。

  1999年公布的《清洁汽车行动大纲》中曾提出,首先要在占汽车保有量约10%,占汽车总运行里程约40%至50%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行业,大力推广燃气汽车和其他代用燃料汽车。自此,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清洁能源汽车开始成为发展和创新的方向,也开启了城市公共交通的绿色发展之路。

  北京、上海、长春、广州等12个城市被确定为清洁汽车行动的第一批试点示范城市。这些试点示范城市从此开始了不断的探寻和尝试,寻求着清洁汽车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以及产业化的路径。在它们当中,广州市的推广被国家清洁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的专家称道。

  一个城市在选择清洁替代燃料时,一定要符合城市的实际情况。这是广州市推广清洁替代燃料的原则。自从1999年成为全国清洁汽车试点示范城市后,广州市就综合考虑供应气源、技术和气候等多方面的因素来选择适合广州市的替代清洁燃料,最后决定采用具有良好环保性、动力性、技术性和经济性的LPG(液化石油气)清洁能源。2003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广州市启动了公交、出租车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的工作,至2006年底,广州市使6400台公交车和16000台出租车使用上了LPG,并建成了27座加气站。目前,广州市成为世界上LPG单燃料公交车使用数量最多的城市。

  6月底,一辆公交车在北京农展馆的广场内奔驰着,车内20多名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的乘客正在感受着斯堪尼亚公司带来的乙醇公交车。

  就在全国公交系统燃气汽车不断试点和逐步推广的过程中,我国对于更加清洁高效的公共交通车辆的探寻也在进行中,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生物燃料汽车……各种不同的替代能源路线都在被热烈地研究和讨论。斯堪尼亚公司正是瞅准这一机会,希望将乙醇公交车推广至中国进行试点。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生物燃料正在成为车用燃料替代的主要方向和趋势。乙醇燃料正是生物燃料的一种,斯堪尼亚公司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和斯德哥尔摩公交公司合作,开发乙醇燃料巴士。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墨池将斯堪尼亚选择乙醇燃料开发的原因归为3点:一是容易获得,乙醇燃料产量很高,容易获得,可以供应量产巴士的需要;二是经济,随着技术的成熟,乙醇的购买价格较为稳定,乙醇巴士的运营成本与柴油巴士相比已基本持平,并开始显现更高的效率,同时作为液体燃料,无需过多基础设施投资,易于操作,不增加车重;三是清洁,第三代乙醇发动机已可达到相当于欧Ⅴ及EEV标准,与其他燃料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减少9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近几年,斯堪尼亚公司的乙醇巴士正在走出瑞典,在全球不同国家进行试点运行,现在它来到中国。

  “生物燃料的产业,代表着今后能源替代或者可再生能源替代的重点或者说是主要途径。”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刘群在观看斯堪尼亚乙醇巴士展示时对记者说。但是与许多国家不同,刘群表示我国发展生物燃料一直非常重视多元化发展的原则。

  2000年,我国开始启动燃料乙醇产业,当时就非常注重原料的多元化,也可以说非常注重非粮原料。刘群表示,坚持非粮路线不动摇,努力探索中国生物燃料产业发展的道路,是我国总结试点的经验和在制定下一步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贯彻的主题思路。

  虽说目前生物燃料被业内广泛看好,但是刘群对记者表示,我国替代能源的发展和产业化应用,还要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发展路线,也就是说我国的替代能源发展将长期呈现一种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