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组织机构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重要新闻 |
行业信息
技术前沿 |
评奖系统 |
项目实例 |
编辑出版 |
论 文 库 |
专家观点 |
轨道交通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信息发布
行业信息
通知公告
重要新闻
最热新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
【宜昌】公交:发展BRT 助推
【北京市】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规程
对交通模型的数学思考
人民日报:"互联网+"让出行更
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
全国最长(18米)纯电动公交车
广州交委发起关爱一线公交司机公
详细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详细介绍
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将开展 9.22让车“休息”
作者: 来源:

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将开展

9.22让车“休息”

人民网甘肃视窗兰州8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9月16至22日,兰州市将开展主题为“环保、健康与公共交通”的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其中9月22日7点至19点为无车日,将划定无车日活动区域,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等)开放。无车日里,公交集团将开辟兰州市西关十字至五泉山、南北黄河风情线两条旅游专线,并实行免费乘车一日;市园林局负责组织市内城市公园、景点免费为市民开放一天。

  据了解,根据国家建设部2006年11月向全国各大城市提出开展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的倡议,兰州市已承诺于2007年9月16日―22日参加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其中9月22日(7:00―19:00)为无车日。届时将围绕2007年中国公共交通周活动核心主题――“绿色交通与健康”,结合该市实际,组织开展为期一周与“环保、健康与公共交通”有关的宣传及活动。为了保证该项活动的顺利开展,目前该市政府已成立了由甘肃省省长助理、市长张津梁任组长的兰州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

  在公共交通周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宣传、展示、万人签名、公交服务、健康咨询、文化演出等。活动期间,政府部门领导将带头参与,提倡领导与家人一起乘坐公共交通,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将带头参与各项活动。同时号召广大市民采用公共交通方式或步行、骑自行车上下班。

  9月22日为本次活动确定的无车日,兰州市政府所属机关单位的公务车全部封存。对于无车日活动期间举行的会议及婚庆、殡葬等特殊情况,举办前应提前联系,建议以7座以上客车替代小汽车出行。同时,相关部门上还将制订重大突发情况及特殊情况应急预案。

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安排

第一天9月16日(星期日)

活动主题:公交周启动日

    在东方红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由该市领导宣布公共交通周正式开幕,向社会公布公共交通周活动方案。公交集团从公交周启动日开始,组织为期一周的品牌线路、诚信线路服务展示和技能比赛活动。倡导绿色城市交通,举行万人签名活动。第二天9月17日(星期一)活动主题:温馨公交、我的朋友

1、在东方红广场展示兰州公交规划、场站(枢纽)规划、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大容量快速公交规划;宣传兰州公交建设、运营、智能系统等方面的知识。宣传绿色城市交通规划,包括新的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线路、自行车道路、停车场、步行街等。

2、市体育局要组织有关协会(如运动员协会、自行车协会等民间组织)组织自行车环兰州黄河风情线一日游活动;组织步行者兰州游活动,鼓励人们加强运动锻炼。第三天9月18日(星期二)活动主题:绿色公交、环保节能

1、公交集团在东方红广场组织清洁能源车辆展示活动。通过组织清洁能源车辆展示,宣传在不需要很大投资的情况下,可改善城市拥堵,减少空气污染。

2、市环境保护局在东方红广场举办关于空气和噪音污染的环保宣传展示活动。组织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机动车尾气、噪音污染环境测试。第四天9月19日(星期三)活动主题:绿色环保、和谐交通

1、市交警支队选择几所中小学举办交通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并在学校、图书馆、医院、火车站等附近设置新的斑马线,在城市主要干道增设公交专用道,帮助行人安全通过繁华街道。

2、市商务局组织自行车协会或自行车经销商等民间组织提供自行车租赁点或搞好自行车促销活动。允许商家占用步行街等公共场地,在商品促销活动中开展宣传活动,倡导企业和个人提供公交车票赞助或广告赞助,市民凭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第五天9月20日(星期四)活动主题:和谐城市、公交在行动

1、选择一个新建公交站场,举行启用剪彩仪式。

2、公交集团组织IC卡发售工作人员到大型单位或社区上门为市民提供IC卡充值等服务,并进行优先发展公交的宣传活动。第六天9月21日(星期五)活动主题:公交在你我身边

1、公交集团在西站、西关十字、南关十字等重要公交车换乘处设置服务点,对乘客满意度进行调查,倾听市民对公交发展、改进公交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2、公交集团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在公共交通周活动主要路段帮助交警维护公交专用道秩序,保证公交车辆的安全、快捷、准点。第七天无车日,9月22日(星期六)活动主题:环保、健康与公共交通

1、在东方红广场举行以“环保、健康与公共交通”为主题的大型健康知识咨询活动,由市卫生局组织医疗单位提供“健康检查”,对空气污染对呼吸系统和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进行咨询;由公交集团、市民政局组织爱心奉献活动。宣传使用公交车、自行车、步行出行有益人体健康。

2、公交集团开辟西关十字至五泉山、南北黄河风情线两条旅游专线,并实行免费乘车一日。当天由市园林局负责,组织市内城市公园、景点免费为市民开放一天。

3、由市文化局、环保局组织以“环保、健康与公共交通”为主题的露天音乐会、戏剧演出、街头表演或艺术展等,多形式宣传公交优先理念,让市民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 
             
                  《兰州日报》2007年8月09日

相关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 地址:上海市吴中东路555号 电话:021-34771755 传真:021-34771750
运营管理: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公司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329号 电话及传真:023-63816719 技术支持:光荣网络